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论坛

考生家园远程教育
留学之路招生咨询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旅游 图片 商店 网友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民校之窗 - 高考 - 考研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在线调查

您关注十六大的首要途径是:
互联网
报纸
电视
广播
短信订阅
邮件订阅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最新税务政策专题讲座
专家指点--考研报名中档案及材料盖章问题
专家指点--考研报名程序问题汇总
网络大学生联盟
咨询当晚未回答问题的补充答复
中青在线--华夏大地:100多种自考课程9折优惠!
为何网络学院明年停招全日制学生?
中青在线强力推出:专业权威的中学生网上辅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综合实力纵览
《高中生》杂志2002年至少“巧合”362分高考题
更多>>
咨询当晚未回答问题的补充答复

 
   1、今年是不是复试比重要加大啊?是不是暗箱操作的可能更大了?

  答:初试科目由原来的5门改为4门以后,与招生专业相关度高且体现招生单位特色的专业课调整到复试中进行,所以今年的复试比重肯定会加重。但是复试比重加重,并不意味着暗箱操作就会加大。复试的淘汰率维持在1.2:1左右,复试的成绩一般会占到总成绩的30%,所以还是实力决定命运。

  2、能谈谈人大的录取情况么?

  答:人大是一所以人文科学为主的全国重点大学,其经济类的专业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因为人大的金融类等专业从师资、学术水平等方面讲实力非常的强大。但象党史这类专业虽然实力也很突出,但竞争程度就小多了。

  可以参加人大主页上一个网址,关于历年的录取情况有一个统计说明:

  http://pgs.ruc.edu.cn/pages/zstj/yzstj.html

  3、听说考北大文科类,必须要有论文发表,对吗?

  答:对于同等学力的考生,不同的院系有不同的要求,但并不是所有报考北大文科类的学生,都需要由论文发表。要求的院系,比如北大法学院,以同等学力报考,需要在“法学核心期刊上发表两篇以上论文”。关于这一点,请仔细查看相关学校的招生专业目录,院系里面可能会有一些自己的要求。

  4、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感到毫无信心怎么办?

  答:进一部打牢基础的内容,巩固已经掌握的知识,在已经掌握的基础之上,分析整理复习的思路,抓住重点,逐项突破。

  另外,要注意每日计划的安排,不要定自己做不到,或者很勉强做到的目标,信心的建立是在每日一小步前进之上的。每天都看到自己有收获,相信你的感觉会好起来的。

  5、我是大三的学生,想报考外校其他专业的研究生,请问除了该学校指定的书目以外,其他该校出版的同专业的书还用看吗,另外,你能对所有跨专业考研的人提些建议吗?

  答:指定的专业书目是最基本的专业书目,除此之外,还请参考一下他们一下必修课程的专业设置,以及这些课程所用的参考书目。

  跨专业的同学最好能够自学全部的目标专业课程,打下一个扎实的专业基础。

  6、如果盖的章和自己所在的单位不在一个城市,将来调档怎么办?

  答:调档是由学校,根据你所提交的报名表中的资料,如档案单位人事处公章,向盖人事主管部门发出调档函。调档的整个过程,原则上是不经过个人的。如果你的档案不在出示公章的单位,请你在复试之前将档案调转至你所盖章的单位。和两单位是否在同一城市并没有关系。

  7、初试考两科专业课,复试没有说明,是不是没有笔试?

  答:复试是招生单位,根据拟订的复试标准来进行的,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复试的形式,一般采用口试,笔试或者实践环节的考核等,以口试为主。在复试中,会加强对英语能力,包括专业英语和英语口语的考察。

  8、请问北大一般有多少自费生?只限于某些专业吗?

  答:自费生的数目由各个院系自己制定,有的院系是没有自费生的,有的院系会在公费线之后录取一部分自费生,但要看该院系的惯例和培养计划。

  9、我的档案在街道,成绩单盖街道的章可以吗?

  答:成绩单从档案中复印,就盖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章。档案在街道,盖街道的章是没有问题的。

  10、今年说不要介绍信了,是真的吗?我没单位要去人事局开吗?

  答:今年报考的时候不需要开介绍信了,但是在报名表上面,需要有档案所在单位的盖章。没有单位的,需要看你的档案是在什么地方。而且不是只要有单位盖章就可以了,该单位需要你档案的所在单位,同时在报名表还需要签署一定的个人评定及同意报考等相关意见。

  11、请问非应届生报名时需要带什么?

