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韩国队打入世界杯四强的关键因素是:
韩国队强劲的整体实力
韩国队球员的顽强斗志
希丁克高超的指挥才能
韩国球迷的无限热情
场上裁判的拙劣表现
韩国良好的足球机制

 
售卡服务
旅行线路
中青在线常年推出海外特惠游
经典欧洲5国10天游
精品欧洲休闲游
经典欧洲8国15天游
服务窗口
精彩话题 More
瘦身招数推荐:它们让你的腿会变瘦
美容宝典:慈禧太后的养颜秘方
爱情托儿
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个“坏老婆”
小测试 More
你有什么要不得的缺点
自我形象测验
从女友的服色组合看爱情进程
买食用安全农产品要看标识
差多少算缺斤少两
新版人民币有哪些防伪措施
存款证明不能“现买现卖”
丰联会员年终回馈
到国贸,超低折扣拥有世界名品
“东方新天地”优惠活动多
百货大楼国庆推出“惊喜价”买100送30
上海的雅皮男士和温柔闲女


  上海是个盛产小白领的城市,众多的小白领制造了我们生活中各种风尚的繁荣,使城市变得越发喧嚣与热闹。其中,最优秀的小白领们又在日新月异地进步着,他们的收入一天天提高,按照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从粗糙的热闹转向细腻的优雅———小白领终于蜕变成了雅皮士。

  很难说清楚这个城市里的雅皮究竟有多少,因为雅皮的行为相对而言是颇为低调的。如果把小白领比作半瓶子晃荡的水,那么雅皮就是一整瓶的,平静,纯净,决不会像快餐式的可乐那样充满转瞬即逝的气泡。

  关于雅皮的某些特征构成了我们城市的细部。这些细部,是需要一双放大镜般的眼睛才能感受到的。所谓放大,其实也就是把日常的东西看出隽永的诗意来,像是一个男人点烟,他“点烟的过程很长,仿佛是在延长一个享受的过程。他每吸一口烟,都是时间的样子”。这样的情形就发生在上海的虹桥机场,但却是经由一个悠然得闲的女人描述出来的。这个无意中用笔拾得了城市精髓的女人,就是淳子小姐。淳子从容道来的《上海闲女》让我们感受了一种老派的上海精神,温情的、绅士的、精致的、优雅的上海。

  雅皮男士和上海闲女,前者是由优渥的经济条件细致地打磨而出的,而后者,则是天生的诗性和优美的知性的产物。雅皮男士或许还不是很多,但却像我们这个城市虽然稀有、但也经常出现的蓝天那样,足够让人欣慰了。而上海闲女,她温润的话语,也让具备同样心情的女子感性而美、深深地浸淫。

  方向①

  惠子美容·“香薰”

  最先的洗头按摩,最早消费的恐怕还是那些收入被划入小白领一类的男士。他们在简陋的小店,懵懂地开始了对自我身体的关心。时至今日,他们仍然在大型的健身馆不懈地练着跑步机,这情节就像电影,很让人自我感觉良好。

  其实,雅皮男士早就放弃了出入这样的场合。关于自我健身,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星级的酒店里。比如,上海网球中心,打球的时候,周围是围着上海古老的欧式的房子的,多多少少,带着情调的影子,一切都要自然派。

  说起自然派,雅皮更推崇植物理疗,用天然的香薰,来给身体按摩。典型的是惠子美容瘦身中心,在新锦江的6楼,一个安安静静、看上去颇有几分谦和劲的地方。按摩师几乎不施粉黛,但却是亲切的、清秀的。

  惠子美容瘦身中心的一个显著特色是除了女宾,那里还接待男士。雅皮早已经成为其中的熟客,拥有一张会员卡还常常请朋友、客户来消费,对于他们,这是最自然惬意的选择,卡拉OK之类的场所,是不会入他们眼睛的。

