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周刊
创业校园

“辛辛印象”用学校的美景赚钱

通讯员 周坤璋 本报记者 陈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厦门大学学生“辛辛”以校园文化为主题,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辛辛印象”。“辛辛”是厦门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机电工程系研一的学生郭隆兴自取的外号,他在《毕业的故事》里提到了取名的缘由:美国有个不太知名的城市辛辛纳提,“这4个字的音和形能让我不知不觉地触摸到心灵深处的某种东西”。

    谈起“辛辛印象”工作室的创业经历,还得从他第一本自费出版画册《辛辛印象——厦门大学纪念相册》讲起。大四下学期,毕业的离别气氛越来越浓烈,一向喜欢摄影的郭隆兴开始了疯狂的摄影之旅。半年内他踏遍了厦大的每个角落和厦门的每一个风景区……

    图库的日渐丰满和毕业的临近使他有了“尽我的能力去做点什么”的想法。“照片在网上传来传去,也没什么感觉,还是做成画册比较有收藏价值。做成画册送朋友,随便写一些自己想说的话,如果大家将来翻开那本相册,能回忆起一些有趣的事,那多好啊!”“辛辛”画册的设想就这么萌芽了。

    问及“辛辛印象”的内涵,郭隆兴说那种感觉自己也谈不上来,只有在厦大熟悉的校园环境与文化,才能感觉得到。他希望尽己所能,定格下每一个闪亮的瞬间,每一个惊艳的角落,和大家共享厦大的点点滴滴,和来过并即将离开厦大的人一起,认认真真地从这里毕业。

    照片有了,就开始寻找封面设计及文字编辑的同学。郭隆兴很快找到了一个学平面设计的大三学生“米兰”,愿意搞文字工作的同窗舍友“小燕子”,并联系了一家小小的出版社。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初次印刷了1000册,每册成本是35元,东拼西凑的3万多元一下子就花掉了。

    第一批画册在厦大跳蚤市上“面市”了,当天竟然卖出了上百本。第二天他们去银行存钱,“嘀嘀……”验钞机不停作响,竟然验出了8张百元假钞。厄运并没有就此结束,第一天的热销渐渐到后来的无人问津,到最后,还完借的钱,还欠印刷厂近万元。

    郭隆兴心有不甘。通过在厦大BBS上发帖,陆续有熟识的或不熟识的人被介绍来买画册,同时郭隆兴兼职做家教赚钱,才慢慢地把债务还清了。

    郭隆兴开始思考:“辛辛印象”工作室到底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发生画册卖不出去这样的事,一点都不奇怪,作为这个工作室的决策者,我甚至连它是什么都不知道,仅仅是头脑发热做了一批画册而已!”

    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郭隆兴开始抛弃天真浪漫的想法,除了追求自身厦大文化的认同感外,更注重市场,将生存放在首位。在重新招募自己的团队时,郭隆兴吸收了一名经济学院的同学,让他负责市场这一块。他认为自己前一次失败的关键是他们以前团队的营销能力不强,在画册没出来的时候,搞技术的3个人都在默默地单干,不懂得利用厦大BBS及校园各种熟识的关系去做宣传。

    与此同时,郭隆兴努力看一些营销书籍,以及一些成功学的外文书,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创业知识储备。2008年末,他终于将“辛辛印象”由概念转化成实体,组成了自己的创业团队“辛辛印象工作室”,并成功推出了以厦大校园文化为背景的明信片1万多张。“这次在没开卖之前就做足了宣传,成功地打了个翻身仗。”

    郭隆兴的下一步计划是开设网站。他认为目前的创业是以厦大校园为依托,然而自己并不是在卖厦大的文化,而是通过厦大美丽的风景来推广厦大的文化。想把“辛辛印象”发展成大家共同的一个文化创业平台,让大家在这里一起创造价值,自由地展示自己的才华;自己并没有更多地考虑自己这个工作室的赢利问题,只要能生存就行;只是觉得应留住自己青春的激情,创造一种不同于其他学校的校园文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