  答:非往届生报名,需要带本人身份证或现役军人、文职干部证件和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如果学校有特殊要求的,还需要带上学校要求的证件。详见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和报名须知。

  12、 请问该如何在异地报名,一定要回户口所在地吗? 因为回户口所在地报考比较麻烦,所以我联系了现住地一单位可以在录取时帮我调档。请问用他们的证明可以报名吗?

  答:报名地点不一定是在户口所在地,主要是考虑考试地点的方便与否,因为在哪报名在哪考试。报名表上面的盖章单位,就是学校调档案的单位,不管到哪个单位盖章,只要到时候学校的调档函寄到盖章的单位,能够调出档案就行。

  13、如果盖的不是本单位的章,是别单位的章,若复试过,学校发调档函是发到我盖章的那个单位吗,我是不是还要把档案调到那个单位,户口是不是不用过去了?

  答:复试过了以后,学校是把调档函发到盖章的单位,你需要做的就是能够保证学校调档的时候,能够顺利的从盖章单位调出。户口和档案没有必然的关系。

  14、今年有34所高校自定分数线,提前录取,那报考时与往年有什么不同吗?

  答: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明年研究生招生中将逐步扩大高校在硕士生招生工作中自主权,34所高校将进行自定复试分数线的改革试点。由于初试仍旧同现在一样,所以报考没有任何差别。

  15、我是往届毕业生,毕业时没有服从分配,档案打回我的老家,但我没有回去报道。我现在在大连工作,如果没有档案所在地的公章,是否可以报名?还有我可以用现在单位的证明吗?(在这里我没有关系)。是不是有证明在录取的时候会降分?

  答:报名表上面,必须出具档案所在单位的盖章并签署意见,因为在通过复试以后,学校对于准备录取的同学,都将从档案所在单位将档案调至学校进行政治审查,调档函是根据盖章单位发出的。如果你能够保证学校调档的时候,可以从现在单位调出,就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不能及时转移档案,将有一定的风险。报名表上面的盖章,不是降分用的,是为了证明档案所在单位同意报考,可以调出档案。

  16、中科院的研究生有没有自费的?

  答:中科院自费的情况各个科研所中心不一样,请详见中科院的各个科研院所中心的招生简章。

  17、专科生想在北京报名是相对严格的,请问现阶段,报名前夕我们除了还要不停的努力外,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答:专科生报考研究生,是以同等学力报考。同等学力的要求,由各个学校来规定,北京地区并没有单独规定。报名前夕,除了要好好复习以外,还是要好好复习。只要是通过了学校的初试,复试的时候就看你的实力了。所以专业课方面,一定要扎实。历年就北大而言,同等学力的考生通过初试的人数非常的少。

  18、如果盖的章和自己所在的单位不在一个城市,将来调档案怎么办?

  答:调档是学校直接给盖章单位发出调档函,原则上是不经过个人的。所以盖章单位和自己所在单位不在一个城市之间没有多大的关系,只要是学校可以从盖章单位调出档案就可以了。

  19、今年研究生全国扩招了7万人,是不是名牌大学扩招的要多一些呢?北大扩招了多少呢?

  答:扩招是近两年的一个趋势,但是名牌大学并没有过多的进行扩招,主要是涉及到生源质量的问题。北大扩招的人数在100左右,但是目前北大已经放缓扩招的速度,师资以及学生住宿是主要的原因。

  20、我非法律专业,想考北大国际经济法的研究生,但该方向只需要看综合卷A,专业里只有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学,但我感觉只看这些,很多部门法不懂,我需不需要看民法、民诉及其他的法学书籍?

  答:虽然专业考试里面只有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并不是说你只需要看这些部门法的书籍,在法学里面,法理,民法,刑法,这些是基础性的东西,是应该掌握的。当然掌握的程度,和你的专业课的可以有区别,但是不能说就一点也不需要看。

  21、和导师联系很重要么,我给导师些邮件没有回怎么办?

  答:能和导师联系上,得到导师的指点,是有很大的好处。但是联系导师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因为一般导师都会很忙,而且导师都是很有个性的。好的学校,特别是那些大的名校,信息比较透明,暗箱操作少,在初试之前没有太大必要和导师联系。

  22、报名那天应届本科毕业生,除身份证和学生证外还需带什么?教务处证明是怎么回事?报名是先报名,领取有关表格回学校敲章,在报名四天内交过去还是先把有关证件弄好敲好章,报名时候带过去?