  一个人,成为雅皮,是有着勤奋的工作为之打底的,所以,雅皮很需要放松疲劳的身体。雅皮男士每周会在惠子中心消磨一两次,在那里,一只梅花图案的香薰炉常年点着幽明的烛,空气里始终漂浮着淡雅幽静的天然花香。惠子中心里古老的按摩手法,特别是它的斯酷阿朗开背,用稀有的鲨鱼肝油,掺合了紫罗兰、薰衣草、迷迭香、柑橘等天然精油,很能使人神清气爽。据说,除了按摩对肌肉的放松,这些天然的植物精油,可以帮助人体排除诸多毒素的。每次理疗完毕,雅皮身上会透出极淡的幽香。对雅皮来说,舒爽的、伸展的身体,实在是对生活的享受。

  不知道是不是上海的雅皮当真越来越多的缘故,价格颇不菲的惠子中心居然又要扩张了。到9月,整个新锦江的6楼都会变成惠子中心,而且,新的中心延请了名家孙欢成设计工作室来做装潢,享受名师的名家风范,倒也是雅皮的一个特色。

  札记①

  浴室

  上海人是喜欢在澡堂子里享受的。

  旧上海的浴室辟有雅座,红木摆设,香茗伺候,生活滋润一点的人,看了戏,从包厢出来,吃了夜宵,叫一辆黄包车,去一个熟识的浴室,进得雅座,先喝几口茶,等浴缸里的水放满了,趿着拖鞋,在蒸气氤氲种,踱到水边,用指尖试了水温,这才撤去了嘴边的烟,眯了一双倦意的眼,入了水池。泡得舒展了,唤来跑堂,努力地搓,把一个背搓成婴儿红,刮痧一样,血脉通了,筋骨松快地升腾起了别一些的欲望。

  在我还比较小的时候,我和姐姐经常去南昌路上的一家浴室洗澡。浴室就在一条弄堂里,弯弯曲曲的,很深。

  除了浴室,脸是红的,冬天的风吹了上来,是清新的感觉。如果口袋里还有钱,姐姐会买一块冰淇淋,一切二,夹在牛奶面包里,那种味道,是渗透在我人生境界中的。

  方向②

  季风·一介书屋

  同样是季风书店,雅皮更喜欢乌鲁木齐路上的那一家,因为人不多。那是一幢有历史感的老房子,小小的门就开在街的拐角。推门进去,门上的风铃发出细而好听的声音。有时候,你会在那家店里碰上也是店主人之一的小宝,兴致好,你可以和他侃上几句。小宝其实是个文人里的雅皮,说话间,总是用简淡平白的幽默,冷冷地痞着,痞完了,微笑开了,你才觉得里面那根尖锐的刺。

  一介书屋是另外一家吸引雅皮的小书店。地点是在淮海西路,那条有着霞飞路余韵的马路。一介的特色是书选得很有个性,所以店面虽然不大,可买的书却不少。很有意思的一介书屋的外面,是爬了一墙的爬山虎,浓阴的,叶子偶尔被风吹得微微掀动的。爬山虎是书店主人一点一点把泥运来的,那是个热爱简朴生活,有着天然风趣的女性,你若是在书店碰见,是会和她一起呵呵笑的。

  札记②

  我的客厅

  有一年,我和尔冬强坐在新加坡的河边。

  新加坡的河边是一个很奇怪的地方,那是一个联合国,在夜色的照耀下,每一个人的脸上写着的都是享乐。

  尔冬强说,你待在这儿可以干什么呢?天天如此,你会厌倦的。回去吧,我会在你家门口开一间书店,可以喝咖啡的书店。

  尔冬强知道用什么来诱惑我。

  我忽然觉得自己很无聊,以往在新加坡河边感受的异国情绪全都成了一种平庸。而我最害怕的就是平庸了。

  我回到了我居住的地方,我发现在我的边上,真的有了一间书店,名字叫“汉源书屋”。

  尔冬强把他在乡下民俗馆里的收藏搬到了城里,并亲自调制着咖啡。

  刚回国,没有事可以做,到了下午,咖啡瘾上了来,就跑去汉源书屋。咖啡要喝长一点的时候,就把朋友也叫过来。

  如果日后,我也有一本回忆录,那里面一定会有这样的一句话:汉源书屋,曾经是我最亲切的客厅。

  方向③

  新锦江·味彩料理

  日本料理很对上海人的脾胃,因为量小,味也清淡。不过,雅皮喜欢的日本菜式,不会是缘禄那样的日式居酒屋。居酒屋太大众了,寿司回转台总给人一种快餐的感觉。雅皮,喜欢的是怀石料理,那种即使在日本也十分高档的菜式。

