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
团云南省委书记饶南湖邀青年创业导师和创业者代表与网友共话创业——

没钱没经验怎么创业

本报记者 张文凌 通讯员 刘子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月24日,备受关注的第一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在昆明颁奖,30名青年创业者获得了省长亲自为他们颁发的这一奖项。10位省长奖获奖者每人获得奖金3万元,20位提名奖获奖者每人奖金1万元。

    与此同时,由团云南省委组织实施的“青春彩云南·创业促成长”青年创业就业行动计划也于这天启动。

    2009年以来,帮助青年创业就业,成为团云南省委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团省委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受云南最大的门户网站之邀,团云南省委书记饶南湖于日前做客云南网,与网友们交流有关青年创业的话题。与她一起做客的还有青年创业导师、云南鸿翔药业集团董事长阮鸿献,青年创业者代表“由你啃”蛋糕店创办者张雁斌。

    3个多小时的畅谈表明,在没钱、没经验的情况下如何开始创业?创业能得到团组织的哪些帮助?是目前青年们最疑惑的问题。

    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上有优势

    “我很希望能帮助青年朋友搞一些企业,但是他们没钱,也没经验,有的还缺少知识,曾经尝试一些项目都不成功。”一名团委书记向饶南湖提出了一个困扰他许久的问题,“作为一名基层的团委书记应该如何来帮助那些想创业的青年?”

    “这是许多基层团委书记都碰到的问题。”饶南湖说,“目前,在农村、乡镇,立足土地的创业,比如大棚、养殖这些活动,团组织是比较容易帮助到青年创业者的。然而在城市里,对于想自己创业的人,如何帮助他们把关并取得成功,这是对团组织的一个最大考验。”

    饶南湖说,根据目前团省委的程序设计,基层团委首先要负责项目的前期筛选。青年们把创业策划书写好后,基层团委就要负责调查这个项目的真实性和此人的诚信度。项目最终能不能得到支持还要由导师团队决定。其中,基层团组织对这一项目的选择就特别重要。

    “我觉得我们的团干部应该多学习一些经济知识,因为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会用到这些知识。”饶南湖说,比如说做一个企业,首先你要对市场进行分析,你这个东西搞不搞得出来,有没有市场,市场营销你就要了解。基本的财务分析你要搞清楚,还有投入、产出、利润、管理,等等。再往后发展,再做大了还有更多的问题要搞清楚。

    “团干部不要只懂得某一方面的工作,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团干部必须学习经济方面的知识,不然工作很难开展。”她说。

    饶南湖认为,共青团是一个青年的组织,虽然没有出台政策的权利,但是可以在帮助服务青年、服务党政中心工作过程中搭建桥梁和纽带,可以及时地把青年的诉求、需要和想法有效地反映给党政部门,结合青年需求搭建一些平台,让青年能更便捷地享受到政府鼓励扶持青年创业的政策。

    饶南湖指出,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上有很多优势。共青团的社会资源不是钱不是物,而是人员。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汇聚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团组织可以通过他们来帮助青年实现创业和就业,他们可以做创业者、青年人的导师。比如,团省委聘请的100名云南青年创业导师,很多就是青联委员。

    此外,团省委还通过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基层团组织,包括国企的团组织等部门,成立了百企万岗——云南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这些企业将给那些毕业后暂时没有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为期两到三个月的见习岗位,给他们一定的补贴。让他们有个地方适应、缓冲一下。

    “我们现在已经有220个这样的企业了。我们要尽可能多地动员社会力量的支持,通过它来呼吁更多的企业家尽力为大学生提供一些岗位。”饶南湖说。

    创业导师为青年解疙瘩

    “没钱没经验怎么创业?”

    面对网友的这一问题,青年创业者代表“由你啃”蛋糕店创办者张雁斌说,很多大学生都想创业,但他们有很多疙瘩解不开,包括家里的、资金方面的。而他自己的办法是:“靠打工积累创业启动资金。”

    这个2007年毕业于云南财经大学的大学生,最早的创业从上大学一年级就开始了。

    “大一、大二我是去打工,大三开始尝试做点小买卖,在学校里卖小挂饰,到每个宿舍去卖书报,一天下来可以赚几十元。”张雁斌说。

    毕业后曾经参加过团省委创业培训的他很想开个蛋糕店,却没有急着去做,而是去公司上班了。“我没有钱,要为自己的梦想去付诸行动,就要去企业打工,积累启动资金,之后我得到了创业导师的帮扶,再加上肯干,就有了成功的希望。”他说。

    而对另一名网友提出的“创业特别累,有什么捷径,能使创业尽快成功”,青年创业导师阮鸿献认为,只有把创业当成目标去实现才有意义,要把创业当做人生最大能力体现的平台才会有乐趣和兴趣,才会在其中投入很大的精力而不觉得累。

