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第五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候选人公示公告
2009-01-22

   

    为树立、表彰、宣传一批可敬、可亲、可学的创业典型,带动广大青年自主创业,共青团中央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五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注重创业过程。候选人都是白手起家,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坎坷。同时,候选人的创业领域涵盖高新技术产业、机械制造、医药卫生、种植养殖、服装商贸、餐饮服务、食品加工、教育文化、房地产、实业投资等行业。他们在创业之前有的是下岗失业青年,有的是大学毕业生,有的是农村青年,有的是留学归国人员,有的是复转军人,有的是国家公务员和企业职工。依据评选条件,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了30名候选人。为增强评选工作的科学性和透明度,组委会现对30名候选人进行集中公示,公示时间截止到2009年2月3日,欢迎群众参与并提出意见。监督电话:010-85212186;监督投诉信箱:jiguanshiyechu@sina.com。

    “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2009年1月22日     

    丁水波,男,1970年11月出生,硕士,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1987年,读完中学的丁水波创办了三兴制鞋工艺厂。凭着自信、勤奋和敢于拼搏,产品迅速打入全国各大市场。为扩大经营,丁水波在制鞋工艺厂的基础上创立了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002年,丁水波独创“特步”品牌,成立了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丁水波通过不断整合各种资源,利用产品差异化、品牌差异化、推广差异化等营销传播方式,以人为本,战略为辅,将“特步”品牌塑造成为国内广大青少年喜爱的时尚运动品牌,并探索出将娱乐和体育相结合的“双轨制”营销模式,吸纳了5000多人就业。丁水波热心公益事业,捐资200万元设立“特步爱心基金会”,向社会困难群体捐资近2000万元。本人荣获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青年创业成就奖等荣誉。

    万立军,男,1981年4月出生,大专,中卫市科源农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3年,大学毕业后一心想用科技知识帮助父老乡亲致富的万立军筹资成立了科源农贸有限公司,在家乡租地建立科源高科技示范园区和优良种苗、种子繁殖中心,解决农户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和病虫害的防治。为帮助菜农销售蔬菜,万立军多次带领销售人员到广州、北京、新疆等地对蔬菜市场进行分析了解,成立了科源蔬菜专业流通合作社,形成农资服务、种苗供应、蔬菜流通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2006年万立军创建了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为农村培养实用技术人才。几年来,公司聘请专家举办农民培训班32次、培训2750人次、辐射带动7500户农户从事蔬菜种植。本人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创业带头人、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带头人等荣誉。

    王文剑,男,1971年2月出生,硕士,青海利智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5年,王文剑辞职创建了青海第一家民营药店——西门医药商店,用细微服务和让利经营赢得了市场。1996年,在接收盘活了馥沁园大酒店后,王文剑创立烧鹅仔酸辣粉餐馆,创建了青海烧鹅仔酸辣粉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安排了25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十几年来,青海利智达投资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涉及农业开发、广告、医药等领域。公司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下属的贵德农业开发区与所在的北山村建立援助关系,接收了200多名农村青年就业;出资200万元设立了“青海利智达青年创业基金”,帮助和扶持青年创业;每年寒暑假接收70多名高校贫困生勤工俭学,人均收入达2000多元。本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青海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王学海,男,1974年8月出生,博士,武汉杰士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9年,正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的王学海在研究《社会营销在艾滋病防治中的应用》课题的时候,认识到安全套推广在艾滋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于是,王学海说服家人拿出积蓄,在同学的帮助下,创办了武汉杰士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王学海采用“虚拟经济”和品牌经营理论,在全国开创了“重品牌、轻资产、抢市场、不建厂”的经营模式。短短9年间,杰士邦成为国内安全套行业的领导品牌和企业,并解决了1000人的就业。王学海连续担任“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委会评委,多次为社会青年、大学生做创业报告和指导,发起设立了湖北省青年创业基金。本人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王建华,女,1970年2月出生,硕士,御香苑控股集团董事长。

