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论坛

考生家园远程教育
留学之路招生咨询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旅游 图片 商店 网友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民校之窗 - 高考 - 考研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在线调查

您关注十六大的首要途径是:
互联网
报纸
电视
广播
短信订阅
邮件订阅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最新税务政策专题讲座
专家指点--考研报名中档案及材料盖章问题
专家指点--考研报名程序问题汇总
网络大学生联盟
咨询当晚未回答问题的补充答复
中青在线--华夏大地:100多种自考课程9折优惠!
为何网络学院明年停招全日制学生?
中青在线强力推出:专业权威的中学生网上辅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综合实力纵览
《高中生》杂志2002年至少“巧合”362分高考题
更多>>
专家指点--考研报名程序问题汇总


    1、请问该如何在异地报名,一定要回户口所在地吗?

  答:报名和考试的地址在同一个地方就可以了,与档案以及户口的地址并没有关系。只是报名材料中要有单位的许可意见和人事处的公章,如果你档案可以转到这个单位也没有问题。

  2、我的户口现在天津,我可以在清华大学报名并在那考试吗?

  答:没有问题的,如果你报考的是清华大学,在哪里报名就需要到哪里考试。考试地点同户口和档案所在地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3、我是非应届生,报名时也要成绩单吗?

  答:是的,需要。一般你的档案中都会有你的成绩单,直接让单位人事处或者档案所在地的人事部门,从你档案中将成绩单复印之后盖上人事处公章就可以了。

  4、报考研究生也可以填报“零志愿”什么意思?

  答:中考这样的考试推出“零志愿”是统一的标准化的考试,你的成绩可以和每个参加考试的人去比较。但研究生专业课各个学校出题都不一样,不具有很好的可比性。比如你用北大某个专业的成绩去申请清华的相关专业,不会认同的。“零志愿”是为了方便大家申请而言的,就像我们考GRE和GMAT,美国学校都承认,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学校,双向选择,但在国内,就考研而言还是不行的。一步步推行的话,也要从高考开始。

  5、第二专业到底是怎么一会事?

  答:你是问的第二志愿吧, 第二专业是你上学时候辅修的一个专业。第二志愿是填写报名表时候,可以选填的第二个志愿。

   6、我可以先报名,再到当地的人事部门盖章吗?

  答:报名表上面就需要有档案所在单位的盖章。

  7、填写第二志愿有什么原则?如果第一志愿不能录取,第二志愿还有用吗?

  答:第二志愿是第一志愿的候补学校,是调剂时使用的。如果不想限制自己将来调剂的范围,可以不填报第二志愿。

  8、能函报吗?

  答:原则上来说,今年各个学校是不接受函报的。但是你可以到学校的招生办公室咨询一下,看看学校有没有特例。成绩单是学校规定,一定需要的,应届生和往届生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9、网上说今年往届生只要带身份证和毕业证,不要介绍信是真的吗?

  答:是的。介绍信不需要,但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处公章是必须的。

  10、报名的时候需要添上导师吗?

  答:没有这个要求,不用的。只要填好详细的专业方向就可以了。

  11、从来没考过研究生,问一下:一个志愿能填几个详细具体的专业?是不是就是一个?

  答:是的。因为专业不同,方向不同,考试科目也就很可能不同。

  12、没够服务期限的公务员能报名吗?

  答:这个你要与单位沟通,如果他们同意给你出具同意报考的意见以及在报名材料上盖单位公章就没有问题了。违约金应该是少不了,关系的疏通也很可能需要你花费一些周折。

  13、报名需要学位证书吗?

  答:一般学校都是只需要毕业证书就可以了,但是个别学校有不同的规定,在招生简章上面都会有特别说明的。没有拿到学位证书的原因,不能够是违纪。

  14、有了现场采集照片,还要自带照片吗?

  答:有了现场采集照片,就不用自带照片了。

   15、得到复试通知后,一定必须去所报考的学校复试吗?

  答:复试肯定是必须到所报考的学校复试。

  16、往届生也需要成绩单?

  答:是的,需要的。成绩单是考生很重要的一份报名材料。

  17、拿大专毕业证如何报名?

  答:如果到开学时工作满2年就可以按照同等学力报考,每个学校都对同等学力报考做出了自己的说明,请见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

  18、自考的要成绩单吗?

  答:只要是学校说了要成绩单,不管您是自考生还是正规学校毕业的,都需要成绩单。

  19、自考的,出具什么成绩单?