  新锦江三楼的味彩,就是雅皮们会频频光顾的一家。味彩是经典的怀石料理店,在那里,吃料理,是需要悠然地吃上一整套的。从前菜开始,每一道料理都像一幅精美的画,菜的摆放极其考究,追求色彩的搭配和形式的虚实,而菜点本身,又是以健康的蔬菜和海鲜为主,味道十分清鲜,绝对是眼睛和味蕾一起享受的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盛放菜点的小碟小碗,每样都能引人欣赏把玩许久。味彩的老板娘十分细致,是个情趣中人。每年,她都要回日本收揽一通各色别致的器皿,因为怀石料理对器皿的要求非常高,要配合四季不同的气候,选择纹样气质不同的器皿。在味彩吃怀石料理,真有一种华丽之感。

  雅皮之适合怀石料理,也不完全是因为二者都是贵气的。怀石料理是很有创意的菜系,其搭配和花样都可以随厨师的兴致而发挥,所以,即使在同一家店,你可能每次都会吃到不同的菜。

  吃怀石料理,说话是要轻声细语的。

  札记③

  约会老锦江

  早上六点钟,我下班了。如果有太阳,我们一定去锦江饭店吃早餐。那里的早餐符合上海人的口味———豆浆、油条、白粥。

  我们的早餐设在一间有护墙板的大厅里。

  我在白粥里倒了酱油,他说,他也喜欢这样的。

  他说起了小的时候,花园洋房的院子是用黑色的竹篱笆围着的,院子里的树,华盖似的浓密。放学回家,拿一支铅笔,从竹篱笆上划过,发出马蹄一样的声音。

  我也说我的小时候……

  生活不是火车的轨道。一些日子以后,他去了美国,是为了爱情。追得很累,又回来了。

  我们很久没见面了,诚心诚意地觉得应该见一面。

  我们从春天开始约会———春天很短,几场雨就过去了。我们说,夏天吧,夏天可以在啤酒花园里吃烧烤———今年的夏天风云变化,我俩先后病倒了。我们说,等凉快一点再说吧———我们一心盼着的是秋天。

  然而,秋天粗糙地忽略了我们的意愿———秋天挟着台风和暴雨,迅速地走完了一个季节的生命。

  终于,这个日子在一个冬天的有太阳的日子里出现了。我们坐在了锦江饭店附近的一家咖啡馆里,我们还不约而同地要了爱尔兰咖啡,一种加酒和奶油的咖啡。酒太多了,我的脸红了。他照例抽烟,一种淡烟,还是几年前的牌子。

  方向④

  星巴克·不吸烟

  在美国,星巴克其实是比较大众化的咖啡馆,是个谁累了都会进去喝一杯的地方。但是,这个定位却不能照搬到上海来。上海的星巴克是雅皮出没的地方,这般断言,理由是很充分的。比如,一样是高密度的连锁店式的开店,星巴克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全上海最昂贵的地段,比如南京西路,从石门路到中信泰富到波特曼,几百米的距离,就是三家,淮海东路也是这样。高层次的白领出没地段,玻璃的门墙,星巴克着实秀出了这个城市的雅皮姿态。

  星巴克和雅皮最有关的是它的不准吸烟的策略。雅皮是不吸烟的,因为吸烟有碍健康,它就像日常生活中的不和谐元素,有条不紊的雅皮是惟恐避之不及的。适合雅皮的是星巴克的卡布其诺,即使咖啡也搀杂了奶油,润润的。所以,上海的星巴克和美国的不同,店里坐着闲聊的是衣冠楚楚、西装革履的人士,决非那些穿着运动鞋大汗衫的。

  札记④

  老大昌热可可

  北京的表哥来上海,请我去最高尚的国泰电影院看《王子复仇记》。

  戏散了。对面街是老大昌西餐店,二三十年代,老大昌是法国人喝下午茶的地方。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里,孙道临坐三轮车,买蛋糕就是这里。

