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论坛

考生家园远程教育
留学之路招生咨询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旅游 图片 商店 网友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民校之窗 - 高考 - 考研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直击教学质量----中国网络大学挑战与探索

 

  社会上关注网络学院教育质量热潮的到来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中国网络高等教育是否正面临质量危机?这种关注是否将改变前中国网络学院的办学模式,促进其重视提高教育质量?还是会演变为媒体恶意炒作的泡沫?

  为探寻真相,《中国远程教育》(资讯版)推出网络学院教育质量专题报道。本刊记者通过对国内多家知名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领导、老师、学生的深入采访,取得了关于中国远程教育质量问题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希望避开坐而论道的学术讨论,辩明中国网络学院办学模式的演变过程,了解中国远程教育历史上影响深远的重大变革,探求提高网络教育质量的对策,帮助您与您所在的教学机构开启一道了解中国网络学院教育质量问题的窗口。

  目前,试点高校网络学院的教学质量已经成为了公众和传媒关注的焦点。有报道称,与传统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受到的“婉约”批评相比,网络学院承受得 更多的是“尖锐”质疑。

   质疑一:“网络教育文凭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为检验网络大学毕业生文凭的社会认可程度,即含金量,《北京青年报》的一位记者冒称某网络大学的毕业生,拨通了5个单位人事部的电话。在5家单位中,2家断然拒绝,2家表示迟疑,要求寄去个人简历以便了解;只有1家表示文凭不重要,关键看能力。

  《中国教育报》记者的一位朋友在人才市场求职时亮出网络学院毕业生的 “招牌”,也接连遭到几家用人单位的拒绝,理由是对网络教育不理解,对其质量有疑问。而北京蓝色市场调查公司对40家用人单位的调查结果也显示,网络大学文凭在人才市场上遭到冷遇,学校的品牌、教学质量、开设专业已经成为用人单位首先考虑的因素。

  传媒上关于网络教育教学质量的批评,更是议论多多:

  “网络教育文凭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一些外地名牌高校网络学院,在招生时把门槛放得很低:“本科毕业生来报名不用参加考试”、“28岁以上可免修英语”,“入学测试录取率高达80%以上”。因此有人担忧:学习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挤在一块,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会不会影响网络教育的声誉?“高校网络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究竟处于什么样的地位?”网络教育课该怎么上,没统一 标准。有的高校网络学院主要的授课形式是将教师上课内容刻成光盘发给学生,让学生自学。这样学生和家长就不满意了:这与函授有啥区别?有些网络学院甚至打起“价格战”,你每个学分收费100元,我只收70元。这会不会让网络教育走上像家电业一样恶性的竞争,最终伤害整个产业?

  质疑二:远程教育的质量标准和规范在哪里?

  教育界人士认为网络学院教学质量有待市场检验,过于注重经济效益而轻视教育教学质量最终会毁了网络学院,并由此引发关于网络教育教学质量标准的讨论。

  “现代远程教育的混乱局面令人忧虑,其最根本原因在于缺乏现代远程教育建设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全国政协委员游清泉评价目前远程教育是:远程不远,网络不网,各自为战,重复建设。

  网络高等教育是传统高等教育的补充还是有自己独特的定位?如果有自己独特的定位,那么,它的行业标准是什么呢?网络高等教育是教育适合互联网发展而诞生的崭新的一种样式,它不是传统高等教育的补充,而是有着自己独特的定位。然而,网络教育毕竟只有几年时间,短短的探索时间,不可能马上形成自己的标准体系。因而,也就遭到了人们的质疑。游清泉认为目前远程教育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是:网络学院招生计划没有显示出远程教育特色,而是成为全日制招生计划的补充。不少试点高校只是流于远程教育的形式,其教学计划、内 容、形式和教材选用都与全日制面授教学没有本质差别和改进。同时,网络学院可以降低录取分数线,甚至免试入学,使网络学院的教育质量受到社会的质疑。

  政协委员许敖敖也指出:网络高等教育办学质量令人堪忧。他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小组讨论时谈到:全国现有高等教育网络学生已超过40万,过快的发展速度导致办学质量令人堪忧。已暴露出来的问题包括网络高等教育定位不明确,培养专业、层次缺乏规划、网络高等教育缺少专门的政策法规,管理滞后;网络高等教育研究薄弱,专业队伍不足;数字化高等教育的教学基础设施和网络教学资源匮乏。因此,无法保证网络高等教育质量。