  答:自考生出具自考的成绩单,每个人毕业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成绩单的,自考生也不列外。如果是往届生,成绩单可以由自考办盖章。

  20、是不是报上名以后,就一定可以拿到准考证参加初试?

  答:报上名了以后,学校还会审查一遍填写的信息,通过以后就会发出准考证。一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主要按照学校和院系的规定办了就行。

   21、现场报名是不是有毕业证、身份证、成绩单还有单位同意报名证明就可以了?

  答:现场报名有个顺序,先带上相关的证件,填写信息、交费、领表、盖章、交材料。

  22、请问:报考第二志愿,必须和第一志愿的专业课相同吗?调剂时是否也需要专业课相同?

  答:基本上是要一致的,不可能跨度很大。调剂也是,专业课基本相同的。

  23、联系方式可以只留个人电话吗(地址可以不要吗)?

  答:需要留地址的。你的录取通知书将会寄到你所留的联系地址。

  24、问:应届生报考需要什么?

  答:需要学生证、身份证,然后是教务处在报名表上的盖章就可以了,现在不需要开证明了。

  25、 未找工作的往届毕业生报名需要什么证件?

  答:和往届毕业生的要求是一样的。准备的材料请见相关学校的招生简章。

  26、取成绩单是不是要到人事局?

  答:成绩单可以从人事局的档案中复印,并加盖人事章,也可以从以前学校的教务开出。

  27、外地考生的准考证是由学校函寄吗?

  答:准考证是由报名所在地的招生办来负责邮寄的,现在实行网上报名和数码照相技术以后,更多可以当场拿到准考证。

   28、报考要到学校所在地吗?跨地区的,不可以在本地报名吗?

  答:报考只需要到你考试的地方就可以了,报考地点和考上地点一致。


   29、请问非应届生报名时需要带什么?

  答:非往届生报名,需要带本人身份证或现役军人、文职干部证件和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如果学校有特殊要求的,还需要带上学校要求的证件。详见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和报名须知。

  30、今年有34所高校自定分数线,提前录取,那报考时与往年有什么不同吗?

  答: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明年研究生招生中将逐步扩大高校在硕士生招生工作中自主权,34所高校将进行自定复试分数线的改革试点。由于初试仍旧同现在一样,所以报考没有任何差别。

  31、报名那天应届本科毕业生,除身份证和学生证外还需带什么?教务处证明是怎么回事?报名是先报名,领取有关表格回学校敲章,在报名四天内交过去还是先把有关证件弄好敲好章,报名时候带过去?

  答:应届生报考,除了身份证和学生证外,没有别的什么证件了。如果报名点不是采用的现场摄像,可能还需要有规定的照片。在报名点报名,交费以后,可以领到报名表,上面需要有学校教务处的意见和盖章。然后将报名表上交就可以了。

  32、函报是看邮戳吗?

  答:除去某些学校的MBA报名,今年已经没有学校接受函报。

  33、我于9月4号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有效期是3个月,请问报名时可以用吗?

  答:由于只有三个月的有效期,考研的时间是在明年的一 月份,那时您的身份证将过期,报名时可以使用,但正式考试还需要有效的身份证件,所以建议您办理正式的身份证,加急可以在一周办理完毕。

  34、人大的网上报名只适用北京考生是吗 其他地方的不一定非要网上报吧?

  答:人大网上报名"只限于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考试的北京和外地考生",只要你是在人大参加考试,就是通过网上报名,不管你是北京考生还是外地考生。如果你是在外地参加考试,就是在考试地点报名。

  35、未找工作的往届毕业生报名是都要什么证件?

  答:本人身份证或现役军人、文职干部证件和学历证书,如果不是现场摄像,还需要当地规定的照片。未找工作的往届生就是非应届生。

  36、能否简述一下报名前究竟都需要盖哪些公章,准备哪些材料,领到报名表后,又需要盖哪些章?

  答:报名前,需要准备好应届生需准备好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非应届生需要本人身份证或现役军人、文职干部证件和学历证书,如果不是现场摄像,准备好当地要求的照片。

  领到报名表以后,应届生需要学校教务签署意见和盖章,非应届生需要档暗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和盖章。还有就是按照学校要求的成绩单。

咨询人员简介:

  王 震:“名校之梦”考研咨询中心首席咨询顾问,北京梦想时代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专业化学。

  刘前羽:“名校之梦”考研咨询中心高级咨询顾问,北京梦想时代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客户经理,毕业于北京大学,专业法学。

中青在线专稿2002-11-5 (J-02)

更多内容:

    考研报名咨询实录             去论坛谈谈自己的想法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