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CNN创始人特纳失业 后悔与时代华纳合并
广东明年将实行待业毕业生登记制
国企高校觅才:要设法提高成功率
柳传志、李嘉诚闯入全球巨商榜
毕业生:招聘会值得太投入吗
职业经理人最高准则是什么
过招不同“型号”的考官
深圳市开展欠薪大检查
善于生涯设计是成功之道
有调查称美国政府IT人才严重不足
过招不同“型号”的考官

闻佳

  今天面试你的考官是谁?是高高在上的大老板,还是腼腆可爱的人力资源部的小姑娘?如何讨他们的“欢心”?……大家都有实力铺底,你的策略就显得格外重要。身为应聘者,你得练就“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功夫,考官“型号”不同,应对的方法也不同。这里为你披露的,就是不同类型考官的“命门”所在……

       毛头小伙型:轻松?不轻松?

  姚先生——某IT公司职员

  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我遭遇了最“惨痛”的一次面试。那次的考官是个年轻小伙,问了几个常规问题后,他话锋一转问我的兴趣爱好。我就和他瞎扯了几句法国小说,结果他来了劲,张口雨果闭口巴尔扎克和我聊了起来。

  话题轻松,聊的又是我的“强项”,我自然有恃无恐。刚进大学那阵子猛啃过一阵欧洲小说,没想到还真会帮上大忙。这家伙也是同道中人,而且水平比我只高不低——考官大人这么有兴致,我当然奉陪。原定半小时的面试,我们聊了1个多钟头还没尽兴。眼看临近中午,他干脆站起身来:“走!咱们边吃边聊!”那顿饭我吃得美味无比——这下绝对是搞掂了吧!

  吃饱喝足,考官乐呵呵地说:“回去等消息吧。”我也乐呵呵地说:“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聊。”回来笃悠悠地等啊等,最后居然等来拒信一封!我简直傻了眼,犹豫再三,还是硬着头皮打电话去问,结果对方说“这个岗位要求员工性格比较稳重……”闹了半天,原来是嫌我话太多。

  不久后,我又去一家芯片制造公司面试,这回考官还是个小伙子,我再次遭遇“不幸”:谈了几个技术问题后,他突然问:“×××是你们辅导员吧?那个傻人是我哥们,什么好事他没干过,现在居然当老师了噢!”傻,傻人?又是陷阱?我瞪着他,一时想不好该如何作答。他看出了我的尴尬,大大咧咧地拍起了我的肩膀:“紧张什么,该问的都问完了,不过是随便聊聊嘛!但是,我们公司向来很宽松的,你好像太拘谨了一些噢……”

  打那以后,再遇到这种“毛头小子”我就开始紧张:这回是放松点,还是戒备点?

  提示:年轻的考官往往善谈,肢体语言丰富,面试时想法随意,大有天马行空之势。对付这样的人,你最好的“武器”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坦诚相待,尽量表现出自己真实和精彩的一面。

  不过,有个原则必须记住:如果应聘的岗位需要你性格沉稳冷静,你就绝不要得意忘形;如果岗位要求你外向开朗,善于沟通,开几句玩笑也无甚不妥。要是玩笑开得太过火,他很可能是“笑里藏刀”——注意,你只是应试者,应该保持谦虚有礼的态度,给考官留下沉稳可靠的印象。

   缺乏经验型:见好就要收

  钱先生——某软件公司职员

  去年12月,我到现在这家公司参加第二轮面试。考官一开口就劈头盖脸地“砸”来一堆技术问题,我左支右绌,好容易挡回去大半。但最后一题,我卡住了。对方似乎早有预料,靠在椅背上朝我笃定地笑。想来想去,这题好像和unix系统搭点边,我心一横,胡扯了几句,自己也知道凶多吉少,“错了就算了,反正你前面问的都难不倒我!”

  正当我伸长脖子准备挨他一刀时,他却毫无反应,只是高深莫测地“嗯”了几声,似乎还在等下文——只要稍懂点Lunix皮毛,就会听出我几乎是在瞎讲八讲,难道,他不懂?

  这下我大乐,差点想乘胜追击,一出刚才被严厉打压的恶气。还算我脑子转得快,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改成很谦恭的微笑:“当然,我对Lunix系统也是略窥门径,这个问题,我可能没法更进一步回答……”

  进公司后和他混熟了,不出我所料,这家伙果然对Lunix一窍不通,哈哈!

