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售卡服务
旅行线路
中青在线常年推出海外特惠游
经典欧洲5国10天游
精品欧洲休闲游
经典欧洲8国15天游
服务窗口
精彩话题 More
瘦身招数推荐:它们让你的腿会变瘦
美容宝典:慈禧太后的养颜秘方
爱情托儿
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个“坏老婆”
小测试 More
你有什么要不得的缺点
自我形象测验
从女友的服色组合看爱情进程
买食用安全农产品要看标识
差多少算缺斤少两
新版人民币有哪些防伪措施
存款证明不能“现买现卖”
丰联会员年终回馈
到国贸,超低折扣拥有世界名品
“东方新天地”优惠活动多
百货大楼国庆推出“惊喜价”买100送30
800亿元包装人间仙境 香格里拉要建天上人间

 

  这两天,一直处于媒体议论漩涡中的香格里拉,似乎并不太在乎外界的声音,依然按自己的计划行动着。人们最容易看到的就是计划中的一项———名人秀:歌手王子璇受邀出任香格里拉形象大使,与音乐人小柯、摄影家肖全、诗人赵野等共同开启“香格里拉大型文化工程”。

  分享香格里拉

  5月27日,川、滇、藏3省区达成了一项协议:在未来的10年内,3省区共同投资500亿至800亿元,将交界处的9个地州打造成“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从对立到联手,利益的驱使是让3省区联合的根本动因。”四川省旅游规划设计所一位负责人如是评论这一项目。

  而此前的2001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改名为香格里拉县。用民政部某官员的话说,“这是给迪庆州送了500亿元人民币”。

  据悉,3省区政府领导极为重视。为了使计划尽快实施,他们成立了一个规模庞大的领导机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协调领导小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然而,涉及3省区9个地、市、州,投入资金高达800亿元,这样一个几乎可以与三峡工程相提并论的项目,能够顺利立项吗?

  事实上,即便项目能够顺利获得批准,3省区还将面临一个最大的难题———800亿元的投资从何处来?

  按照3省区的财政状况,绝对拿不出来。即使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800亿元也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对这个并不太敏感的问题,四川方面坦然面对,“3省区将采取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四川省副省长王怀臣表示,四川将投资49.3亿元,改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四川辖区内的交通基础设施。据悉,云南省方面也打算先期投入1亿元启动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策划香格里拉

  从最初的哄抢香格里拉到策划香格里拉,谁也不能否定云南方面的不遗余力。价值500亿元人民币的品牌效益,虽似瓮中之鳖,却又如镜中花,水中月。如何盘活香格里拉,已成为云南的首要任务。事实上,在结束长达7年的冠名之争以后,云南更是深刻认识到这一点。

  如果说2001年是云南关键的“冠名年”,那么2002年就自然而然地步入了“宣传年”。

  在一份《打造香格里拉世界文化品牌》的策划方案中,笔者看到了一系列宣传香格里拉的策略,比如拍摄“香格里拉之恋”电影、电视连续剧和音乐电视片等。

  今年5月,由政府组织的首届“体验香格里拉”活动在云南隆重举行。从其策划的细节不难发现,首届“体验香格里拉”活动的最大卖点将依赖于“名人做秀”。其中的“名人团”就包括“中国首富”刘永行在内。

  悲情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作为一种梦幻,作为有传奇色彩的人间仙境而为世人所青睐。世界保护联盟( I UCN)植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在最近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优选中认定:“(这里)是世界上植物最茂盛,具有动植物多样性特征的地区之一。”

  一旦开发,香格里拉文化与自然生物的多样性,尤其是脆弱的生态结构最容易被忽视。毫无疑问,保护与开发形成了一对矛盾。《纽约时报》报道说,这里面临着与世界众多其他景区同样的难题:如何发展,并保护好自己的资源与文化。“梅里雪山是人类至今仍未登顶的山峰,它因中日联合登山队3次登顶失败而被关注。”策划组的总监雷鸣雏先生说,当地人对登山的阻止,使登山队最终被迫取消了第4次登山计划。2001年6月,国家几部委在昆明联合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规定梅里雪山为禁登区。

  这位资深策划人对“保护由民间的自发转为官方的自觉”表示出由衷喜悦的同时,也表露出另一忧患信息:单纯的拒绝也有可能导致失败。在这个原本社会与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的地域,一旦保护与受益分离,保护能力和动力很可能最终消耗甚至消逝。

  一项来自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主持的滇西北旅游市场的分析结论表明:人对环境的压力仍然是无法绕开的关键问题,它是香格里拉保护与发展真正尖锐的冲突点。“如果不能清楚地向人们展示,我们的项目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我们就无法成功地保护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云南办事处高级顾问和德华说。笔者从该协会与云南省政府的一份合作计划中看到,其开发项目的关键词是“保护与发展”。

  美方的做法是,基于对“保护源动力”的保护,拒绝了将道路修到冰川冰舌处的建议,同时也拒绝了投资者在冰川上修建索道的设想。有这个前提,人们只能靠自己或当地的马帮来完成整个旅游过程,这是一种“自助式”的旅游方式。这样,未来的香格里拉可能会“建设成为与大众旅游有所区别的生态旅游的样板”。

  另一层担忧来源于其本身。

  香格里拉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三江纵谷区东部,是明显的“雪山为城、金江为池”的高山峡谷陡坡自然生态系统。在这种自然条件下,由于海拔高、地形陡峭、发展农业受制于热量不足和地形破碎,传统产业主要为畜牧业,但过度的放牧已使高山牧场极度退化。而上个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以砍伐原始天然林为主的林业,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构成了最大的威胁。“发展以保护为主的生态旅游显然成为了我们经济发展的首选产业。但同样存在一个风险,即由于香格里拉县自然生态环境极端脆弱,在开发利用过程中稍有不慎,容易产生严重的生态破坏、且难以恢复。”迪庆州州长齐扎拉说。“脆弱的生态体系”,这是齐扎拉在《滇西北香格里拉生态旅游示范区开发建设研究》一文中的一个小标题。

  在前往碧塔海的途中,笔者多次看到山坡上露出黑黝黝的树桩和横七竖八的已经碳化的树木残骸,像经历一场恶战后的战场。据随团的当地记者介绍,这是历史凝固了多年的“森林噩梦”。

  在800亿元包装费的驱使下,香格里拉会不会遭遇摧残?

摘自《中国青年报》(S4)


我想说两句


给我留言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