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王晓澜
冯健、汤雪梅
赵玲、王成义、牛勇
电话:64032233转
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民校之窗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在线调查

  飞机是一种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但近来飞行事故接连不断,对你的出行有影响吗?
没影响,能乘飞机就乘飞机
有影响,将减少乘飞机出行的次数
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乘坐飞机出行
再也不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我国改进高校科研评价制度 取消SCI排名
湖南省第38次自考成绩开始公布
高招录取4日开始 湖北六成考生上大学
福建高招录取线划定
2002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新变化
高考:X科选考三门该不该鼓励
北大清华校长质疑“10万送上名校”的说法
级差:高校首次公开“招生章程”引出的新话题
湖南35所民办校停办 今年停止招生(附名单)
2002年10月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考通知
更多>>
2002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新变化

记者 姜言东 整理 汪瑞林

    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市2002年高考录取最低控制线已基本划定。今年全国各省(区、市)均实行了“3+X”考试方案,其中大部分省市的“X”选择的是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从各省市公布的录取控制线来看,与去年相比,今年各地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变化较大,呈现不均衡趋势。

  文理失衡:文科大幅上升,理科基本持平

  很多省(市)的文史类录取分数线大幅上升,是今年招生录取的一大特点。北京、四川、安徽、辽宁、山西、浙江、湖南等地的文史类录取分数线均有较大幅度上升,而这些省(市)的理工类分数线有的变化不大,有的则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山西省文史类第一、二批本科最低控制线分别是549分和505分,与去年的531分和481分相比大幅上升,而理工类只分别提高1分。辽宁省今年文史类录取分数线第一批本科比去年高出11分,第二批本科比去年高出5分,而理工类录取线第一批本科比去年低1分,第二批本科比去年低6分。湖南省今年考生成绩普遍比去年有所提高,文科本科一批控制线是553分(去年为539分),二批本科是513分(去年为498分);理科本科一批是559分(去年为551分),本科二批是513分(去年为506分),文科分数线提高的幅度远大于理科。浙江省文科第一、二批控制线分别提高了17分和13分,而理科则只对应提高4分和1分。四川省文科第一批为528分,比去年提高12分,第二批本科提高了7分,比理科提高的幅度大。安徽省今年文理科高分段考生比往年大幅增加,因而文史类和理工类重点本科线均大幅攀升,分别上升了15分和10分。

  黑龙江省今年文理科分数线均有大幅提高,文史类最低录取线第一批为527分,第二批为489分,而去年分别为511分和454分;理工科第一、二批最低录取线分别为541分和496分,而去年对应分数线为528分和467分。

  久经沙场:科目改革早分数线变化小

  虽然今年全国各省市都实行了高考科目改革,但从考试情况来看,由于经验相对丰富,对这种综合考试科目比较熟悉,去年前就参加了科目改革的省市,今年的高考分数线与去年大体相当。来自吉林省的消息显示,今年吉林省考生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人,但招生计划也相应有所增加,考生成绩和去年差不多,因而录取最低控制线也与去年大体相当。文、理科的重点本科和一般本科控制线变化幅度都在5分范围内,普通专科(高职)录取线则有较大幅度下降。

  江西省是今年各省市中分数线变化最小的,文史类和理工类第一、二批分数线与去年基本持平。理工类第一批本科比去年降低4分;文史类第一批、第二批本科控制线分别提高了1分;理工类第二批本科降低了1分。天津市今年理工类录取控制线略有下降,第一、二批(含第三批)本科分别降低3分;文史类和去年相比两批次分别降低8分和3分。

  初试牛刀:首次改革的省市分数线降幅大

  今年首次参加高考科目改革的省市,考生的分数普遍比去年有所降低。据部分省市招办反映,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考生对这种崭新的考试形式还不太适应,二是仍然有些学校和辅导教师在搞猜题押题,辅导方向出现了偏差,误导了考生。

  北京今年理科第一、二、三批录取线分别下降20分左右。山东参加高考总人数达45万人,创该省历史最高水平,位列全国之首。但山东由于首次实行综合测试,加之招生计划增加幅度较大,今年文理科分数线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文科本科第一批分数线为568分(青岛564分),理科第一批分数线为589分(青岛584分),而去年为文科580分(青岛575分),理科607分(青岛602分)。

  另一个文、理分数线普遍大幅下降的地方是重庆市。文科重点本科、一般本科分数线分别降低14分和26分;理科重点本科、一般本科分数线分别降低22分和47分。青海省分数线降低也很明显,理工类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和第三批专科分数线分别下降了22分、36分和39分;文史类第一批本科分数线下降3分,第二批本科和专科分别下降22分和60分。文史类省内预科分数线降低了90分,而理工类省内预科则提高了30分。

  探索实践:部分省市出台录取新政策

  录取批次如何设置最为科学合理?这些年来各省市一直在探索和试验。

  2002年河南省、广东省继续执行“3+X”方案,实行语、数、外加“文理综合”科目的考试办法,故而录取分数线无文、理之分。河南第一批本科分数线为562分,第二批本科为516分。江苏今年首次开考“文理综合”,第一批本科分数线为552分,第二批本科为515分。

  江西省今年新增设了零批次本科录取线,文史类为603分,理工类为646分。山西省今年确定专科院校招生不划定最低分数线,实行按志愿分大类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办法,黑龙江今年也不划定本科第三批和高职(专科)的分数线,规定在录取时,本科第二批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下每20分为一个投档批次,按志愿顺序依次录取。

  另外,今年吉林、天津、辽宁、浙江等很多省(市、区)在原来的一般本科和专科之间增加了本科三批(民办、二级学院)录取批次,并划定了分数线。海南省还对第一批次实行A、B段录取,以减少高分考生落选。

  目前各省市考生志愿填报工作基本结束,省市和学校的招生部门正在调试设备,以确保即将开始的网上录取万无一失。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2-7-31 (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