    1994年,王建华从海外留学深造归来,创办了御香苑饮食有限公司,从最开始的9个人开始创业,开起了第一家御香苑肥牛火锅城。2000年,王建华在北京市通州区兴建了“御香苑农业科技园区”,形成了从农场到餐桌特色一体化经营模式,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和“食品质量安全ERP可回溯体系”,通过建立标识体系,实现牛肉产品的可追溯性。通过农户承养和农户自家饲养的方式带动了周边1.5万农民养牛致富。王建华在华北、东北、内蒙古等省区建立牛源繁育基地和肉牛加工屠宰基地,带动了7万多户农牧民受益致富,吸纳了大量下岗失业人员。本人荣获北京市第三届优秀创业企业家、北京市第三届优秀青年企业家金奖等荣誉。

    王新发,男,1971年8月出生,本科,陕西鸿金鹏饮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2年,王新发从部队转业,毅然放弃了到国营电力企业工作的机会,自主创业,为部队复转军人再就业探出新路子。2004年,王新发创建了陕西鸿金鹏饮食文化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军队院校、地方中学和大型企业后勤饮食保障及超市运营。王新发与员工同甘共苦、顽强拼搏,自创了营养配餐、经济套餐、精美自选餐、饮食超市、快餐配送等特色饮食保障模式。为缓解和减轻社会就业压力,公司接收了35名军队转(择)业干部、退伍军人,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和下岗人员170多人,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300余人,本人被聘为“陕西省青年就业创业志愿导师”,荣获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支持社会化改革先进个人等荣誉。

    尤明刚,男,1968年1月出生,大专,西藏宏绩建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6年,尤明刚从西藏民航局主动辞职,投身创业之路。不管刮风下雨,尤明刚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来回每个工地和各个银行之间,为公司找资金、找项目,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公司在构建和谐西藏、反对达赖集团企图分裂祖国的行径等活动中,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尤明刚积极维护职工权益,公司选举了职工代表并召开了公司第一届职代会。尤明刚热心公益事业,向希望工程捐款100万元,为西藏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200多人次的培训和就业服务,并投资300多万元修建了专用的农民工培训基地并被授予中华职教社西藏宏绩农民工培训学校。本人所在企业荣获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自治区十佳建筑企业、自治区爱心企业等荣誉。

    邓宇光,男,1969年7月出生,本科,湖南中格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总裁。

    大学毕业后,邓宇光自主创业,担任了郴州市广告包装公司总经理,创办了《湘南信息报》,为宣传、促进郴州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2001年,邓宇光来到长沙创办了湖南中格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创业初期的艰辛,公司现已成为国家一级民营企业,在全国设立了16家分公司,安置8000多名人员就业。邓宇光热爱公益事业,多年来为贫困山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达1000多万元。2008年,邓宇光当选湖南省少工委副主任后,积极发动成立“湖南省少工委红领巾基金”,帮助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和城乡困难少年儿童。本人荣获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爱心大使、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湖南省建设系统先进个人、湖南省纳税先进个人等荣誉。

    石磊,男,1973年2月出生,本科,浙江洁丽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1994年,石磊从绍兴市乡镇企业局主动辞职,来到了当时的诸暨县毛巾厂开始艰苦创业。两年后,石磊在毛巾厂的基础上成立了浙江洁丽雅毛巾有限公司,企业开始走向正轨并于2003年组建了浙江洁丽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集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资助残疾人、扶贫帮困,所捐金额已达1300余万元。集团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村企结对、创业富民的号召,将生产车间送进农村,近1000人的农户在家里为洁丽雅工作,解决了不方便外出工作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工作需求。2007年,石磊会同其他10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优秀青年企业家,设立总额为1.1亿元的浙江青年创业创新基金扶持青年创业。本人荣获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绍兴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史霞,女,1969年2月出生,硕士,沈阳金贸医药集团总裁。

