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我国每年约有120万人通过人才市场实现就业
两年程序员就要作CEO 中国奇缺蓝领IT人才?
广州应届毕业生见面会首次引进市场机制
硅谷明星企业陨落 华裔工程师又背黑锅
入世后当务之急是开门迎“才”
旁观“找到啦”“裁员风波”
员工告赢了官司反“输”钱
裁员、并购、合作……
中国IT业记住2001悲欢年景
北京市劳动合同规定明年实施
西部开发要打开人才通道
面试中的举止如何才算得当


    空间须保留 
     
    人与人之间永远有距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面试时,应试人和主试人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留有适当的空间,不适当的距离会使主试人感到不舒服。如果应试人多,招聘单位一般会预先布置好面试室,把应试人坐的位置固定好。你进面试室后,不要随意将固定的椅子挪来挪去。有的人喜欢表现亲密,总是把椅子往前挪。殊不知,主试人是讨厌这种行为的,因为他们不喜欢别人坐得太近。如果应试人少,主试人也许人让你同坐在一张沙发上,这时,你就应该界定距离,太近了不好,太远了也不好。太近了容易和主试人产生肌肤接触,这是失礼的行为。如果一个女性应试人和一个男性主试人摩肩擦时,主试人势必会认为你是个轻佻的女子,不宜录用。坐得太远了,则会使主试人产生一种疏远的感觉,这就会影响沟通的效果。 
     
    坐势须自知 
     
    应试人必须有良好完美的坐势,以使面试中的沟通和接触能够顺利进行。如果你坐的是一张直背椅,千万不要"瘫"在椅背上,背脊应挺直,切勿弯腰弓背,也不要摇摆小腿,头要挺起,但不宜高昂着头颅,僵直着脖子,这样会把自己弄成一具僵尸似的,给人以一种冷冰冰的感觉。如果你坐的是一张软绵绵的沙发,就要量控制住自己的身体不要陷坐下去,应用脊椎抵住椅背。无论是坐硬椅子还是坐软沙发,都应保持轻松自如的坐势,双手最好平放在腿上,双眼平视主试人。面试时最忌讳的坐势就是把腿翘起来。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翘"二郎腿"是无意识的动作,往往一坐下来便不知不觉地翘了起来。因此,面试时一定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千万不要翘腿,否则,主试人会认为你这个人自高自大,没有修养。有的应试人在录用时名落孙山,就是因为面试时翘过"二郎腿"所致,可是事后自己还一直不知道何缘何故呢。 
     
    态度须自然、亲切、友善、斯文和积极 
     
    为了做到这一点,一是脸上应挂着微笑。微笑是无声的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一种好方法。会心而善良真诚的笑意,会使你的脸庞更加美好,显得更亲切。微笑会使用权主试人对你友善,而友善则是面试成功的最好条件之一。假如你在面试时自始自终板起一副脸孔,显得冷若冰霜,主试人怎么可能会对你产生一种亲切感受呢?二是要注意眼神的交流(eye contact)。面试过程中应望着主试人,直视对方的双眼,以示留神。如果你在东张西望,不是看天花板就是看地板,主试人难免会认为你太冷漠,或沉得你干事爱三心二意。面试时都难以专心致志,遑论工作?三是不要急于抢答问题,先让度试人问完整条问题,然后给自己数秒钟的时间去想清楚才开始作答。说话时神情要镇定,态度要不卑不亢。不可滔滔不绝,兴奋不已以致口沫横飞,这是有失斯文的。四是不要把面试谈话变成争论或争辩。在面谈过程中,主试人很可能在某个问题会和你意见相左,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过于热烈地维护自己。如果你老用一种僵硬的语气反驳:"Why isn't it so?"(为什么不是这样?)"It'stupied of you to say so."(你那样说是愚蠢的。)"It's my opinion,no matter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不管你喜不喜欢,我就是这么认为的。) 主试人听了,肯定会厌烦不已。要记住,面试的目的是要获得工作,而不是要在谈话中和主试人比个高低。你在争辨中取胜了,可失去的却是一份工作,这真是得不偿失啊! 
     
    小动作须避免 
     
    当着人挖耳朵、擦眼屎、剔牙缝、擦鼻子、打喷嚏、用力清喉咙都是粗鲁与令人生厌的小动作。应试人在面试时应该努力避免这些令人难堪的小动作。只要你意识到这些小运作会误了自己的大事,想避免这些小毛病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你可以将双手交叠在膝上,用姆指指甲抚弄着另一只手的掌心,这样你的双手就会被服帖地管制住。即使喷嚏难以抑制住,打过之后你也应该脱口说一声"Excuse me ."(对不起。)这样,被喷嚏所破坏了的谈话气氛又可以马上恢复过来。扮鬼脸也是一种不雅的小动作。有些人总爱在脸上表露出对别人说话的反映,或惊喜,或遗憾,或愤怒,或担忧,表达这些情绪时,他们总是歪嘴、眨眼、皱眉、瞪眼、耸鼻子,这就是扮鬼脸。这种鬼脸在平时人与人的交往中或许有好的效果,但在面试时却有害无益,应加以克服。还有一类小动作就是为了掩饰内心的紧张和不适而去抓头皮、弄头发、搔痒痒。克服这类毛病并不难,保持轻松自在的坐势,双手平稳地抱臂,如果带有公文包,用手抱着包、或手握手也行。手里抓住了东西,不要嚼口香糖,也不要吸烟。

摘自《职业导刊》(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