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有调查称美国政府IT人才严重不足
没有工作的日子里你要保重你自己
如何应对用人单位的“快速签约”
一次人才交流会让我们感悟到什么
全球人才大战美国成为最大受益者
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将有专人接待
中国职业经理人距国际化有多远
IBM微电子部近十年首次裁员
安徽近五年急需20万IT人才
入世后的人资部门面临战略转型 
巧答尴尬提问

房启珍 宝中奇

  “你的薪酬要求是多少?” 一般说,让你去“面试”的单位和你在此没有很大的谈判余地,除非你是对方急需的人才。因此,你只消说说各单位都有自己的规矩,表示自己会入乡随俗,薪水要经过工作实践来确定。这样,既回避了相对敏感的问题,也体现了你的修养。

  “你如何看待本单位?” 有的应聘者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总是显得很焦急,侃侃而谈什么“贵单位是我的理想所在”、“这个单位条件好,有发展前途”、“这是个举世闻名的企业”等。但是,一味地赞颂是不明智的,对方会认为你花拳绣脚没有真本事。其实,客观地说一说你的观感和印象,是有益的;而当你要说到对方的弊端或缺陷时,不要一味否定,以“若在某一方面再加注意也许会有较大的改善”结束话题,会让人觉得你有观察力,又有宽宏大量的气度和改善面貌的能力。

  “你如何看待你所应聘的岗位?” 通常,各个岗位在责任、权力、利益、分工、合作、技能、技巧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要求,“万金油”式的人越来越不被看好。所以,你不能说“我能干这也能干那”,而应该明确自己的力所能及。有人往往未详细了解岗位的具体要求就仓促应允,以为自己什么都干得了,这容易招致对方反感。你只需按照单位的规定行事即可。

  “你如何证明自己是最优秀的?” 你说自己是最优秀的,会被认为是夜郎自大;而你说自己不是最优秀的,又会被认为是缺乏自信心;你回避不答,则可能被认为是没有考虑或是对对方不够尊重。这时,你最好回答:“以我所受过的良好教育以及此前的经验,能够胜任这项工作,为单位的发展尽力。”

  “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如果一个人下班后就知道柴米油盐,那么他应该是个家务型的人,缺乏情趣和格调,也许会是难以沟通的人。过于重视业余生活的人,也会有太爱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嫌疑。因此,在回答这类问题时,应该不温不火,既要显示自己的情调与修养,又能展现自己的事业心,以此为原则说明实际情况。

  “你的住处离单位距离如何?” 这也许是在试探你对上班时间和加班的想法。如果这真是你理想中的单位,而你的住处离此单位又较远,应该在回答中表示会遵守单位规定的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如果需要经常加班则可以想办法住得近些,不会影响工作,也不会给单位增添麻烦。

  摘自《中国教育报》(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