    “在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下,有哪些行业比较适合大学生、适合青年创业?”不少网友都提出了同一个问题。

    张雁斌认为,在没有任何资源的情况下,选择创业项目是个挺难的问题。“首先要结合自己的特点,要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擅长哪方面,以自己的长处为切入点选择项目。”他说,“我接触过很多大学生,他们的一些想法让我觉得很稀奇,但是仔细交流却发现他们有很多很关键的数字都不掌握。他觉得这个项目好就想做,具体的成本却不清楚。如果连成本都说不清楚就不知道利润有多少,不知道与利润相关的开支就没办法维持企业经营。”

    阮鸿献认为,创业要选择一些有高科技含量的项目,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比较大。

    阮鸿献十分欣赏像张雁斌那样的创业方式——有创业的意愿就先去打工、就业,积累经验。张雁斌想做蛋糕店就先到别人的蛋糕店打工,从而了解了经营蛋糕店的运作流程,自己再做蛋糕店时就不会盲目无知,再加上一些自己的创新想法,创业就比较容易成功。

    “如果没做好准备就开始创业,要交很多学费。如果你先到企业就业,你就不用交学费了,相反还可以得到很多的回报。”阮鸿献说。

    如何让青年创业者有第一笔资金,既是青年创业者关心的问题,也是团云南省委正在积极解决的问题。加大支持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力度,按照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化方式募集为主”的方式,借鉴“希望工程”的成功运作模式,在云南省政府注入200万元原始基金的基础上,团省委和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并在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了云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向社会公众募集捐款。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向该公益基金捐赠200万元,这是该基金收到的第一笔捐款。

    在2月初召开的政协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云南省政协委员、团云南省委副书记陆平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推进农村小额信贷制度支持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提案》。他在提案中说,目前小额信贷的支农面狭窄,只能基本满足贫困农户正常生产资金,而对于近年农村产业结构升级、对成规模的创业群体的资金支持需求却无能为力。同时,贷款程序复杂、手续繁多,相当一部分想贷款的农村青年无法快速便捷获得小额贷款。

    针对目前农村小额信贷支持和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陆平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尽快制定切合云南省农村实际的工作意见,在便捷贷款手续、放宽还贷时限上有所突破。

    创业路上没有失败只有失误

    一名心情沮丧的网友对饶南湖说,他因为用父母给的生活费创业失败而遭到许多人的嘲笑,而父母又希望想创业的他考研。

    饶南湖给他讲了一个小故事:“我认识一个年轻人,他从南开大学毕业后就在云南创业,开了一个小公司,带动了10多个人就业。但两年后父母却坚持让他去考公务员,他只好把公司卖了,从此成了一个到机关上班的公务员。”

    “这个故事一直激励我们去工作,许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当公务员,并不鼓励他们去创业。这种想法是片面的。目前我们团省委所做的一切,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认为创业是光荣的,创业是值得自豪的。”她说。

    张雁斌也曾遇到同样的困惑。“父母希望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觉得我的想法跟他们不冲突,他们不希望我创业是想让我过得好,这一点跟我们想创业的人是一致的,我们想创业也是想过得更好,通过自己的创造产生更大的财富。”他说,“开始的时候我的父母也不支持我,他们认为我开蛋糕店就是个小个体户,他们辛苦地供我读完大学,却只想开个小店,这样还不如高中毕业就去创业。我对他们说,我开蛋糕店不是只开一家,如果我开了100家还有人认为我是一个小个体户吗?”

    张雁斌认为,在创业的路上没有失败,只有失误,可能有一次失误了,但是创业者收获了经验。“我创业之后,即使失误了也没人嘲笑我,人们还是很尊重创业者的。”

    阮鸿献认为,读了研究生再去创业也是可以的,储备更多知识的重要性也许只有在创业发展中后期才会显现出来。“企业做大了,要引领一个大团队,作为一个负责的企业家你要带好这个团队,自己必须首先要去学到更多的、更有效的知识。”

    “同时,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成功了不要太高兴,失败了也不要太难过,这也是创业的必修课。现在很多创业青年把创业想象得很完美,看不到危机。实际上创业不是个简单的历程,它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走上创业之路就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意味着你要有责任心、有上进心,要坚持走下去。”阮鸿献说,“创业不归路是一条光明大道,从青年到中年再到晚年,可以一直走下去。创业给创业者带来的快乐是无限的。”

    张雁斌说,其实创业成功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吃苦耐劳,遇到事情不气馁。“我觉得创业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但是创业精神绝对适合每一个人,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坚韧不拔、乐观、自信的精神,是快乐人生的基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