    1993年,在沈阳第五制药厂当化验员的史霞勇敢地辞职下海,从药品批发配送开始了艰苦创业。创业初期,为节省资金,史霞骑着自行车夏天冒着30多度的酷暑,冬天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为客户送药上门,用自己的诚信行为和实干精神感动了顾客,赢得了客户。经过不断发展,史霞创建的沈阳金贸医药集团从当初只有9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集医药物流、连锁药店、医疗器械、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机电产业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在自主创业的同时,史霞积极为社会排忧解难,近年来共接收大学毕业生535人,下岗失业人员704人,复转退伍军人103人,农村富余劳动力236人。本人荣获沈阳市青年五四奖章、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等荣誉。

    白惠峰,男,1970年8月出生,博士,太原中绿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2年,白惠峰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创立了太原中绿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当时,污染源在线监测在中国还是空白,行业内全国共有五六家单位,因为技术难题,有的半途而退,有的浅尝辄止。于是,白惠峰频繁地在中科院和北京各大院校联系有关专家,形成科研生产力,依靠技术创新打造环保产业的民族品牌。1996年公司研制出首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监测仪,并相继研制了Ⅱ型、Ⅲ型系列产品。到2007年,全国安装的1400台(套)烟尘、烟气在线监测仪中,中绿公司的产品就占到40%。公司是全国青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本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环境保护产业(企业)发展贡献奖、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等荣誉。

    尔布江,男,1968年11月出生,初中,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姑娘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3年,由于家庭困难,身为长子的尔布江在读完初中后,便跟随父母炒大豆,摆小摊,赶着毛驴走街串巷,顶寒风冒酷暑,将自家加工的炒大豆以低廉的价格卖给过往的南北疆旅客,从中获得微薄的利润。1991年,尔布江把路边零售的流动摊点搬进了市场,并增加了油炸大豆品种。1999年,经过对成都、重庆市场的考察,尔布江带着新开发的5种大豆参加乌洽会,成为达坂城农民走进乌洽会的第一人。现在,“达坂城姑娘”牌系列大豆已销往新疆、山东、内蒙古等地,公司年加工销售大豆近1000吨,带动了大豆加工户30多家,初步形成了产销一体化。本人荣获全国优秀青年乡镇企业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青年致富状元、乌鲁木齐市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冯世翔,男,1983年3月出生,本科,河南华泰印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5年,22岁的冯世翔凭着年轻人特有的闯劲,在众人不理解的眼光中,毅然从浙江一家企业销售总监的职务上辞职,自筹资金创办了河南华泰印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人员匮乏,订单不足,冯世翔带着销售人员跑药厂、访客户,用真情打动客户,用数据说服客户,打开了公司发展局面。2007年,冯世翔确立了二次创业的战略目标,开发年产20亿只高档包装盒生产线项目,投资1.2亿元兴建“河南龙翔包装工业园”。冯世翔积极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先后招收600余名下岗失业和农村待业青年,依托“工业园”面向大学毕业生、社会青年开展包装印刷专业技术培训。本人荣获河南省优秀青年企业家、河南省自主创业先进个人、沁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邢方军,男,1974年4月出生,本科,天津市世纪兴种养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0年,邢方军毅然从天津市河北区房管局辞职,回到家乡农村率领50户农民创建了天津市世纪兴种养业有限公司。邢方军注重技术创新,将能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多个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和推广项目。公司与天津农学院签定了人才引进和技术服务协议,每年吸收大学毕业生。公司成立了“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共培训、安置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1316人次,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带动1860户农民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几年来累计为农民实现增收5000多万元。本人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国家重点科技二传手、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荣誉。

    刘秀忠,男,1968年5月出生,硕士,河北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董事长。

    2004年,刘秀忠主动放弃国有企业的领导职位,带领6名大学毕业生自谋出路。在创业初期,刘秀忠做通家人的工作,将家中的积蓄拿到公司,购置了必要的安装机具,成立了只有十几人的安装队。为了承揽业务,刘秀忠带领员工早出晚归,寻求客户,公司成立一个月就承接到了施工任务。经过艰苦创业,刘秀忠打造了开放型、期权化的法人治理模式,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集团大量招用当地贫困农民800多人,安置下岗人员137人。刘秀忠还担任河北省企业家大学生创业就业报告团成员和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专家评委,多次深入大学校园作创业报告。本人荣获河北省优秀企业家、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许涛芳,女,1981年11月出生,硕士,上海添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

