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 抗议日本右翼教科书通过审定

2001年09月17日 星期

本报首次独家披露珍贵历史照片<br>日本南京大屠杀又一铁证拂去尘埃

栖霞难民营

(1937年冬至1938年春)

图片提供/(德国)艾蒂特*京特、安妮塔*京特 写文/《中国青年报》记者 戴袁支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市区和农村开始了大屠杀。南京江南水泥厂历史档案记载,“(民国)廿六年(1937年)冬,各地避难人民麋集于栖霞山者綦众,……幸赖昆德(Dr.Karl Günther,今译“京特”)博士设难民区于江南水泥厂,收容男女难民约四五万人”,“昆德博士于危难之中拯救吾同胞四五万人”。出于正义、良知和人道,和德国京特一道保护中国难民的还有丹麦人辛波(今译“辛德贝格”)、牛尔森。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逃入栖霞寺的难民,饱受日本兵的烧杀、抢掠和凌辱;进入江南水泥厂难民区的难民,却得到了德国人京特和丹麦人辛德贝格的保护。京特和辛德贝格在该厂难民区东、南、西三面交叉插上德国和丹麦的国旗,在难民区北面的工厂悬挂各自国家的旗帜。遇有日本兵闯进来,京特都利用其“轴心国”侨民的身份出面,使日本兵不敢胡作非为。他和辛德贝格被难民们视为“保护神”,直到今年9月,南京栖霞当年的一些难民还对记者说,如果没有德国人“老昆”,死的老百姓肯定还要多。

  今年8月,本报记者委托金存桐先生在德国寻找到京特博士的夫人,京特夫人从京特的侄女处拿出41张保存了60多年的照片提供给本报。据史学家介绍,这些照片极具史料价值,大部分属国内首次发现。本版刊出的是其中的几幅。

 
  侵华日军岗哨 1937年底和1938年初,在南京城内,在栖霞山村,邪恶和正义、残暴和良知、兽性和人道,就是这样泾渭分明,就是这样对峙并较量着:一个阵营在对难民们大肆杀戮、强奸、抢劫、纵火;一个阵营在对难民们竭力庇护、救助、医治,为他们呼吁。   京特和女难民 这张图片京特夫人没有写下说明,但据江南水泥厂档案记载:“在当时敌日铁蹄之下,遇有日军闯入难民区意图强奸妇女,昆德博士辄无分昼夜,偕同译员挺身而出,婉言劝阻。”这是京特和受他保护的女难民在一起,女难民脸上浮现出笑容。时间可能已到1938年春,天气回暖,京特已换上单衣,女难民还身着冬装。
  在江南水泥厂难民营,抱着孩子的老人就住在披着稻草的低矮的人字型棚户内。伯恩哈特·阿尔普·辛德贝格先生(Mr.B.A.Sindberg)举着丹麦国旗,笑容可掬地抚摸着一位女孩的头顶。在南京大屠杀的史料中未见辛德贝格的照片,这是64年后人们第一次看到他的形象。辛德贝格,您的亲属现在何处呢?   以人类的名义,致所有与此有关的人
  这张照片摄于南京栖霞寺。
  从1938年1月4日至19日,16天中日军闯入栖霞寺11次,他们杀人、放火、强奸、抢劫。
  1938年1月25日由栖霞寺方丈起草,20位知名人士代表难民签署了一份题为《以人类的名义,致所有与此有关的人》的信件,京特将这封信件翻译成德文。这封信如今存在德国档案馆波茨坦分馆内。
  江南水泥厂   “滚地龙” 江南水泥厂难民营一瞥。可见难民营“滚地龙”的草棚上插有丹麦国旗。京特夫人为这张图片题写的说明是:“水泥厂内的难民”。
  寻求庇护的村民 今年9月上旬,当过京特博士8年厨师、今年84岁的老人贾有永对记者说,京特请王裁缝连夜做德、丹两国国旗。在东至西渡沟、南至梅墓、西边偏北至栖霞火车站埋了标志是“难民区”的牌子,并交叉插上两国国旗。工厂难民区里有从汤山、花园、龙潭、北圩、樟桥、华墅和句容鲍亭等地来的难民。摄山街一位姓戴的老人说,由于日军在栖霞寺无恶不作,寺里的一些难民翻山也来到工厂难民区。中梅墓村的老人说,平地上难民棚搭满了,就往山上搭。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跑鬼子反”(逃难)进入江南水泥厂的妇孺,正坐在铺盖卷上。今年8月,年逾八十的京特夫人亲笔为这张图片写的说明是:“在水泥厂内寻求庇护的村民”。
  江南水泥厂难民营 以江南水泥厂难民住的芦席棚为背景,拍下的这7个人,有的左手负伤,有的左手拄着竹竿,有的左臂缠着绷带、颈子吊着纱布,有的头缠绷带、纱布从头部裹到下巴,有的扛着肩缩着脖子、骨瘦如柴。
  现存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的“贝茨文献”中,保存了由B.A.辛德贝格亲自处理并记录、由斯迈思签发送交日本使馆的日军暴行记录若干例。记载了跑到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的人中,有从日军大屠杀中死里逃生的中国士兵,有被日军打伤的无辜农民。
  有的人被手榴弹“击伤左手”;有的腿为日军焚尸时所泼洒的酸液灼伤、“被日本兵击伤右腿,骨头完全折断”;有的“被(日军)刺刀戳伤左臂”、“左臂被刺刀严重戳伤”、“子弹穿过左臂”、“左臂弹伤”;有的“头负轻伤跑出来”、“被日军用配剑刺他的头部和颈部,致使颅骨破裂”;有的“肩部负伤”、“颈部和肩部被刺刀戳伤”;有的头、臂、手和身体左侧被日军刀砍受重伤。
  新发现的这张历史图片,当是记录了这些伤员中的一部分。《拉贝日记》记载,1937年12月20日,辛德贝格曾打算将几名受伤的中国人送到南京来,在半路上日本人不让这些伤员通行。

  (《中国青年报》2001-09-15)

 

本报寻找到南京大屠杀见证人京特的夫人(图)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社区|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