  如果表哥一时冲动,他就会请我去老大昌的二楼喝热的可可。有的时候,还可以点一份三明治。表哥教我怎样喝下午茶,教我做淑女。

  从老大昌走回家要10几分钟。那时候,小孩子是不懂得散步的闲情的,吵着要坐三轮车。

  坐在三轮车上,手上拿着风车,彩色的轮子在阳光下飞旋,一轮一轮,一点都不知道为岁月担忧的。

  方向⑤

  金颐堂的清茶

  喝茶,本市的雅皮们可能会出人意料地去金茂大厦,那个看起来不太像有茶室的地方。

  金茂的工业设计痕迹极明显,但是,很幽静很古朴的金颐堂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却相当立得住。

  在金颐堂,一进门,听见的便是高山流水般的音乐,绝对地让人耳根清静,让人优游。金颐堂陈设很讲究。小方桌式样简朴,是用老榆木老料新做的。桌子与桌子之间用镂空木屏风隔开。好看的是屏风上镶嵌的水彩瓷画,是工艺大师吴锦华的手笔,清一色金陵十二钗的主题,笔意温润,令人一下子就感受到红楼女子旖旎娇羞、特别风流的那一面,和一般的红楼人物画很不一样。金颐堂的茶具是在台湾茶器改良厂定制的,纯净的白瓷,上面有烫金的“金颐堂”三个字,看起来是大雅配大俗,却毫无烟火气,只是让人觉得别致。

  金颐堂相当值得推荐的几道茶是:清香观音茶、贵妃玉环、茉莉千日红。其中又以贵妃玉环最引人遐想。这是一种产自云南的绿茶,俗称“女儿环”,是在制作过程中蒸、炒结合,然后以手工将每一片茶叶卷成犹如耳环的形状,由此而得名的。贵妃玉环适合放在透明的玻璃杯里饮用,沸水倾入时,每一叶“玉环”都随着慢慢倾入的水流缓缓地翻滚。那种奇妙而优美的景象,好像真的有无数女孩儿的耳环在口丁口丁口当口当地相碰,却是无声的,鲜绿的,春情荡漾的,只有女孩儿才能意会的。

  札记⑤

  张曼玉的肢体

  凯悦酒店。

  咖啡已经等候在那里了。这是我唯一熟悉的味道。

  我在咖啡里加了红冰糖。银质的小勺发出一种抓挠心曲的声音。我仿佛又听见舅公在说:“所有的酒店都是一样的。”

  总是等,这是惯例了。

  今天我等张曼玉。

  突然地,门就打开了,没有风骚的旗袍,没有秋水回转的眼神,张曼玉一副度假的样子———裤装,一件紫罗兰羊毛衣,是短发,往后梳去,努力地扎成一个马尾。但无奈还是有一些碎发要落下来,遮一些在额头和眼梢。脸是瓷质的白洁,像是美丽的宣言,绝不留存一粒灰尘。遇到提问,她的眼梢会吊起来,漾起一丝笑意,用手捂住传过来的话筒,扭转头,先向导演王家卫确认意思,然后,托着腮,用沉而缓的方式去作答。没她什么事的时候,她埋首于一只玻璃杯,红唇就沿着杯沿,一口一口地喝,像在探询一桩深藏的秘闻。

  有男人说,他愿意拿了金子砌一架梯子,去爬张曼玉的窗子。

  方向⑥

  合力佳·机械表

  雅皮必定会有一块几万元的手表。不过,雅皮是决不会去买欧米茄那种太过商业的手表的,雅皮也不会戴劳力士,那太爆发户了。雅皮的品质是含蓄的,追求专业的,雅皮手上的机械表,连瑞士人看了都会竖起大拇指。

  雅皮购买手表的店,店面不会堂皇得吓人,反倒是小小的,个中商品却是实力派的。像合力佳钟表店,店堂并不大,店面的设计却又简洁又富有层次。合力佳里有许多典藏级别的手表,其品牌都非常了得。比如,ORIS品牌,是世界上寥寥可数的至今还坚决不制造石英表的厂家。又比如HUBIOT(恒宝),那款专为亚洲制作的、由意大利工匠用显微镜雕刻的龙表,全中国只有两块,却都给合力佳收了。还有杜比莱登,拥有在石英表风行天下的年代收购的古老机芯,一直收藏到今天才限量发售。同样身价不菲的还有经典品牌积家、格拉苏蒂、属于奢华品集团LV的增尼子,很多是宝藏级的。

