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服务
中青在线艺百娱乐网中青在线艺百娱乐网中青在线艺百娱乐网


娱乐空间影视空间音乐节拍娱乐通报
  2001.04.16

艺百有礼

贺卡中心

会员注册

注册中青

青春热线

中青论坛

logo


影视


音乐


体育


时尚
请输入E_mail:




颜尼欧莫利克奈——不朽的音乐教父



  72岁高龄的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颜尼欧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其一生多彩多姿得奖无数的音乐生活,可说是20世纪电影配乐的历史!对于已参与编写超过400部电影配乐的他,年龄只是生物学上的一个名词!

  曾因《天堂之日》(Days of Heaven)、《教会》(The Mission)、《铁面无私》(The Untouchable)、《豪情四海》(Bugsy)四度荣获奥斯卡原著音乐提名的他,今年再度以电影《梅琳娜》再度荣获奥斯卡最佳原著音乐的提名,可见其卓越功力!

  仔细聆听莫利克奈的音乐作品,你可马上就会感受到其音乐种类之深度与广度,在反映60年代西部生活的《荒野大镖客》中,令人无法忘怀的口哨声,简单却能精准营造西部的荒芜与流浪感,这是一个属于第四台未开放前的儿时记忆!

  而1987年的《教会》(The Mission)是一部影响乐坛至深的作品之一,磅礡的唱诗班式人声音墙的层层堆砌,合成乐器与大型管弦乐团的交融,俨然形成悠远宽广的声音图腾,时至今日,仍有许多编曲者有着这首歌的影子!同年的《四海兄弟》的排笛主奏,与管弦乐人声的淡淡烘托,挥洒着人生无奈的哀愁,是人生的顿悟,还是无法喧泄的情绪,还是手中未熄的香烟?

  1997年的《上错惊魂路》(U Turn)存在着现代极限与印地安荒漠的吊诡元素,反射出男主角内心无法松绑的压力与人性矛盾的深层意念!

  2001年的《梅琳娜》(Malena)则是用其最擅长的管弦乐句法,将女主角的撩人风情与纯朴小镇的互动,一点一滴的酝酿出来! 古典配器的灵活搭配运用,可感受其学院派的深厚功力,例如第一首的主题就是一个很好的序幕,更是反射女主角心情的一个很好的起点,游走贝斯的忐忑是梅琳娜穿过小镇无情自私人群的心头深锁!

  此次的编曲结构,颜尼欧莫利克奈以一个主题乐句为主架构作出发点,发展出一系列完全不同配器的音乐氛围穿梭于电影之中,除了古典之外,此次更是加入了东方乐器及Jazz元素,构筑了迷漫于西西里小镇的撩人氛围!颜尼欧莫利克奈此张作品与好莱坞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使用大编制的管弦乐戏剧性动态范围:不像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处理手法——直逼聆听者脸庞的铜管弦乐堆积以及响度落差!而是着重于用不同的乐器,反射各角色的内心活动与相对变化,为什么会如此处理呢?如果你看过《梅琳娜》便可发现,导演一直刻意以影片中12岁男孩的双眼来刻划战时的童年、梅琳娜的悲凄,以及充满单纯爱恋的情欲,如何让观众能马上融入那个时空,甚至能感受到梅琳娜的鼻息?只有小编制的古典乐与近乎fusion jazz的音乐融合,才能进入更细微的内心世界吧!

  “Unique Music”是形容颜尼欧莫利克奈音乐最好的措词,它的作品是如此的具有独特性,可以说在许多方面带领着某一种处理手法,他不仅有着非常浪漫的情怀,更有着一颗非常细腻的心,也由于这个浪漫的天性,驱使着他不停的创作,不停的观察人生!横跨古典,流行,摇滚,爵士,实验音乐的颜尼欧莫利克奈,这个不朽的音乐教父总是让我们活在期待下个音乐惊奇的希望中!

(艺百娱乐网摘编)



2001-04-16
欢迎发表意见或观看别人的意见!
 
娱乐快递
一“辑”打尽18首永恒经典情歌
比约克打造属于自己的新乐园
颜尼欧莫利克奈——不朽的音乐教父
克莉丝汀目中无人招人烦
“酷龙”向歌迷宣誓永不解散
《大敌当前》:集残酷与浪漫于一辑
影星喜圆唱歌梦
史密斯飞船合唱团“宝刀未老”
死而复“声”的“黑王子”——2Pac
张国荣退隐:无限期告别舞台
滨崎步:一直有人在逼我……
同门师姐妹 同日发片不较劲
八十年代音乐 新世纪显神威
亲身感受“工人皇帝”的LIVE魅力
时光倒转两百年——忆帕格尼尼

奥斯卡
联系我们:info@enjoy100.com.cn
       cydweb@cyd.com.cn

Copyright for Enjoy100.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1998—2001
本频道由中青在线与北京百艺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