    2004年,许涛芳把自己留学打工积攒的私房钱作为启动资金,开始防辐射服装的研制。由于人们对防辐射服了解不多,许涛芳亲自做促销员,既培训营业员,又向消费者宣传,艰难地打开了市场。面对国内该领域技术几乎空白的状况,许涛芳翻阅大量中外文献,先后开发出抗菌屏蔽布、电磁屏蔽织物、防电磁辐射屏蔽服等核心技术,个人申请了9项专利。2007年,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防辐射服装国家标准以“添香标准”为蓝本着手制定。许涛芳积极帮助青年就业创业,每年举办大学生专场招聘会4场,开展青年就业培训4次。本人荣获上海市五一巾帼奖、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上海市十大青年经济人物等荣誉。

    孙平,男,1968年6月出生,硕士,内蒙古新大地建设集团董事长、总裁。

    1989年,从交通部呼和浩特交通学校毕业的孙平被分配到伊盟公路工程局工作,由于勤奋好学,认真负责,很快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1997年,孙平担任了新组建的鄂尔多斯东方路桥集团总经理。正当事业一帆风顺的时候,37岁的孙平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主动辞职,成立了内蒙古新大地建设集团,开始了艰苦而精彩的创业之旅。凭着努力拼搏的精神和科学规范的企业管理模式,企业不断壮大。孙平热心公益事业,几年来向社会公益、文化、教育事业累计捐款总额达500多万元,吸收本地人员就业1500多名。本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杰出青年、鄂尔多斯市十杰青年企业家、鄂尔多斯市十杰青年、鄂尔多斯市尊师重教先进个人等荣誉。

    余望龙,男,1970年7月出生,大专,景德镇市望龙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0年,20岁的余望龙从九江市都昌县余晃村来到景德镇一家私人作坊打工,通过刻苦钻研、不断摸索、虚心请教,余望龙终于掌握了许多过硬的陶瓷技艺。1993年,余望龙用打工积攒的3000元租借土地和厂房办厂,创办了景德镇市望龙陶瓷有限公司的前身—龙兴瓷厂。瓷厂发展初期,余望龙就将突出文化作为特色,选择了技术要求高、风险大的大件陶瓷制作为主攻方向。1999年,余望龙将瓷厂进行公司化改造,推行现代企业制度,解决了粗放管理中的难题。经过15年的艰苦奋斗,公司从简陋的家庭式小作坊发展成为集陶瓷生产、经销、科研为一体的民营陶瓷企业,安置下岗职工100余人次。本人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第五届瓷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罗实,男,1973年3月出生,硕士,四川天立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1994年,罗实大学毕业后开了一家花店,尝试着卖起了玫瑰花。随后,罗实进入了建筑行业做会计,后又挂靠泸州南苑建筑公司自己承包建筑业务。1999年,罗实成立了房地产公司并特色推出了“地产+教育”的模式。2004年,罗实开始第二次创业,成立了四川天立投资集团并进行股权改造,把企业送上了“股份制+职业经理制”的道路。罗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设立了“天立爱心基金”,长期资助在校贫困学生,每年发放补助20余万元;组织“共享成长创业报告会”,与高校学生交流创业经验,并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就业实践岗位600余个。本人荣获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管理人才、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四川省民办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罗群,男,1973年1月出生,大专,安徽同兴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1992年,年仅19岁的罗群毅然放弃所分配的工作,筹集资金与人合伙租了四、五平方米的小门面,雇请了两三个人,开办了一个印刷名片的门市部。经过市场调查,罗群决定研制数控名片印刷机和国产自主品牌的数控雕刻机。为了研制新产品,他和员工一起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先后研制出速达小旋风雕刻机SD3025、国内首台3米×5米大幅面CNC雕刻机、圆柱数控雕刻机等机型,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罗群积极帮助青年就业创业,与多所高校联合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帮助合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做大做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赢得了广泛赞誉。本人荣获安徽青年兴业领头人、安徽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等荣誉。