  答:应届生报考,除了身份证和学生证外,没有别的什么证件了。如果报名点不是采用的现场摄像,可能还需要有规定的照片。在报名点报名,交费以后,可以领到报名表,上面需要有学校教务处的意见和盖章。然后将报名表上交就可以了。

  23、我本科毕业了,但还没单位。现在档案在我手里,我该如何盖章?

  答:档案原则上面是不能够经过个人的,请把档案挂靠到一个单位,最好是放到人才中心托管。报名表上面,请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处签署意见并盖章。

  24、自定复试分数线的学校在复试是还用差额么?

  答:差额复试是复试的趋势,因为从筛选学生的角度考虑,差额复试也是比较的好的方式,同时也可以给更多学生复试的机会。

  25、报考法硕应该怎样复习?

  答:法硕是全国统考的,有统一的考试大纲,所以复习的时候,应该根据大纲复习。但是这只能对付初试,复试的时候,还是需要有一些专业的基本东西,才能够通过的,所以平时要多接触一些法律方面的案例或者是看看有关方面的书籍,学会一种法律角度的思维。

  26、请问我们学校和我省办的自考是否全国承认,考研时可以报考外省的学校吗?

  答:自考是省办的,在全国的学校都是承认其学历的。考研当然可以跨地区报考。

  27、是不是在职考生优惠5-10分啊,好象02年是这样?

  答:分数线应届生和在职考生有区别的,一般会降低5分。

  28、函报是看邮戳吗?

  答:除去某些学校的MBA报名,今年已经没有学校接受函报。

  29、自定复试分数线的学校在复试时还用差额么?

  答:每个学校都有自己发复试分数线,复试是否采用差额,也是学校视情况而定的,一般热门的专业,学校的强势专业都会采用差额复试。

  30、请问明年各大名校对补习生是如何招收,有没有什么限制?

  答:好像您问的是高考的问题,还请您咨询一下各个学校的本科招生办公室,明年的政策今年也并不是非常的清楚。

  31、像清华大学这样的学校复试透明度有多高?

  答:复试的透明度,学校都会尽自己的努力来赢取考生的信任,清华的透明度也是不错的,而且也会越来越公开。

  32、没有学士学位考上了研究生以后,听说以后会查学位底据的。有这么一会事吗?

  答:只要你没有拿到学士学位的原因,不是由于违纪,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而且正式录取之前需要调档进行政审。

  33、如果报名时用另一个单位的章,考上后一定要转到那个单位吗?可不可以转到人才交流中心,再由他们转到学校。如果不行,我就要跨省转档案,会不会很麻烦?

  答:复试通过之后,一定要将档案专业至报名表出具公章的单位,否则学校无法调得你的档案。学校不会另外从其他单位调档。跨省调档可能会有一定的麻烦,要看每个省的情况而定,主要的原因会在人才外流的处理态度上。

  34、没有学士学位会不会影响以后获得硕士学位呢?

  答:只要学校报考的时候没有规定说,一定要用学士学位报考,就可以正常参加初试和复试,并录取。至于以后的硕士学位,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35、北大法学(不是法律硕士生)一般初试要多少分才有希望得到复试?说一下历年大概的情况好吗?

  答:北大法学的初试线,一般在340至350左右,基本上历年的波动不会太大,只要专业课通过了,希望就很大,当然公共课也必须同时过线。

  36、我于9月4号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有效期是3个月,请问报名时可以用吗?

  答:由于只有三个月的有效期,考研的时间是在明年的一 月份,那时您的身份证将过期,报名时可以使用,但正式考试还需要有效的身份证件,所以建议您办理正式的身份证,加急可以在一周办理完毕。

  37、我的档案在学校的毕业分配办公室,是不是报名时只要有他们的章就可以了?

  答:如果你所在学校的毕分办负责管理档案,他们会出具公章的。

  38、在复试时学校会考虑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单来录取吗?

  答:复试的时候,会参考大学期间的学习课程以及学习成绩的,毕竟这是你学习经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

  39、象清华这样的学校没专业课辅导班,我们外校的考会不会成绩不理想呢?