  雅皮玩机械表,还特别喜欢手动上练的,那样才比较有趣味。

  札记⑥

  旧底子

  一日,去作家程乃珊的家。

  在家里,她依然穿得讲究。一身丝质的黑衣,配一条金碧辉煌的颈链,短发驯服地拢在颊的两边,脚上一双软底的红皮鞋。程乃珊偏爱红鞋,在一个派对上,她穿过一双红色的缎鞋,通明的红珠子缀布在鞋面上,鞋口镶了一圈麂皮的红,鞋尖和鞋跟包了白色的羊皮。这双鞋几乎就是艺术品了,她竟拿了来穿,可见其是耽美的。

  程乃珊把我让进了客厅。她的丈夫正在擦钢琴。琴是老牌的德国货,泛一层深遂的暗光。漆花的屏风,折叠了客厅的空间,一只灰绿的花瓶里插着满满一大捧百合,靠窗一排沙发,罩着上世纪60年代的花布。

  程乃珊搁不下的,是旧底子里的精致。

  方向⑦

  三千院

  从小白领到雅皮,都喜欢泡咖啡馆、酒吧,但是彼此喜欢的地点,也有了不同的轨迹。小白领时代,香樟花园是首选。清透的玻璃,小白领坐在里面,刚好给衡山路上走过的人看见,那感觉是喜滋滋的。

  晋身为雅皮,地点则改成了三千院。不是炫耀高级,而是三千院透明的玻璃,为的是欣赏上海的街景、乌鲁木齐路上老上海的风情,雅皮的态度是谦卑的。

  同样,香格里拉的大堂吧,看得见黄浦江,环境又十分幽静,也是雅皮惯于约会的地方。那里,还能欣赏水准相当高的钢琴伴奏。

  札记⑦

  衡山路的拼贴

  终于变得像普鲁斯特了。曾经的景象,曾经的情缘,陡然复生,衡山路上的一些建筑,成了我复制记忆的片场———国际礼拜堂是旅居上海的美国人的专用教堂,这个教堂是英国乡村风格,入教堂,先要经过一条甬道。教堂的两边,是尖拱的长廊,弧形的窗上镶嵌着冰裂纹的玻璃。

  在那里,我度过了好几个没有情人的节日。

  凯文酒吧在比卡第公寓的对面。

  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没有酒吧。这幢楼里住着一个画家。

  平安夜的晚上,我心里的灿烂像圣诞树上的挂件。

  画家点了一支很大的蜡烛,说那是生命。蜡烛燃到一半的时候我们缄默了,因为我们发现生命是一样很容易失去的东西。

  又一个平安夜,我们坐在“凯文”喝汤。

  隔着桌子,是一段短暂的恋情。因为短,所以彼此握手的时候,是一副不可救药的样子……朋友说,他要买一架望远镜搁在窗前。我不。我想把衡山路做成一张地图印在睡衣上。

  方向⑧

  钢笔

  雅皮是不买派克笔的。

  受雅皮欢迎的笔有欧马仕,笔形是三角形或十二面体的。黑色的,看起来很庄严的,许多律师都喜欢用。

  还有一种笔,是保时捷车子的设计师设计的,还委托了一家德国最古老的笔厂制作,也颇得雅皮的欢心。笔身由钢和14K金编制而成,像刹车软管,设计师买得最多了。

  札记⑧

  穿衣镜

  她的屋里没有镜子,她把我领到了隔壁。于是,我看见了一件令人倾倒的家具。

  衣橱是红木的,椭圆形的镜子横卧在中间,像一个躺着的美女。在美女的四周,密密匝匝的,是一簇一簇的玫瑰。玫瑰圆润饱满,十分自我地绽放着。

  这个衣橱很像一个旧底子上的爱情场面。

  我第一次发现,古板的红木家具也是可以具有浪漫气质的。

摘自《江服务导报》(S4)


我想说两句


给我留言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