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中国科技馆将于2月2日14:00在科技馆A馆地下一层阶梯教室举办《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成长经历的启示》报告会,主讲:中国科技馆馆长 王渝生 教授,中国科技馆研究员 王恒 教授,欢迎参加!  中关村科技人才市场每周三定期举办人才洽谈会,地址:白石桥路甲7号(320路农科院站)海淀科技大厦7层,咨询电话:68944234。欢迎参加!
抱定“必败”之心去面试


  独自来到北京闯荡已三年,经历了一路坎坷和挫折之后,我已渐渐在京城站稳了脚跟,有着不错的薪水,还以分期付款方式买了一套房子,可以算是稳定下来了。回首求职路,感慨颇多。相信有很多人有着与我当年类似的遭遇,在这里为尚在寻觅中且自信不足的朋友支一招: 

  抱定“必败”之心去面试,往往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我这个人性格十分内向,一到人多的场合就脸红。最初的时候,一听说要去面试了,心里就打鼓,底气不足,一与考官们谈话舌头就发僵,思维就停滞,平时的机敏慧黠全不见了。 

  为此在最初的三个月里,我没有找到一家合适的单位。尽管每次我都跟自己说:“要自信,要放松,我比他们都强”,但是一到关键时刻准没用,该忘的还是忘,不该忘的也想不起来。 

  随着一次次面试的失败,我的自信心被彻底摧毁,我对自己简直就感到绝望了,我怎么会这么没用? 

  就这样坐吃山空,兜里的储备金越来越少了。到后来只剩区区二百大元,连生计成了问题。就这样灰头土脸地打道回府吗?未免太丢人了吧! 

  我心灰意冷,不抱任何希望地去试最后一次。心里说,就这样吧,面试完了就回老家山东,不再在这里混了。由于已经预知了这次也不会成功,倒很随意,我和那个人事经理聊得很投机,反正不过是一个路人而已,就当聊聊闲天吧。一放松下来,思路就特别清晰,海阔天空地足足谈了三个小时,最后走出来的时候,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回去后稍微收拾了一下简单的行李,来到火车站买票。看着广场上人流涌动,心中感慨万千,想自己好歹也是个本科生,未料到竟在北京无一立足之地,看来我是无缘留在这方热土了。正当我准备踏上东去的火车时,呼机却突然响了起来…… 

  于是,我与那位人事经理成了同事。 

  后来当我们十分相熟之后,有一天聊起来,他说,当时就觉得我很健谈,知识面挺广的,对各行业都有一些了解;见解比较独特,想象力很丰富,而他们广告公司需要的正是这样的人才。至于我说自己性格内向,他说没看出来。 

  感谢这位仁兄,使我的人生旅程有了一个重要的转折。 

  再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又换了几次工作。在找新工作的过程中,我发现,越是十分在意自己的表现,急于被录用,我就会表现得越糟糕。而当我对自己不抱一点希望地去面试时,因为事先感到肯定不会被录取,那么此人就与我完全无干,只是陌路相逢而已,这样的心态反而使思路特别清晰,表达特流畅,我也越会正常地发挥,再加上准备充分及社会阅历的增长、工作经验及业绩的积累和自己的不断进步,找工作渐渐变成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了。 

  慢慢地,求职变成了一件非常愉快的事,与许多人虽然没有成为同事但却成了朋友,并且最多的时候同时在四家公司兼职。 

  就这样,随着资金的积累,来京的第三年底我和几个臭味相投的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广告公司,终于结束了替别人打工的日子。回首往事,不由微笑。在此告诉那些信心不足的朋友,不妨抱着“必败”之心去面试,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摘自《扬子晚报》(R-03)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