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不接北京座机电话

冯俊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1-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朋友们基本不接带有“010”区号的座机电话,在北京上班的第三天,我就发现了这个秘密。这些朋友大多是一些“长”字号或“总”字号人物,我改用手机给他们打电话,一打就通,对方解释说:“北京的座机电话我一律不接,不是叫我参会就是推销书。”

    细想起来,我也有过类似遭遇。几年前,还是学生的我,在朋友的帮助下换了一个带一连串8的号码,北京座机来电就不期而至,“×总吗?我们最近要举办一个论坛,国家领导人也要莅会……”

    我声明不是×总,对方非常固执,“你就是×总,声音都没变。”尔后,这个电话就一直就没消停过,经常是接通之后,对方不容你解释,就飞快地说出致电来意,内容不是论坛就是研讨会,抑或总裁培训会,享受礼遇从可以和国家领导人合影、接受题词,再到可以共进晚餐,规格一次比一次高,但无一例外,都要高昂的“入场费”。频繁的邀请,让我开始怀疑高贵背后的虚无,见到北京的座机号码,就懒得接听。

    后来我成了公务员,从当上芝麻官都算不上的乡长开始,就一直接到来自“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的邀请。对方招牌一亮,我就开始笑场。我以为,那种早就被我识破的把戏,已经成就了我刀枪不入的防范本领,笑他们痴、笑他们傻,就不担心自己被忽悠进去。可是,有的一换马甲还是令人防不胜防。一年多前我到某区任职,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座机电话,对方热情洋溢,“听说你高升了,特地恭喜,最近我也有一个小变化,我现在调到文化部下面的××公司了”。对方似是而非的来历,让我始终“检索”不出清晰的图像来,但又不敢马虎,临挂电话前,对方才露出马脚,“对了,今年不是毛主席诞辰××周年嘛,我专门给你搞了几套纪念金币,这种金币发行量极少,还有专门的收藏证书,送给领导、朋友特有面子,你只需给我成本费就可以了……”

    我一直怀疑北京办会、卖书的人们都有CIA(美国中央情报局)搜集情报的本领和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分析情报的才能,我甚至突发奇想,他们会不会就是007(英国王牌特工的代号)大隐隐于市,办会、卖书仅是他们入门前掩人耳目的牛刀小试。要不,你的每一个细微之处怎么会尽在他们的掌握之中呢?

    那些冒充熟人、对你的动向了如指掌而又心怀叵测的电话,你接吗?或者,那些打着各种幌子唬人的北京的座机电话,你接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