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家事档案

家的味道

■青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历经8次的伴娘生涯后,我也终于走进了围城!而且是心甘情愿、急不可待!

    我和老公大学同窗4年,毕业恋爱3年,在我们认识7年后,终于可以一起回家了!老公说我们在婚前就已经过了7年之痒,就等着享受幸福生活啦!

    婚后的日子感觉真好,拥有了一个暖心男,自由、快乐、舒畅,日子过得自在逍遥,一切如我所愿。可想起张罗结婚事宜的琐碎事,还是心有余悸。不说别的,就说装修吧,折腾了整整半年才算搞定。现在好了,一切都过去了,我们俩终于过上了想象中的日子。

    我们俩的单位都不错,每天早餐和午餐都在单位吃,省了起早做饭的麻烦。晚上也是应酬多,大多不在家吃。赶上我们都有时间,也是约好地方,点上最喜欢吃的菜,把肚子问题解决了再回家。因为我俩都不太会做饭,且工作又忙,我在婚前就和他约定:为了保持我的“美丽”容颜不受油烟的侵害,我声明远离厨房。老公对我是呵护有加,哪有不答应的理由。结婚3个月以来,都是这么过的,这也是我们崇尚的新生活方式。

    有一天老公打来电话,说晚上要加班,让我一个人解决吃饭问题。恰巧那天我不太舒服,下了班顺路买了一袋方便面,心想对付一下得了。到了家休息了一会儿,感觉身体好多了,来到了厨房,发现厨房落满了灰尘,清锅冷灶的没有一丝烟火气。也难怪,有多久没进厨房了?有多久没有做饭了?想想从来就没开过火。再想想装修厨房时,为了选择一套炉具、为了贴什么样颜色的瓷砖而和老公争执不休的事,再看看现在备受冷落的厨房,忽然想起在家时全家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边看电视边吃饭的情景,心里顿时涌上一种温暖,心里忽然有了想做饭的冲动。

    这时老公打来电话,说加班完了,并说他发现了一个新地点,要我出去吃。我轻声对他说:“回来吧,我做给你吃。”只觉得电话那端稍稍沉默了一下,然后听到他高兴地说:“好。”想起我们每次吃饭老公都喜欢吃麻婆豆腐,我快速地找出“尘封已久”的菜谱,抄下这道菜所用的原料,飞速冲到楼下的超市,买回来,开始做菜......

    麻婆豆腐吃着香,做起来可真麻烦,调料加配料有10多种。我一样一样地把调料按比例调好,手忙脚乱中菜出炉了。看着菜,颜色还不错,不知道味道如何。想想自己从没下过厨,第一次做菜起点就这么高,心里不由得沾沾自喜起来,只想等会儿老公回来猛夸我一顿。

    不知什么时候,我的腰被轻轻地环住,老公的下颚抵在我的肩头,温柔地说:“谢谢你,老婆。”我回过头来,捏住他的鼻子,用一种比他还温柔的声音笑着说:“以后我天天给你做。”老公此时已被我感动得一塌糊涂。我心里不由得暗暗惭愧,做顿饭就把老公高兴成这样。老公说:“让我也露一手,我做的米饭,那可是一绝!”

    吃饭时,老公大口地吃着菜,我问他:“味道怎么样?咸了还是淡了?感觉如何?”老公做陶醉样说:“不错,比我想象中的好多了。我猜你这道菜一定多加了几味调料。”我忙问:“哪几样?”“爱意、体贴、温暖!因为我吃出了家的味道!”我恍然大悟,心里有根弦被轻轻拨动。

    一杯红酒,把彼此的真心透露,浪漫的夜晚应该有浪漫的事,曾经固不肯对我说声“我爱你”的老公,不是个浪漫的家伙,在暖暖的烛光中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我,一束玫瑰交到我的手中说,我会永远记住这个夜晚,我没有别的梦,唯一的梦就是你爱我,而我也爱你。

    此时此刻,我们才真正地感觉到家的温暖,感觉到那种实际的爱意,虽然没有了西餐厅里美酒加咖啡的浪漫,却在厨房里体现出了另一种对爱人的情意——当白米饭遇到麻婆豆腐,那种其乐融融的感觉,才是家的味道。或许你不是厨艺高手,甚至连荷包蛋要怎么煎都搞不太清楚,但是没关系,因为心意才是最重要的啊!

    家是吃饭最香,睡觉最甜的地方,经常吃饭的地方才配叫家。温暖的灯光,温暖的笑脸,热气氤氲的饭菜,其实一直是我的心底渴盼。一家人边吃边聊,一桌简单、丰盛、饱含浓浓情意的晚餐,好似一根情意绳,爱在里面,平凡在里面,浪漫在里面,幸福在里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