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徐宏波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江苏:今年高校招生22.8万人
江苏教育厅长解读新高考方案
北大状元谈高考语文攻坚复习
填报高考志愿今年三大特点
2002年高考作文命题趋势及应对策略
更多>>
填报高考志愿今年三大特点

记者 阎建立

 
   昨天是本市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的日子。记者了解到,今年考生报志愿呈现3个特点。

    首选北京,重心南移。在北京二中高三(6)班的52名学生中,报考外地学校的有10人。班主任李楠介绍说,今年班里报外地学校的学生重心开始南移,往北方报得少。报考的南方学校也主要集中在上海、南京、广州等地。北京以北的学校几乎没有。

    现在的学生报考大学不仅看学校本身的好坏,高校所在城市的经济建设和地域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学生认为:学校是成长的小环境,而城市是成长的大环境。

    学校第一,专业第二。相对于前两年,以往考生报志愿时主要是选专业,而本届学生则更倾向于选学校。一位女同学认为:“现在专业变化快,热不热可能就一两年的事,选一所好学校还可以再换专业或考研考博换专业。”

    据介绍,今年学生所报专业不再过分集中于金融、计算机等热门专业,专业比较分散。但一些基础学科还是没人报,如物理、化学等,机械、土木工程等专业还是少人报考。学生非常实际,报专业时先考虑将来的就业。

    三分之一志愿表家长代填。家长被请到学校本来是为学生把关的,但交到班主任手里的志愿表竟有三分之一是由家长代填的。

    北京二中一位老师说,现在学生的心理年龄偏低,依赖性太强,十八九岁的大小伙子心理年龄只有十四五岁。相对于上一届的学生他们在表达能力等方面都弱一些。

    学生的心理年龄偏低跟家庭生活环境有关。家长对孩子的关怀越来越多,什么都替他们想好、做好,势必导致孩子产生依赖性。


摘自《北京青年报》2002-6-13(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