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绿网
在线调查
  第12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在即,你是否关注?
  非常关注
  一般
  不关注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武汉协和医院“首富”坐飞机上下班
北大瞄准诺贝尔经济学奖培养人才
入世后中国的就业机会增加吗
复旦明年培养体育MBA人才
中国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
微软香港公司总经理辞职
真假文凭有“版”可查
大学生长假“就业游”
美国IT业工资现状调查:管理层减俸员工加薪
IBM中国公司启动2002年校园招聘计划
我眼中的面试主考官们

文/木容蔚

    习惯了评价人的面试官们也应该熟悉一下被人评价的感觉,以人为镜比以己为镜更有借鉴作用。以下是一个自称“面试大将”对不同类型面试官们的定义。

    人在什么时候最感到孤独?记得某老外曾说过,面试之前等待的时刻是最令人感到孤独的。我完全同意这种看法。本人是刚毕业于英国名牌大学的MBA。为寻一份好工作曾在英国、香港、北京、上海等地面试不下几十次,因经验丰富而自封为“面试大将”。开始几次面试时不免有些神经兮兮的紧张感,随着实战经验的丰富,孤独感和紧张感便日益稀薄。

    心态的改变使我从一个单纯的被试者逐渐变成了不仅被试,同时也试人的双重身份。一个公司派出来的考官的确代表了该公司在应试者心目中的形象。如果考官幽默、豁达,就给应试人传递该公司企业文化开放、活跃的信息。相反,不苟言笑的考官则使人联想到该公司的文化氛围可能比较死板,等级森严等等。

    英国人是非常讲究礼貌的,普遍给人有保守的感觉。以前英国公司的企业文化也通常是相当古板和等级森严的。考官通常是西装笔挺,语言得体,同时对你的任何表述都表现出一副很有兴趣的样子。

    在香港的面试同样十分有趣。不知道是不是凑巧,对我面试的几家公司的考官几乎是清一色的娘子军。这些职业女性都相当专业和高效,同时又很有耐心。当然,其中也有美中不足之处。由于本人对广东话一窍不通,所以这些面试都是用英文进行的,但在面试过程中有的考官却不时与周围同事用广东话交换看法。这实际上使我的应试情绪大受影响。

    相比之下,内地一些考官的做法就不是很专业了。一般说来,出于对对方的尊重,考官应在面试时主动介绍自己公司和招聘职位的情况,或询问应试人对本公司的了解程度并加以补充,以此实现信息的对等。然而,这一点却被很多考官忽略了。考官们单向的发问,使双方很难有效地交流,其结果面试变成了“审讯”。

    有礼貌的考官应在面试结束时向应试人道谢,并送应试人到办公室门口或电梯口。以我的经历而言,大多国外和香港的考官都能做到这一点。但在北京和上海我只碰到过两次这种礼遇,其中一次的主考官还是老外。可见我国礼贤下士的传统美德并未得到应有的继承和发扬。

    在面试中,我们感受到的人生百态,也许比平时生活中的更加精彩。

摘自《广州青年报·前程招聘专版》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