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青青校园
情人节密语

为什么要嫁给物理系男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个神奇的现象,在中国女生眼中,“物理学家”或者“物理系学生”是很吓人的。

    如果某个物理系男生对女生说明他是学物理的,几乎立刻会获得“粪便效应”——该女生会对该男生立刻敬而远之。因为大多中国女孩认为,物理系的学生和自己不是一个星球的。

    然而,把罪过都放在女孩身上也不公平。女孩对物理人士的畏惧,来自她们对物理人士的极端不了解。对一个不懂行的人来说,物理界最知名的两个人物一个叫牛顿,另一个叫爱因斯坦。前者太过久远,难窥庐山真面;后者对物理学家形象的贡献太过负面:乱七八糟的头发和大脑门和永远破旧的衣着。最重要的在于,她们中的许多人无法理解物理,认为物理深奥难懂晦涩无用,所以宁愿对工程系的家伙们投怀送抱,至少他们做出来的设计图是看得见的,摸得着的,用得上的;或者对工商管理的人送橄榄枝,尽管他们很多人是没有个性不知道未来在何方才选择的这个专业。

    我为什么要对物理人士感兴趣?我们在改变世界,我们一直改变着,还将继续改变这个世界。现在,如果你选择了一个物理学家当老公,你可以自豪地说,他能够改变世界的进程!而且也有贤内助我的一份功劳哦!

    物理学家拥有性感的大脑。对于众多(80%)智商介于80~110之间的女生来说,一个物理系的优秀学生足以被称作“天才”——他们的智商一定在130以上(以后给女伴介绍你的他的时候,就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我的老公是天才哦”),他们能理解的东西或许是咱一辈子也搞不明白的。

    但是,物理学家最优秀的地方在于,他们的大脑绝不死板,死板者搞不了物理。如果把数学家的大脑比作最难嚼的煮老的牛肉的话,物理学家的大脑就等同于肘子肉或者牛筋。物理学家被称为科学家中的小飞侠,是所有自然科学家中最具有创造力、最具童心和最年轻的。想想看化学家,总是徘徊在各种有毒气体和大小爆炸中,浑身总是弥漫着刺激性气体;生物学家,每天面对各种病毒各种细菌,不知道哪天就被感染了;数学家,每天研究一些现实中一辈子也碰不到的东西,是大部分书呆子的聚集地。可是物理系的学生绝不是书呆子。

    绝大多数物理学家在对物理知识如饥似渴的同时,对世界的其他领域拥有极其广泛的兴趣。一个学物理的人一定是好奇的,而好奇使人幽默、不凡及富有情趣。举一个遥远的例子,物理学大师理查德·费曼,在得诺贝尔奖的同时画得一手好素描,会打巴西鼓,也经常去酒吧转悠找灵感,他喜欢撬锁,搞恶作剧。再比如一个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大三学生,GPA(平均成绩)常年4.0,拥有很多奖项,同时是地下乐队贝司手、飞碟队队长、游泳队队员,还是话剧社主力社员。

    纵览中国出名的物理学家,大都也同时是国学专家,或能写得一手好字,或是善吟诗作画。身边物理圈子里的朋友也绝少只做物理的,他们有的能就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侃侃而谈,有的能就东西方艺术哲学高谈阔论,而且大都有一手好文笔。他们对社科人文的了解远比社科人文人士对科学的了解深,而且从不像艺术人文人士敌视科学那样敌视艺术人文。他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去发掘世界所有的未知,当然,物理为主。

    正因如此,和一个真正优秀的物理学家在一起的时光决不会像女孩们想象的那么无趣和无聊。恰恰相反,他会带领你走上一段曼妙的旅程。因为物理学家的头脑比任何职场精英、工程师或者其他科学家都更接近艺术,却比艺术家冷静、理智和严密得多。他们能给你依靠的肩膀,却同样可以给你绝不平淡的生活。

    物理学家会不会很穷?我可以肯定地告诉诸位,一个优秀的物理学家是想穷也穷不了的。在美国,一个名牌大学的物理教授平均年薪在18万美金左右,较出色的可以有20万出头。而这仅仅是9个月的工资,在寒暑假的3个月中,大学教授们可以去其他学校当客座教授,还会有5万左右的额外进账。当然,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头脑是不会局限于这点固定收入的,国家科研基金、专利费。这都是大把大把的外快。俗套一点地说,越聪明,赚的钱越多。

    因此,智慧在物理系隐藏,你的幸福在物理系隐藏。他们等待着聪明的你来发掘!不要再去忽略甚至远离这些富饶的“金矿”了,请不要等待物理系男生都被抢购一空了再动手!

    优先考虑物理系男生当老公吧!

    来源自南京大学小百合站(有删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