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北京600多万从业者一半吃服务饭
外地学生赶场北京毕业生双选会
切勿盲目跳槽,惹来情绪障碍
2001年北京人才市场何去何从
“金领俱乐部”聚集人才资源
谦虚是美德应聘时切忌“过”
王辉耀:经历本身就是读本
WTO对中国人才的十大冲击
什么学问在工作中最有用?
网络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面试必读:你是否经得起“折腾”


    普通人员参加面试的程序比较简单,一般去招聘单位见一、二次面就可以搞定;但对于录用一名层次教高的专业人才来讲,往往需要经过劳动人事部门、用人部门以及总经理等多次考核才能过关。用人单位通常会组织一个由领导、专家、工作人员等组成的考评小组对应聘者进行面试,这种面对面的集体谈话,不管是隔岸对坐还是随便就坐,你都处在以少敌多的地位,不说也可以看出,这时你将成为全场注意力集中的焦点。

    在这种情况下,接受面试的应聘者无法猜出面前最有发言权的核心人物是谁,现场说话最为起劲的那位,也未必就是级别最高的主要领导。这时,你必须沉着冷静地去面对全体主考官,而不要冒疏远整个考评小组的风险,去投机迎合其中的哪一位,因为集体的打分结果,将会成为决定你能否会被录用的首要依据。只要稍不留神,便会失之交臂。

    对众多考官的提问,你都要注意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巧妙提问,主动地给予具体的回答,即使在遭到四面围攻时,也要学会营造融洽的氛围,如同面对一位考官一样。与每一位考官都保持适当的目光接触,要注视正在说话的人,并且不时地留意其他考官的动作,但最主要的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回答问题上。

    有些应聘者面对集体面试会产生恐惧心理,他们往往宁可接受一对一的个别面试;招聘单位也知道集体面试会带来紧张的情绪,而且有点儿不人道,但是当你一旦进入集体面试这一环境中,你就应当将其它一切都彻底放开,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想到公司为了组织如此规模的集体面试将付出多大代价,有这么多重要人物为你而聚集,难道不值得高兴吗?

    如果你应聘的职位越高,那么所要经历面试的环节也就会越多。除了应付面对面的围考以外,越是正规的公司、越是关键的岗位,就越可能再遇到这种反反复复的能力测评。因为一次面试就全面敲定的概率是十分偶然的,所以应聘者必须认真对待公司对你进行的每一次约会,以及其中的每一个环节。

    在面试之前,最好要多征询他人的意见,多向各位专家或者过来人请教。最好能查清楚考官的职位、领导的爱好、企业的方向、竞争的对手等,并且还要对面试的日程、路线的长短、持续的时间、考官的知识面以及可能遇到的提问等,都尽可能做好充分准备。

    对于每一次面谈,你都要事先加以研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不要单纯依据考官的头衔,来猜测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并非所有部门的主管都会与你有过同样的遭遇,草率的结论容易使你吃不了兜着走,而一个小小的疏忽,也会让你的努力前功尽弃。

    不要以为一次顺利或者多安排几次面试就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对付每一次面试都要像第一次一样认真。除了事先做好准备以外,还要针对现场的不同考官随时加以修正。例如你的考试可能是从人事部门开始,然后依次经过市场部、技术部、生产部乃至总裁室,每一次谈话的重点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部门中的每一个人对你的期望自然也不会相同。有人想考验一下你的自信,有人想评估一下你的能力,有人想测试一下你的记忆,有的人会想试探一下你的心态,而有的人则可能会更加注意你的人品。

    通过观察对方的提问,你可以发现公司对招聘人才的需求,想到考官背后有一大堆具体问题,或许就等待着你去解决。除了必须了解清楚公司想用你的目的以外,应聘者还可以设法举出亲身经历过的事例,来阐述自己能够如何找到这些问题,以及提出解决方法,从而取得更好的表达效果。

    并不是所有的考官都有录用的决定权,但每个人的意见或者打分都会对最终结果造成影响,而高层管理者更不可能对某人轻易加分,但却有可能否决其他人的各种意见。如果遇到企业对你安排多次面试,或者遇到有的考官对你的能力,进行穷追不舍地盘问或者检验,这表明你的成功概率正在逐渐加大,此时,你更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沉着稳健地解答对方的每一个提问,并且一直坚持到最后,以证明自己就是对方需要招聘的最佳人选。

(R-0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