    赵可心,男,1973年5月出生,大专,双鸭山市宝利碳化物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1年,因为家庭困难,赵可心从山东来到黑龙江,怀揣仅存的22元当起了装卸工和搬运工,开始了打工生活。凭着吃苦耐劳和忠厚老实,赵可心应聘到哈尔滨市万兴隆有限公司做业务员并成长为管理人员。1999年,赵可心看准了农村电网改造的商机,自筹资金创办了水泥厂开始创业。2003年,赵可心瞄准碳化硅微粉的应用潜力,成立了双鸭山市宝利碳化物有限公司,建立了年产1万吨的碳化硅微粉生产基地。赵可心热心公益事业,在公司内部设立困难员工救济基金,帮助困难员工近100人;常年资助13名失学儿童和5名贫困大学生;出资修建城乡道路,解决了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本人荣获黑龙江省创业明星、双鸭山市杰出青年企业家等荣誉。

    洪玉蕉,男,1972年12月出生,本科,广西南塑塑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1991年,为了偿还父亲治病欠下债务,也为了给母亲治病和供弟妹读书,洪玉蕉走出校门来到柳州,住着四块五一天的简易旅社,骑着租来的自行车,开始了印刷品推销。1997年,凭着6年的行业知识积累,洪玉蕉创办了洪氏纸制品厂,并于2002年成立了唐雅广告公司,覆盖了从设计到制作的全业务。2005年,洪玉蕉敏锐地捕捉到塑钢行业的市场潜力,开始在塑钢行业再次创业。洪玉蕉积极帮助青年就业创业,成立了柳州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与多所高校结对,每年招聘数以百计的应届毕业生,企业先后吸收了1400多名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就业,还在广西率先将企业20%的利润全额用于激励企业员工岗位创业。本人荣获柳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夏岩,女,1981年3月出生,硕士,沈阳市金摇篮双语幼儿园董事长。

    2001年,夏岩结束了留学生活,面对新加坡航空等多家企业丰厚的薪酬,毅然选择了回国创业。借助外语优势,夏岩把创业的目标锁定在开办外语培训中心上,成立了金摇篮双语幼儿园。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幼儿园开办不久,就出现了孩子退园的情况,但坚强倔强的夏岩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经过艰苦奋斗,经历了第一批入园孩子只有7人、合伙人相继撤资等艰难境况的夏岩并不气馁,每天都亲自给孩子们上课,手把手照顾孩子们的起居,把更多的业余时间用在研究幼教专业上。到2008年9月,金摇篮已发展成拥有5家分园,200余名教职员工,1500余名孩子的教育机构,并累计帮助150余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本人荣获辽宁省创业明星、创业带头人等荣誉。

    郭东林,男,1971年6月出生,高中,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1994年,因家境贫困退学的郭东林在广州市矿泉路租了一个摊位,起五更、睡半夜,踩着自行车奔波于各服装厂,寻找组织货源零售服装。经过3年打拼,郭东林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厂并于2000年创立了休闲品牌——“YISHION以纯”。凭着艰苦的创业和辛勤的积累,郭东林创造了“三个第一”,创建了中国服装第一家企业质量检验监测中心,第一个将中国的服装专卖店开到国外,第一个获得国际足联(FIFA)世界杯授权的服装品牌拥有人。郭东林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用于抗震救灾、扶贫助困,同时积极参与各类青年活动的公益性赞助。本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先进民营企业家、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郭春生,男,1971年3月出生,本科,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1992年,郭春生开始从事药品销售工作,长年奔波于全国各地,开创性地推行了公交车车体流动广告、粘贴公益广告和社区人工流动宣传广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显著的销售成绩并为后来的多家同类企业所仿效。1998年5月,郭春生大胆购买破产企业罗通山制药厂,随后进行改制,成立了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郭春生坚持“挖掘传统,开创新知”的企业经营宗旨,采取“农户+政府+公司+研究所”四位一体的方式,带动了当地农村产业化发展,并为周边地区提供了就业机会,累计安排300多名下岗人员就业和接收了4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本人荣获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东三省优秀民营科技实业家等荣誉。

