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徐宏波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江苏:今年高校招生22.8万人
江苏教育厅长解读新高考方案
北大状元谈高考语文攻坚复习
填报高考志愿今年三大特点
2002年高考作文命题趋势及应对策略
更多>>
北大状元谈高考语文攻坚复习
作文选题立意力求新颖

记者 张红晋

 
    在昨天的高考状元热线上,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01级的王林丽同学用她自己去年高考备战的经验,给考生们提出许多语文攻坚复习方面的建议。针对高考作文,王林丽强调作文力求立意要“新”,即要从各方面给阅卷老师一种全新的感受。

    作文思路要开

    王林丽以自己去年高考的题目“诚信”为例,介绍了作文写作时如何确定题材和思路,以及语言文字上的把握。

    “去年作文的主题是诚信。这个题目在我们平时的训练范围内,较普通,但考场上要求我们写出新意来。我当时设计了好几个思路:可写一个有关诚信的故事;可由诚信剖析社会现象,写成一篇议论文;还可写成一篇议论性的散文。后来由于我做前面题目时用的时间太多,只剩下一个小时写作文了。这个时间对我来说有点紧,所以我感觉自己要改变一下先前的思路。写一个故事或议论性散文会比较费时间,因为这两种题材涉及到语言的优美、精练,以及故事的严密性。于是我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议论文,更贴近于自己的思路。”

    作文立意要新

    王林丽介绍了自己作文的求新思路:作文从应试角度讲,首先题目要吸引人,文章主旨中心要清楚,开头和结尾必须要写的流畅,整体卷面要整洁,给老师一个好印象。

    “确定标题时,我由诚信联想到‘心诚则灵’。但这个词做题目还有些普通,于是我又在后面加了‘心信则裕’。这样组成一个对偶句,可以让标题比较醒目。写作时要比较注意条理的清晰,语言的犀利,剖析问题思路要熟练,开头结尾更要注意。”

    近年来的高考作文基本上文体不限,给出一个主题后留给考生的发挥空间比较大。这就要求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选择自己最擅长的形式去写。用最短的时间激发自己最大限度的灵感。

    几个写作窍门

    七月流火,老师改那么多试卷,对于普通的思路会比较厌烦,所以要用新的思路给老师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首先,题目力求新。可以前面的作文为例。其次,文章要有一个好的开头。议论文开头应简短有力。引用一个故事,一个论点,一个名言导入。让老师首先就明确你要说什么,分数就不会低。记叙文要讲求语言的优美,保持自己的风格很重要。想增加文章的文采的话,可以多用一些名言、诗句诗词、歌词、排比句、对偶句等手法,老师会觉得你文字功底不错。还可以用一些比较有新意的故事。

    此外,考前收集作文资料也很重要。虽然收集的资料多,可能有一些用不到,但这种方式有利于打开考生的思路,面对作文题目就可能会灵感突发,借助已占有资料来考虑自己文章的思路。

    热线实录

    问:高考语文试卷各部分如何把握?

    王林丽:语文试卷大体可分为选择题和客观题、现代文阅读和作文几个部分。选择题可以做一个改错本。做错的题目有必要收集和整理出来,有空的时候看一看,记一记,避免犯同样的错误。这样可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现代文阅读要注重联系上下文,联系语境。要注意看清作文题目,紧扣题目和文章中心主旨来答题。

    问:阅读题怎么做?

    王林丽:现代文阅读,首先要把文章通读一遍,此时应抓住文章的中心和主旨,接下来要看清题目,避免因看错题而丢分。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大体上确定答案在文章哪部分,这样有目的地去看文章,概括出答案。如果题目比较难,就需要多读几遍。做阅读题时注意力一定要集中,方能把每道题目在最短时间内把握好。

    问:考前放假期间如何整合语文知识?

    王林丽:把以前的语文试卷整理出来,装订好。浏览一遍,看以前都犯过什么错误,留心记忆一下,考场上不要再犯类似错误。再适当做一些现代文阅读等题目,多看一些优秀的范文来扩展自己的思路,这样对考场上根据题目确定文章的主题很有益。查漏补缺是考前最应该做的。

    摘自《京华时报》 2002-6-12(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