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韩国队打入世界杯四强的关键因素是:
韩国队强劲的整体实力
韩国队球员的顽强斗志
希丁克高超的指挥才能
韩国球迷的无限热情
场上裁判的拙劣表现
韩国良好的足球机制

 
售卡服务
旅行线路
中青在线常年推出海外特惠游
经典欧洲5国10天游
精品欧洲休闲游
经典欧洲8国15天游
服务窗口
精彩话题 More
瘦身招数推荐:它们让你的腿会变瘦
美容宝典:慈禧太后的养颜秘方
爱情托儿
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个“坏老婆”
小测试 More
你有什么要不得的缺点
自我形象测验
从女友的服色组合看爱情进程
买食用安全农产品要看标识
差多少算缺斤少两
新版人民币有哪些防伪措施
存款证明不能“现买现卖”
丰联会员年终回馈
到国贸,超低折扣拥有世界名品
“东方新天地”优惠活动多
百货大楼国庆推出“惊喜价”买100送30
减持叫停还能维持多久 股市此次行情仅是反弹?

 

  停减国有股政策出台,已经够舆论热闹的了;连续两天的井喷行情更让人欢呼雀跃,议论纷纷。本报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专门就此话题采访了几位嘉宾。

  又一个“5.19”行情?

  对于此次行情有人认为是“5.19”再现,北京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对此不持异议。他认为,这次行情首先应定为反弹行情,政策出台的背景有十六大因素,既有防范金融风险因素,又有刺激内需抑制通货紧缩因素,已经超出了股市本身,带有很明显的政策市特征,下一阶段肯定会加快扩容,和“5.19”行情的性质是一样的,但涨幅不会那么快。

  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并不完全苟同。他认为,首先从原因上分析,这次行情主要是由于国务院决定停止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信息,恢复了投资者的信心,因此出现了“6.24”井喷。而1999年的“5.19”行情是在一些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大行情。所以这两次首先是原因不同。第二,关于这次“6.24”井喷,具体行情上升持续时间长短我们并不知道,另外行情上升的具体表现形式我们不知道,缺乏足够的时间积累,没有资料,很难预料这次能有持续40天的行情。但我想,“6.24”行情可能是2002年的一次较好投资机会。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投资者如何把握进入和退出时机的问题,如何判别热点板块的问题,以我的经验看,整体飘红、整体上涨的行情不会持续很久。目前在1170多只股票的中国A股市场,对于精明的投资者来说,永远是个股选择时代。

  减持叫停意味着什么?

  首都经贸大学公司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认为,一是恢复股市理性和自然属性与宏观经济走势相吻合。二是尊重市场规律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摆正国有企业利益、国家利益、股民利益三者关系。三是资本市场是未来改革开放的主战场,也是综合反映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主要窗口。目前国际上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统计数字虚假,并借此炒作“中国崩溃论”,这实际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种提法。资本市场应该对此作出理性的真实的反映。四是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学说是保证股市健康发展的法宝。积极财政政策的淡出必然要由民间投资启动来替代。私有财产不仅要保护,而且要实现增值。而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前提,这在“十六大”召开之前认识这一点十分重要。五是政府纠错机制的建立,对相关改革十分重要。

  王松奇对此次新政策出台对政府决策新机制的影响表现出更大的兴趣。他说,政府坚持贯彻一套具有稳定性的经济政策,有利于市场参与者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从这一点说,政府的政策尽量减少不确定性、变动的非议性,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政府的政策必须有一套灵敏的决策纠错机制,错了就要调整,就要改正。这种变动,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政策不在于它在短期内的出台内容,关键在于要形成科学的政策形成机制和灵敏的决策纠错机制。他同时认为,这其实也是中国经济社会深层次改革的体现。因为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层次矛盾还是国有经济比重过大,国有企业病流行。中国的股市反映出的种种问题,都是国有经济病、国有企业病在资本市场上的一种反映。

  减持何时再推行?

  刘纪鹏直言不讳地说,国有股减持的提法,将要被非流通股可流通和市场规范化取代。两者在名称内容上是截然不同的。股权分裂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病。药吃错了,可以换一付。但病必须治。

  他坚持认为,新股全流通必须在存量股权分裂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后,才能推行。只有这样,才能保护6000多万投资者的利益。才能是肯定他们投资行为的具体体现。当然,解决存量非流通股可流通的问题,我们应该能找到更好的方式。现实中也存在这样的方式,只要认识和理论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但吕立新认为,从这次的文件精神看,国有股相当长的时间里是不允许流通的,估计三、五年之内也不会。

  何时让无形之手操持股市方向盘?

  对于此次国有股减持叫停,是不是违背市场规律的政府干预,吕立新认为,不是所有的政府干预市场都是坏事,美国政府也在干预市场,把干预理解为一种调控,是经济政策的一个工具。他同时认为,这次政府救市只能起到缓和股市的下跌速度,而不会长久,因为股市向下调整的基本因素仍然存在。

  王松奇指出,政策市是中国股市一大特色,这是毫无异议的。但这次国有股减持叫停,不仅不违背市场规律,恰恰是尊重了市场规律,原因就在于我们过去企图利用股票市场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保基金的做法严重违背了市场规律。在减持定价、社保基金筹集方式、决策过程等等许多方面都是错误的。市场“无形之手”就是供求规律、价值规律。这两个东西什么起作用呢?就是在短暂的井喷行情遇到货币资金短缺压力的时候,现在这个行情就要发生极大变化。即使我们能维持一个持续一段时间的上涨行情,我们也应该正视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到底有多少具有长远的投资价值。我想这是问题的关键,就是企业的成长性和货币资金供求状况永远是决定股市行情的最基本因素。

  中国的股市如何摆脱政策市的困扰?刘纪鹏认为,要从单一的国家股减持的思路跳出来,因为那样做有违股市基本原则。解决这一问题正确提法应是,通过股本结构的调整实现市场的规范化。因此,要从非流通股可流通入手,这一问题是绕不过去的。同时,必须强调在这一过程中,非流通股中无论是国家股、法人股、外资股,都有同样的属性,地位是平等的。当然,今后解决的办法,如果能突破单一的国家股减持思路,把这一问题交给市场解决,交给每一个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自己协商解决,而不是采用一刀切的统一模式,矛盾就会小得多,也更加符合这一难点必须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解决目标。

摘自《国际金融报》(S4) 


我想说两句


给我留言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