    黄飞建,男,1968年9月出生,本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董事长。

    1990年,黄飞建毅然辞去了乐清市水利局的工作,只身来到长春销售电器。凭借着年轻好学、不怕吃苦,黄飞建在长春的五金电器市场“崭露头角”。2004年,黄飞建创立了吉林中电集团,开始规模销售电器。2005年,黄飞建离开经营了15年的事业,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起创办南航金城学院,开始了第二次创业。黄飞建在办学中贯彻“以人为本”的宗旨,邀请企业家走进校园,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还在班级、年级成立模拟公司,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思维”,使学生离开校门就能生存、进入企业就能发展、面向社会就敢创业。本人荣获中国诚信企业高峰论坛中国诚信企业家、全国十大民办教育家、江苏省青春创业风云人物等荣誉。

    崔小花,女,1978年1月出生,中专,修武县西夏庄园董事长。

    1997年,崔小花从焦作市中医学校毕业后,到上海一家医院当护土。2000年,崔小花辞去工作回到家乡,从制作销售工艺伞开始走上了创业之路。看到家乡正在全力打造云台山景区,而又缺乏吃、住、游等配套设施,崔小花萌发了新的创业梦想。于是,崔小花在云台山脚下投资兴建大型土特产超市并承包280亩土地创建了西夏庄园。庄园以其回归生态、贴近自然的特色,吸引了大批游客。经过一番艰苦努力,庄园已形成集科技示范、林果种植、特色养殖、休闲度假、生态餐饮于一体的绿色园区,并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示范庄园。本人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焦作市十佳创业之星、焦作市大中专学生创业导师等荣誉。

    韩烽,男,1968年3月出生,本科,山东旗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9年,韩烽毅然从山东省人事厅辞职,创办了山东旗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带领着五六名员工,租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场地,从事政务专业软件开发。2006年韩烽与山东省就业促进会合作成立了“我招我聘”职业介绍连锁机构,利用与山东省人才服务中心联办的山东人才网作为网络平台,帮助青年就业创业。截止到2008年10月,山东人才网已提供有效招聘岗位300多万个,成功帮助上百万人求职易职,帮助5000多名青年找到了就业岗位,通过加盟连锁方式扶持140名青年开办了自己的连锁店,为大中专学生提供免费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服务30000余人次。本人荣获山东省软件企业领军人物、创业指导进校园优秀讲师团成员、山东IT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

    焦少良,男,1974年3月出生,硕士,龙润集团副董事长。

    2002年,焦少良从美国留学回国后投身到龙润的健康事业中,重点负责龙发制药的全面工作。焦少良以在国外学习的专业知识为基础,结合企业战略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制度企业”的管理模式,实现了龙发制药管理的正规化,创造性地提出“没有管理的管理”,全力打造学习型企业,构建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研发的主打产品“排毒美颜宝”掀起了一股“排毒旋风”,龙发制药被香港商业联合会评为香港十大品牌企业。2004年,焦少良带领云南龙发制药研制的13种剂型一次性取得了国家GMP证书,单一生产156个品种一次性通过13个剂型的GMP认证,推出的龙润茶业成为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特许生产商。本人荣获2005-200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策划人100强等荣誉。

    魏欣,男,1971年6月出生,硕士,重庆新洁净清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9年,在重庆塑料九厂担任技术员的魏欣下岗创办了重庆新洁净清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业之初,只有一张办公桌,三个人,不管烈日当空或刮风下雨,只要客户需要,魏欣就推着80多公斤重的机器为客户服务。凭着诚信劳动和顽强执着,新洁净公司在半年里就拥有了10多家固定客户。魏欣是重庆市首批SIYB中国项目创业培训资格证书获得者,带领公司下辖的重庆新洁净职业培训学校拓展出“校企联合”培训安置的新思路和生产学习两不误的民工夜校新方式。截止2008年10月,该校先后培训农民工近万人次,新洁净公司累计安置下岗失业人员近2000人。本人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奖提名奖、重庆市再就业明星、重庆青年创业奖等荣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