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经济生活

电子烟有了临床实验数据

本报记者 陶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专家、世界卫生组织控烟大奖奖章获得者,劳格森博士又一次来到了中国,专程出席中华预防医学会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分会尼古丁替代疗法控烟学组(以下简称“NRT控烟学组”)成立一周年研讨会。

    一年前,为了迅速赶上发达国家在尼古丁替代疗法领域的先进水平,对我国控烟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安全有效的科学方法和广泛的科学知识普及,在国内许多长期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们的呼吁下,在卫生部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我国在该领域中第一个专业学术组织NRT控烟学组在北京成立。

    “尼古丁替代疗法”已经在国际上推广多年,并得到广泛的认可。在2008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曾声明表示:并无任何证据证实电子烟有助于戒烟,尚无任何严格的、经同行审查的研究结果显示,电子烟是安全有效的尼古丁替代疗法。世界卫生组织希望电子烟制造商积极有效地开展有关实验。

    作为一名独立的研究者,劳格森博士主要的研究对象是香烟和香烟的替代品。他本身是公共健康方面的医生,在过去25年里,一直致力于关于香烟以及香烟政策方面的研究,并从近年开始电子烟的研究。劳格森博士所进行的电子烟安全测试和人体临床使用研究,均以我国的“如烟”电子烟为样本。

    针对世界卫生组织的声明,劳格森博士表示,他已经开展了相关领域的实验。2008年10月,劳格森博士做出了《如烟电子烟烟弹溶液和气雾的安全报告》。他与位于新西兰、加拿大的7家分别属于政府、大学及商业服务的一流实验室签订合约,各检测机构对如烟电子烟的尼古丁烟弹独立进行各种检测。

    研究结果显示:吸用如烟每口所含有的尼古丁至多是吸用普通香烟每口所含尼古丁的1/3到1/2,烟弹溶液完全不含烟草物质,而且使用过程中没有燃烧。

    因为没有燃烧,劳格森表示,电子烟并不属于香烟的范畴。而针对有些个人或政府把电子烟归类为药品,劳格森也不认同。他说:“电子烟应该是尼古丁吸入器,并且可以喷出气雾。如果有人吸电子烟,周围的人也不会感到不愉快。因为当众吸烟是令人讨厌的行为,吸烟者如果想最大限度地控烟的话,应该转向吸入电子烟。”

    世界卫生组织在声明中还表示,并不排除电子烟具有戒烟功效的可能性,但证明这种可能性的唯一办法是进行检验。

    对于电子烟是不是一种有效的戒烟产品的问题,劳格森表示,目前正在准备进行试验来证明电子烟对戒烟确实有效,但他同时表示,对于想停止吸烟的吸烟者而言,如果使用电子烟可以有效减少吸烟数量而不至于戒烟太困难,“我们的试验表明,如果从尼古丁摄入量来讲,很多戒烟者表示能够达到控制烟瘾的效果,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检验”。

    电子烟是否能达到控烟的效果?劳格森认为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是销售渠道,香烟可以随处买到,而电子烟的销售渠道有限,商店里不是很常见;其次是税率因素,西方国家对香烟征收的税率非常高,所以电子烟会相对比较便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