  答:到底能否靠考上,还是要看自己的复习,清华每年都没有开办辅导班,但是每年仍然还是有很多外校生考入。

  40、乙肝大三阳能考研吗?国家关于此项内容有没有明确的规定?

  答:《200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体检标准(修订)》中规定,“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者(肝炎病原携带者但肝功能正常者除外)不予录取”。

  在研究生录取体检时,各招生单位可参照《200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体检标准(修订)》,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考生的身体状况做出要求。这主要是考虑到研究生招生单位与普通高考招生单位不同,不只是高等院校,还包括一大批科研机构。不同性质的招生单位在招生、录取、用人等方面情况不一,因此,对于研究生体检标准究竟是全部参照普通高考体检标准,还是部分参照,则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确定。并不是说所有院校都不录取患有慢性乙型肝炎“大三阳”,但肝功能正常的考生,关键是考生在决定报考哪所院校、何种专业之前,应当了解清楚所报考单位、专业对考生身体状况有哪些具体要求。

  准备报考2003年研究生的考生,在决定报考志愿前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旦确知自己患有可能影响录取的疾患时,必须向自己打算报考的招生单位及院系询问清楚:该单位、该专业招不招收此类考生?

  41、如果是自费的,开学前学校可以帮申请贷学金?

  答:开学之后,可以通过学工部或者团委联系贷学金的事情。

  42、人大的网上报名只适用北京考生是吗 其他地方的不一定非要网上报吧?

  答:人大网上报名“只限于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考试的北京和外地考生”,只要你是在人大参加考试,就是通过网上报名,不管你是北京考生还是外地考生。如果你是在外地参加考试,就是在考试地点报名。

  43、如果找不到档案暂由街道办事处盖章,那么将来提档的时候办事处拿不出档案怎么办?

  答:如果学校的调档函发到单位,调不出你的档案,直接的结果就是不能被录取。所以你一定要想办法,在学校的调档函发到单位时候,能够调到档案。

  44、未找工作的往届毕业生报名是都要什么证件?

  答:本人身份证或现役军人、文职干部证件和学历证书,如果不是现场摄像,还需要当地规定的照片。未找工作的往届生就是非应届生。

  45、请问第二志愿的报考应与第一志愿拉开多大的距离?

  答:这个并不好判断,调剂时要考虑某些学校当年的招生情况。为了增大调剂的自由度,可以不填报第二志愿,或者第二志愿同第一志愿一致。

  46、成绩单上有学院公章(原件),是不是就可以不要单位盖章了?

  答:如果档案在该单位,成绩单上需要盖单位人事部门的公章,否则成绩单上需要盖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处公章。

  47、我发现专业课大纲里的规定和考题相差挺大,是这样吗?指定的参考书就一定全吗?

  答:不知道你所说的专业课大纲是什么意思,关于专业课教育部以及各个学校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往年的考题实际上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参考书不在于全,而在于对重点参考书的精确理解,尤其是专业的内容,很多都是相通的。

  48、成绩单上面有学院的盖章,但和档案里的不一样,没有包括所有的成绩。可以用来报名吗?用原件是不是可以不要单位盖章?

  答:如果是往届生,提交的报名材料中的成绩单是要求从档案中复印而来,或者从学校教务处开具。不同的学校要求稍有不同,有些学校会接受教务处开具的成绩单原件。

  49、能否简述一下报名前究竟都需要盖哪些公章,准备哪些材料,领到报名表后,又需要盖哪些章?

  答:报名前,需要准备好应届生需准备好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非应届生需要本人身份证或现役军人、文职干部证件和学历证书,如果不是现场摄像,准备好当地要求的照片。

  领到报名表以后,应届生需要学校教务签署意见和盖章,非应届生需要档案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和盖章。还有就是按照学校要求的成绩单。

  50、档案在学校的往界毕业生需要盖学校的具体什么章?

  答:档案管理处的章就可以了。

咨询人员简介:

  王 震:“名校之梦”考研咨询中心首席咨询顾问,北京梦想时代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专业化学。

  刘前羽:“名校之梦”考研咨询中心高级咨询顾问,北京梦想时代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客户经理,毕业于北京大学,专业法学。

中青在线专稿2002-11-5 (J-02)

更多内容:

    考研报名咨询实录             去论坛谈谈自己的想法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