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入世后,高校毕业生在择业时应做哪些准备?
全球25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
200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相对稳定
北京五大软件学院明年招生
检察官实施续职资格培训
公司给高薪为何还走人?
把你的帽子扔进围墙里
外资人才竞争加剧
求职技巧:善用数字语言书写简历
招聘广告有陷阱 求职别做马大哈
欢迎“亏损两百万者”面试


   我从香港来内地时间不短了,虽算不上是个“内地老油条”,却也因为自己做过不少生意且长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内地7个主要城市飞来飞去,算得上见多识广。要说起面试、招聘这些事,还真有点说道儿。
  面试时,我经常会问这样的问题:“先说说你的工作经历吧!”如果,我听到应聘者有过自己当老板的经历,眼睛就开始泛光,“为什么有老板不当,又跑出来打工?”我急切地探究内情。如果,我又听到应聘者毫无保留地述说,是因为自己当老板赔了钱才又出来“养家糊口”的,简直就有种“英雄惜英雄”的感觉。如果,再听到应聘者赔的数目是不菲的两百万时,我恨不得马上邀他“入盟”。我的总原则是欢迎亏损两百万者加入,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完全是我的翻版。我最初来到内地,就在安徽合肥投下两百多万,结果是血本无归。于是,在人过中年时,我带着亏本两百万的“资本”可怜巴巴地求职,没想到我竟大受欢迎,因为对方说:“两百万,不少亏吗!用两百万买回来的教训,很贵的,也很少会有人有机会买,你肯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啦,我们欢迎你这样的人!”那时,还真有些沾沾自喜于自己的“失败”,那种“切肤之痛”真的很难忘。

  所以,别以为自己有过不成功的当老板经历,就在面试时吞吞吐吐,羞于启齿。有许多与我有相同心理的老板正愁“踏破铁鞋无觅处”呢?

  中国人讲究谦虚,但我就不明白,在大多数只给你10分钟的面试时间里,你希望你的谦虚能给考官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你的电脑一般、英语还行、应用软件会用的回答是足够谦谦君子形象了,但平庸也就“傍地而行”了。我情愿你说自己没有经验,但你可以举例说明你用了多么短的时间学会了某件事。对于工资的期望,我不想听到“你们看着给吧”的回答,“我想,我的月薪应在5000元以上。”那好,你有必要事先准备的是,我会紧接着问你:“你凭什么每个月从我这里拿到5000元?”如果你回答不出,那将是很尴尬的情形。我并不想了解你的爸爸、妈妈甚至你的七大姑、八大姨多有背景,我只想知道你能做什么。

  按地域来分,我的感觉是北京人缺乏技巧,有5分的水平也就能表达出1分;上海人非常主动,但感觉上有些夸张,5分的水平能说出10分来。但要我选,我宁可要那个听起来像10分的那个。(洪霞 向阳)


摘自人民网(R-0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