  这些看法正中网络高等教育目前存在问题的要害之处,促使业界人士深思并采取行动来解决这些问题。

  面临如此尖锐,如此集中的质疑,记者必须寻找真相,实事求是地透视中国网络大学的教学质量。

  不久前,北京一家调查公司对全国60多名教育界专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对于高校开展网络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专家们认为网络教育社会认可度低的占60%,认为网络课件开发水平不高的占55%,认为教学资源建设缺乏的占53%,认为网络基础条件限制的占51%,认为缺乏成功的可操作模式的占45%,认为缺乏科学完善网络教育理论指导的占30%。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直接明了、客观地向我们揭示了网络教育质量的现状。如何看待这一组组的数字结果?记者就此访谈相关人士,较为一致的看法是:网络大学的教学质量问题不容回避,但并非出现了全行业的、大面积的质量危机, 而是发展中的、特别是高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实践探索在没有外来资源可以借鉴,自己运作时间又有限的情况下,尚来不及使很多基本 方面得到规范和完善,这有一个自然过程;从网络教育的内部来看,限于我国网 络教育现时的发展水平,当前从业者,包括网络教育学院管理者、执教者、技术人员和相关服务人员以及网络教育的学习者,对网络教育的认识还很肤浅;从社会上关心网络教育发展的人来看,对于网络教育质量的评价,部分人士运用传统高等教育的评价标准进行的。传统高等教育是精英教育,网络教育是大众化教育,评价的标准应该有所不同。比如,在入口出,传统高等院是精英式的选拔,而网络教育则是大众化教育的宽进严出。从入口处的低标准就判断出品处质量不行,显然也有失公允。

  对于这些问题,借用邓小平同志关于如何对待中国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中出现的问题时应持何态度,那就应该是:这些问题只有在今后的发展中才能根本解决,不发展是没有出路的。

  网络高等教育中出现的这样那样问题,背后都有自己的根源,寻找这些根源既是理论工作者也是实践探索者共同的任务,只有找到这些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促使网络教育健康发展。但如果继续追问一下,所有这些问题最终的根源是什么呢?一定意义上说,只有追问出这一最终的根源,才能对其它非根源问题有一个正确的看法,才能找好正确的解决方法。

  当今西方发达国家中网络高等教育的一个成功经验,就是网络高等教育市场化的合法性。在我国,囿于教育是产业而不能产业化即商业化的框架,网络教育该如何发展就成了一个似乎是两难的问题:网络教育诸多特点要求按市场化方式来运作,市场化运作与我国的教育政策相悖。参加网络教育的人士并没有在这个困境上停留,而是依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和网络教育发展的现实要求,创造出一种“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与市场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教育+商业”模式——教育本身不能商业化,但为教育提供服务这一块却可以交给社会来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要求做。这种发展模式的产生与形成,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内目前的情况下是符合实际条件的:网络教 育之所以必须走向市场化是因为在技术更新方面它对于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是网络教育地域和时间性的广阔性,高校自身一时难以自己承担。市场化的方 法在网络教育的发展初期有利于其快速增长,但是网络教育的市场化如果不在范围和进程上失去相应的规范,它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向其它部分渗透,就会因过分膨胀而出现一系列的问题,网络教育的质量问题就是这些问题中最为根本的问题。

  其次,目前中国网络教育界把未来的繁荣希望片面地寄托于高速持续的发展,特别是寄托于以目前条件难以支撑的特殊高速发展,这本身也造就了中国网络教育领域内质量危机的隐患。以往中国网络教育领域内的高速增长繁荣现象,掩盖了在此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质量问题。然而一旦当中国网络教育的高 速发展不能够再持续时,中国网络教育领域内的深层次质量危机问题爆发的历史时刻就将到来。“忽视教育发展的自身规律,过分注重直接的短期经济效益,将 成为中国教育发展的羁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刘西拉说,“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在人才和学科的建设上从来就是靠积累,靠踏踏实实。” 最近,北京一家调查公司对全国60多名教育界专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98%的专家认为网络教育尽管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南京大学高教所余秀兰研究员指出:高等教育改革的代价有一定的合理性,甚至是不可避免的,这种代价是高等教育创新与发展的必然付出。尽管如此,我们的改革与创新仍应尽量减少代价,因为这不仅关乎国家的教育发展,更关系到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教育质量。减少和避免代价比较好的方式,就是中国网络高等教育界确立质量危机意识,预测质量危机发生的各种可能性,一方面防范质 量危机突然爆发,一方面化解诱发质量危机产生的潜在因素。

  “中国网络高等教育领域内的质量危机问题”,并不是网络高等教育的内部矛盾已经激化到必须依靠外界的力量强行解决不可了,而是可以通过政府教育部门和各大网络学院的自行调整来解决。目前政府教育部门和各大高等学府对于此类问题都相当重视,政府教育部门就此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特别是各高等学府的网络学院也对此制定了相关的对策,这就使得我们有较强的实际能力去克服在中国网络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危机。