  提示:你面对的考官可能也是第一次面试别人,有些人会因缺乏经验不善提问,或者容易离题。这时你该做的是尽量谦虚有礼地回答,不要尝试支配考官,反过来去“面试”他。

  如果考官在某一领域知识有所欠缺——这类情况在IT行业面试中很容易碰到,这时你一定要见好就收,大致发挥几句,让他知道你博学多才就可以了。让考官没面子可不是件好事,气量小的可能直接就把你从名单里勾掉了。就算他心胸宽大,一样有足够的理由拒绝你:不懂得收敛和谦虚的人,进了公司也会很难和同事合作。

   慈祥祖母型:幸好遇见“班主任”

  赵先生——某外资银行职员

    那次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面试,还是我的“第一次”,心里着实有点紧张,“不知考官会怎么‘烤’我……”惴惴地推门进去,迎面看到桌前坐着一位50多岁的女主考,戴着眼镜,活脱脱像我初中时那个面慈心善的班主任,一看到我,她就绽开了慈祥的笑容:“是赵××吧,过来这边坐。”

  我的心稍微定了点,到桌前坐下,刚想拿出简历直奔主题,“班主任”摆摆手,居然先从抽屉里拿出一盒糖,推到我面前说:“来,先吃颗糖,吃完再说吧。”我当时受宠若惊,心想看来她对我印象还好——本来嘛,我专业对口,成绩不错,简历也不难看,人家没理由对我横挑鼻子竖挑眼。据说糖分能让人镇定,也许这种酸酸甜甜的台湾糖真有作用,反正我那颗七上八下的心在糖和自我安慰的双重作用下,很快安定了下来。

  我这人一紧张,说话就会疙疙瘩瘩。有次上台演讲,因为太着急,还狠狠咬过一口自己的舌头,痛得我半分钟说不出话来。但那次面试真的很顺利。不是我突然有了长进——经历无数次面试后再细细回想,那回的确还是“菜鸟”一个,激动起来会有“我是独生女”之类的口误——关键是“班主任”问的问题比较温和,其间她一直笑眯眯地看着我,听得很耐心,我说什么她都一副信任的表情,还不时点头——真像祖母慈祥地听孙子骄傲地吹嘘自己,即使不同意也不忍心说。受此鼓励,我一鼓作气,居然不打疙瘩地把整个面试应付了下来。

  提示:面试中遇到这种很“nice”的考官,当真是你的福气。有些“祖母”确实脾气特别好,但多数考官都是故意如此,目的是给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你没有任何负担地发挥最佳水平,同时也在留意你在毫无压力的环境下会不会得意忘形。只要让他看到你坦诚、有朝气而且有实力,你就算pass了。千万不要以为人家好糊弄就自吹自擂——“祖母”们其实都很精明,“慈祥”的笑脸上,一样有一双火眼金睛。

  位高权重型:他的笑容很“浆”

  林小姐——某石油公司职员

    那次去参加一家IT公司的最后一轮面试,考官是公司的香港大老板,40多岁,相当精干。我进门时,他从一堆文件里抬起头来,“努力”向我和善地笑笑,倒把我吓了一跳——他的笑容太僵硬了,就像一件被“浆”硬了的衬衫,挺括有型,但是不自然。

  笑完了,他如释重负地板起了脸,开始问些“你的个人发展计划”、“你为什么选我们公司”之类我不知回答过多少遍的问题。我一一机械答完,他沉吟了一会,突然问我:“如果一台联网的打印机坏了,你会怎么解决?”我按最直接的思路回答:“先检查一下打印机,如果没问题,再去检查网络。”

  “不对,应该先检查一下网络。”我话音刚落,他就皱着眉头,干脆利落地给我当头一棒。咦,这有什么关系,查打印机不过是一会儿的事,查网络倒有得花工夫,反正两边都要查,干嘛不从简单的入手?万一我这边查来查去没问题,跑过去一看原来是哪个家伙把打印机关掉了,岂不是要吐血?我一肚子不服气,却也没敢回嘴。

  接下去的十几分钟简直是场恶梦,他不停地问技术问题,我不停地回答,却不停地听到“不对,应该是……”我们两个都怨气冲天,但是他有资格摆脸色给我看,我却只有拼命冲他那张扑克脸微笑再微笑,苦苦地支撑……

  “唉,这次肯定没戏了,”我脸色难看地回了家。谁知一周后,这家公司的offer从天而降。怪了,难道是因为我表现比较“沉稳”,那个老板认为我虽然“技术不好”,但“态度很好”,“还有可塑造的余地”?

  不过,遇到“慈祥”的老板也未必是件好事。我有个应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同学已经冲到见partner(合伙人)这关了,据说他和那个外国老头聊得很开心,话多得不得了。老头问他:“你们学校的老师怎么样啊?”他一高兴就脱口而出:“我校的老师很烂的……”虽然话一出口他就“急刹车”,老头也还是很温柔很灿烂地笑,但那个offer,还是飞了。

  提示:大老板的风格一般会走两个极端:一种是严谨派。他一般不会刻意刁难你,但会固守自己的一套思维模式,只要你的思路不合他的要求,他便毫不留情地指出。这时切记不能被他打压住,如果你彻底丧失信心,显得唯唯诺诺,在他眼里你非但业务不行,连人品也不上档次。

  另一种是随和型,喜欢和你拉些家常,不管你说什么他都会频频点头,只要你不拘谨就问题不大。不过得意之余尤其记住不能话太多,任何老板都不喜欢轻浮的人。建议你多表现自己稳重的一面,哪怕立刻能答,也要稍稍“思考”一下再开口。最后,据说外企里的亚洲老板一般较难对付,欧美老板就要和蔼得多了……


摘自《申江服务导报》(R-0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