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王晓澜
冯健、汤雪梅
赵玲、王成义、牛勇
电话:64032233转
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民校之窗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在线调查

  飞机是一种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但近来飞行事故接连不断,对你的出行有影响吗?
没影响,能乘飞机就乘飞机
有影响,将减少乘飞机出行的次数
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乘坐飞机出行
再也不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我国改进高校科研评价制度 取消SCI排名
湖南省第38次自考成绩开始公布
高招录取4日开始 湖北六成考生上大学
福建高招录取线划定
2002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新变化
高考:X科选考三门该不该鼓励
北大清华校长质疑“10万送上名校”的说法
级差:高校首次公开“招生章程”引出的新话题
湖南35所民办校停办 今年停止招生(附名单)
2002年10月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考通知
更多>>
高招录取4日开始 湖北六成考生上大学

  

  昨日,省招办透露:我省今年的招生计划比原定计划增加8000余名,全国高校在鄂招生总数可达17.2万余人,我省60%的考生可进入大学就读。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高考报名人数为28.7万余人,比去年净增5.8万人,增幅达25.3%,涨幅居于全国前列。为了让更多湖北考生顺利进入大学,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和吸引高校在鄂多投放招生计划,使得目前我省的录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据了解,增加的8000余个招生计划来自4个渠道。今年武汉市政府和教育部直属的武汉大学、华中科大等7校共建,这些高校面向武汉追加了1200名本科招生计划;利用专科招生计划由各省自行管理的权限,追加专科计划近5000名;挖掘省属高校潜力,运用社会力量举办高校二级学院,批准设立了武科大城市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弘博学院、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投放本科招生计划800名;我省还积极争取教育部和国家计委的支持,增加了本科招生计划约1500名。

  由于湖北生源质量好,按往年惯例,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一些高校还会在我省投放机动计划。据透露,目前已有多所名牌大学开始与省招办就相关事宜进行联系,这意味着我省考生的录取率还将有所上升。

  由于考虑到部分考生可能选择复读,同时自考、成教等渠道也可以吸收相当多的考生进入,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称,今年我省240分以上的考生,只要想上大学,绝大多数都可以如愿。   

  防止以定向指标谋取暴利 我省定向招生出台新规

  昨日,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称,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反映定向招生问题群众来信上的重要批示,今年我省对定向生政策进行了调整,制定5条新规。

  据了解,近年来部分定向单位利用定向招生计划,向定向生高额收费,且不开具正规收据,使定向招生计划成为某些单位和一些中介机构、个人牟取暴利的渠道;一些定向单位收取高额费用后,并不承担定向就业责任,往往是在定向生毕业之前解除与定向生的定向就业合同,造成部分定向生难以就业。据省毕办统计,近两年定向生到定向单位就业比例仅为20%。

  为杜绝“假定向”及借定向生指标乱收费现象,我省今年出台了5条规定:严禁定向单位和高校利用定向计划,违规向考生收费;考生填报定向招生院校,不再与定向单位签订协议,志愿表上不加盖定向单位公章,截断定向单位向定向生乱收费的渠道;严格执行定向招生标准,定向招生只能在高校录取线下20分以内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若完不成定向招生计划,则转为非定向生计划执行;省招办根据考生定向志愿按一定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高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不得提出“点招”要求;定向单位工作人员一律不安排进入录取现场。   

  本科院校均实行网上远程录取

  昨日,省招办负责人称,今年我省所有本科院校都将实行网上远程录取,目前相关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招生工作将于4日开始。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现场设在湖北招生大厦,同时省招办还将在招生大厦对面的7435工厂、省科教大厦3楼设立两个咨询点,接受考生及家长的录取咨询。

  为确保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省招办成立了现场领导协调小组,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招生大厦在录取期间将采取全封闭管理,任何人进出均将查验证件。负责考生信息管理的人员将被实行隔离管理,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与外界联系。为保证网上录取的安全性,省招办将会同相关机构及专家24小时监控网络运行情况。此外,省招生录取纪检监察组也将进驻录取现场,参与招生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监督录取工作的全过程。考生和家长还可进入湖北教育信息网(www.e21.edu.cn),观看录取现场网上直播。   

  我省新增15所高职院校 专升本比例将适度扩大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适度扩大专升本比例,以满足高职(专科)学生继续深造的愿望。

  据了解,为了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今年我省新增了15所高职院校,目前我省高职院校已达36所。全国各类高职(专科)院校今年在鄂招生计划也大大增加,达8万余人,我省有近一半的考生将进入高职(专科)院校学习。

  由于部分高职学生有继续深造的需求,近年来,我省已初步建立起高职(专科)教育与普通高教相沟通的“立交桥”,这就是“专升本”政策。

  据了解,目前我省高职(专科)院校中每年有10%左右的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高校本科段学习。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一比例远远不能满足高职(专科)学生的要求,我省将逐年适度扩大专升本的比例。

  高校招生录取日程安排

  8月4日晚—9日提前批录取

  8月11日—15日第一批本科录取

  8月17日—21日第二批本科录取

  8月23日—27日第三批本科录取

  8月29日—31日第四批高职(专科)录取

  9月2日—15日自主招生院校与考生双向选择、办理录取手续

  摘自《长江日报》2002-8-2 (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