  2002年4月,教育部高教司在京召开了“高等学校网络教育质量管理研讨会”。会议将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67所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的网络教育学院院长、中央电大和44所省级电大学校长聚在一起共商远程教育发展大计,在远 程教育试点以来是个颇有深意的“突破”。如此规模的会议未事张扬,几乎没有任何媒体炒作,反映了高校远程教育走向“理性”和“务实”的趋势。

  针对当前中国网络教育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质量问题危机,国家教育部门准备做出的根本性的对策措施,大约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建立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现代远程教育校外教学支持服务。二、依托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现代远程教育过程管理。三、加强现代远程教育制度建设,严格监 控教育质量。四、推动优秀教育资源向西部输送,支持西部教育发展。

  此前,教育部在《关于支持若干所高等学校建设网络教育学院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几点意见》中表示:网络教育学院实行学分制、对学历教育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由学校规定。对达到 本、专科毕业要求的学生,颁发何种形式的毕业证书,由学校慎重研究后自行决定。网上大学生毕业后论文合格,可以获得学士学位。但录取入学后不转户口,毕业后不包分配。网络教育学院可以通过国家统一的考试来录取学生,也可自行组织考试寻取学生,招生形式和入学标准由学校自行规定。对于网络教育学院的学生,可按教育成本收费,其收费标准和办法由学校按国家有关规定报学校所在地收费管理部门批准后执行。网络教育学院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此前,2000年4月教育部曾发出通告指出,未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机构不得冠以“网络大学”的名义或在网上以学校名义注册域名,建立相应的网站,进行招生和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不得以远程教育的名义建立和利 用卫星网络开展远程教育。已经和正在开展上述工作的,要重新办理报批手续;未经批准的应立即停止网上教学和其他有关活动。2001年,教育部正式成立现代远程教育标准化委员会,组织专家制订了一个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专门从事网络教育技术标准的制订与推广工作,目前已产生了一批成果,与教学资源相关的首批试用标准于去年5月发布。

  教育部办公厅在2001年8月13日发出《关于加强现代远程教育招生工作管理的紧急通知》,指出只有教育部批准的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学校具有现代远程教育招生资格,对假借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学校名义乱发招生广告、乱招生、乱收费 的单位和个人,要会同有关执法部门严格查处。2001年8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京召开了“加强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学校网络教育学院学历教育管理工作座谈会暨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与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学术研讨会”。会上专家们就中国网络教育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研讨。

  2001年9月,教育部在新闻通气会宣布对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进行专业评估和质量大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根据情况限期整改或取消。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目前,有人假借现代远程教育的名义招生,但实际上并未得到试点高校的授权委托。对于这样的行为,教育部将着手清理规范。据透露,教育部将继续增加试点高校的数量,逐步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针对目前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教育部将建立教育质量监控制度和体系,建立现代远程教育校外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加强网上教学资源的建设,促进资源共享,并加快有关规章制度的建立。

  2001年12月中旬,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标准化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国际研讨会,讨论标准的研制颁布工作。有关专家指出,必须尽快制订远程教育技术标准,用标准化方法保证网上一个学习对象可利用多个学习系统,实现学习资源共享;用标准化方法保证多个系统及组件之间能够交换和使用彼此的信息,实现系统的互操作。教育部于2000年成立了隶属于国家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下的现代远程教育标准化委员会,目前标委会已经制定了现代远程教育标准体系,并确立了一些跟踪研究课题以及各子标准制定的优先级别。

  中国网络教育中的质量危机问题,是原有传统办学模式向全新市场化办学模式过渡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教育部对于网络教育质量问题的反危机措施并不是要维持原有的陈旧办学模式,而是要通过中国网络教育的全面发展、全面整顿,在规模档次高速增长之外,为中国网络教育的市场化确立全新的规范。克服质量危机的对策,必须超越单纯的网络教育范围,涉及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内的一系列深层次的根本性变革。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说:“信息技术极大地拓展了教育的时空界限,空前地提高了人们学习的兴趣、效率和能动性……传统的教与学的模式正在酝酿重大的突破,教育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深刻的变革。这场教育的重大变革不仅仅是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将对教育的思想、观念、模式、内容和方法产生深刻影响。”

  随着国家采取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和新的措施不断推出,网络教育整体发展生态环境会更加有序,网络教育的质量也会得到进一步的保证。但最为根本的却并不是这些措施和规定,而是从事网络教育的人士深刻地认识到网络教育质量是否能够得到保证,对于大到整个网络教育的行业健康发展,小到某一网 络学院的生存的意义;同时在实际的工作中以大局为重,以长远为要,而不能因局部的个人利益、暂时的眼前利益而置网络教育的质量与不顾。没有这部分人的思想上的重视和行动上的支持,再好的规范和规定都只不过是纸面上的规范和规定而已。

我也想说说

摘自《中国远程教育》(资迅版)2002-11-19 (J-0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