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北京600多万从业者一半吃服务饭
外地学生赶场北京毕业生双选会
切勿盲目跳槽,惹来情绪障碍
2001年北京人才市场何去何从
“金领俱乐部”聚集人才资源
谦虚是美德应聘时切忌“过”
王辉耀:经历本身就是读本
WTO对中国人才的十大冲击
什么学问在工作中最有用?
网络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警惕“黄色面试”

王建平

    据《羊城晚报》报导,在珠江三角洲一些企业为招聘员工而举行的面试,往往不是考专业、考能力、考知识,而是由某些“考官”问一些十分“肉麻”的内容,并已到了见怪不怪的地步。记者为此还访问了法律专家,有律师认为这是侵犯了应试者个人的隐私权。也许从法律上讲,这种行为只和侵犯隐私权挂得上钩。我则认为,这种面试,很可能另有秘密,某些企业本身就有见不得人的事情。

    有些“考官”常在面试时向一些年轻的女性应聘者提问说:“你跟异性同居过吗?”、“如果有一个客户对你提出性要求你会答应吗?”等等,缺乏经验的应试者常被问得十分尴尬,往往因羞愤而满脸通红。而“考官”如此提问,有可能是奉企业头儿之命行事。也许他们需要物色的正是愿意为客户提供性服务的“营销人员”。这在南方某些乌烟瘴气的私型小企业里,已是公开的秘密。如果应试人员表示或一声“愿意”或者羞嗒嗒地不作声响,就有可能“OK”而录用。对此,年轻而自重的女性应聘人员必需提高警觉并预先想好对付办法。在应试时,也可请父母兄姐或男友陪同,以资壮胆。当忍无可忍时,和陪同的亲友一起予以公开揭露。这类工作,即使丢掉机会,也丝毫不值得可惜。正派的年轻女性要懂得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

    发生这种“黄色面试”,还有一种可能是,“考官”本身也不是好东西。带着面具的“考官”,当房间里只有他和另一个急于想寻找工作的年轻女性时,在他看来,对方的命运正掌握在他的手里,于是撕下面具,逢场作戏。所谓“面试”,已成为他调戏女性的好机会。乘机向对方不停地提出“性事”上的问题,以资取乐。遇上这种情况,年轻而自重的女性应试者完全可以拒绝回答,如有可能,可把对方一个个提问记下,如果在口袋里能带上微型录音机则更好。可为日后诉诸法律作好准备。

    倘然企业的“考官”就是这类“黄姓”人士,这家企业的风气,也就可想而知。天下大得很,即使被录用了,也不妨放弃。否则,进去工作以后,很可能还会遭到意料不到的麻烦。

    如今在上海,虽未听到这类“黄色面试”的丑事,但确有一些私营小企业,既无上级公司又无工会组织去制约它们,再加上小老板品行不端的话,其手下员工往往吃了苦头而无处诉说。年轻而自重的女员工似该先在思想上有所防备为好。

摘自《上海青年报》(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