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2002年迎春北京人才市场(共设1200个展位)1月19~20日在国展举行,第二届“美好前程”招聘会1月12-13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咨询电话:010-66514234,联系人:王丽。 中国科技馆定于每月第三个周六下午2时定期邀请著名科学家举办公益性科普报告会。 中关村科技人才市场每周三定期举办人才洽谈会,地址:白石桥路甲7号(320路农科院站)海淀科技大厦7层,咨询电话:68944234。欢迎参加!
在线调查
  目前的职称考试和评定,暴露出不少问题,您认为:
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已经没有存在必要
由用人单位决定
不大好说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面试中的消极因素


    要想在面试当中获得成功,往往需要动许多脑筋,花不少精力。但是,这些努力,很可能给一些疏忽大意、无知、冲动、甚至惯性的消极行为表现抵消,前功尽弃。以下这些消极态度和行为表现是最令主试者所反感的,也都是导致应试失败的因素。
   
    (1)迟到  
   
    一般情况下,迟到是最引起人们反感的一个因素。因为迟到这种现象不仅仅反映了一个人的一定态度、性格,还反映观念和处世方式,所以,在面试时要尽量做到不迟到,尤其是迟到很久。这方面你应该遵守的准则是:不要迟到,尤其不要迟到很长时间;切忌迟到之后又不主动解释原因或找个荒谬的理由为自己开脱。那么,迟到之后应该如何做呢?一是要做到有礼貌。你可能因为迟到会表现得很难为情,记住一点,这时候在心里面千万不要过分自责、内疚、不好意思没完成了。首先遵循的原则是:一是对考官先表示歉意后,再具体解释一下原因;二是解释要做到诚心诚意。因为各个方面的原因,应试迟到,客观上是一种不好的影响。但是在主观上的看法却会不一样,既可以产生积极影响,也可以产生消极影响。所以,在解释中应该记住的原则是:诚实坦率,不卑不亢;三是要保持镇静自如,不紧张焦虑。求职面试对一个人来说是比较重要的一件事,应试者在心里面都很重视,所以,如果碰到偶然的意外事件,比如迟到等,心里就会紧张起来。应试者应该记住的第三个原则是:不要紧张,镇静自然。
   
    (2)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现在有许多的求职者都是眼高手低,在去面试时三番五次询问公司的规模、升级制度、在职培训、工资待遇、福利保险等,这是一种常见的"攀高"心理在作用的结果。求职时,尤其是大学生在择业时,有一种心理值偏高的现象。这种心理预期、自我期待从入学时就开始很高,几年的校园生活到毕业时爬得更高,有些已经甚至是好高骛远、想入非非。表现在择业时向往"高工资"、"高职位"、"高起点"。高工资――渴望有高收入、高物质的回报率:高职位――社会地位要高,有一定的知名度,社会价值感;不愿到基层单位去工作,比如,小的单位都不愿意去;高起点――工作环境优越、工作时间有弹性、前景一片光明、形势有利,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再者,甚至有的毕业生还问多长时间内可以高升到什么职位。在上海浦东一场人才交流中心接待会上近90%的毕业生要求明显过高:月薪开价动辄2500元"没商量"。一外贸专业毕业生分到一家外贸公司,领导让他去一乡镇企业组织货源,竟使他大惊失色。在他看来,外贸就是谈判、签约、参加仪式、出国开拓市场,岂有"上山下乡"之理。对于这种情况,无论是大学毕业生,还是其他类型的求职者,都必须坚持一条基本原则:量力而行。如果是刚刚开始选择工作的求职者,没有工作的经验,更没有尝试过市场大潮的风风雨雨,自己的目标和选择目前尚比较理想,必须要切记住三个原则:一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二是滴水之力,日久穿石,三是只要是真金,处处放光彩。
   
    (3)满不在乎、粗鲁无礼的态度 
   
    这是使面试失败的最大错误。只顾自己,毫不替他人着想――不注意关注主试者的问话、随意打断他人的谈话。未经同意便抽烟,也没有顾及他人的反应。不管自己的其他条件如何,仅这一点也会使其他人产生不愉快的心情或想法。因为每个人都有一种被其他人注意、被其他人尊重的需要,尤其是在一个单位或者一个部门,大家心里面都需要与其他人能够很好的协调和沟通。所以,在面试时一定要排除不良行为、杜绝产生使其他人心里面产生厌恶的想法。记住一个原则:如果我们在一起,以后的合作一定会很愉快。

摘自《职业导刊》(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