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徐宏波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远程教育:网上有奖调查获奖名单公布
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名单
今年高校增设新专业(六)
南京工大:新增6个专业
别到高考才露马脚——来自高招体检的启示
更多>>
别到高考才露马脚——来自高招体检的启示

 


  北京市第六医院今年已是连续第五年为普通高校招生进行体检了,根据几年来的统计分析,医生们总结认为,直接影响考生报考理想志愿以及应引起家长注意的主要是下面几方面:

  视力不足是考生报考受限的最主要原因。根据北京市体检中心的统计,去年北京市参加高招体检考生84362人中完全合格的仅占18%,专业受限的占82%,而受限者90%是因为视力不足。

  双眼屈光不正(近视眼占视力不足的绝大部分)与不良的用眼习惯有直接关系,特别是与电脑、电子游戏机的迅速普及更有直接关系。弱视的比例在增加。弱视在学龄前及学龄儿童中其患病率已占3%。但由于幼年未能及时矫正治疗,最终造成终生遗憾。弱视者,用一般临床检查方法,未发现有器质性眼病存在,但配戴眼镜,视力也难以矫正到4.9。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简单规定,在弱视学生中,凡矫正视力达不到4.8者均不能报考理科专业,只能选择文科专业。如一名女生,学的是理科,想当一名医生,因视力不能矫正到4.8,只能填报文科专业。另一名理科尖子生,体检时才发现是弱视,矫正视力不到4.8,不能报考自己理想的计算机专业。实际上,弱视是可以治疗的,但儿童4岁前是敏感期,若10岁以后再治疗,则视力恢复的机会便很小。因此,眼科医生呼吁小儿家长,从3岁开始,就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为孩子的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还要正确认识色觉异常的结论。色觉异常,即是体检中经常提到的色弱、色盲。先天性色觉异常是遗传性疾病,孩子一旦患上此病,是无法治疗及改善的,由于这类人群在观察颜色时与正常人群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因此在观察一些与颜色有关的物质时,很难与正常人存在共同的语言和得出准确的结论。但是,有些家长却认识不到这点,反而错误认为是由于医生的检查结论导致孩子报专业受影响。如一位色盲考生的家长,多次纠缠医生更改检查结果,如果医生满足了她的要求,受害的却是她的孩子。这种先天的生理缺陷,势必会影响孩子今后的学业、事业上的发展,还不如正视现实,尽早选择最适合的专业。

  家长还应知道,孩子肝功异常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体检中,单项转氨酶增高的比率相对偏高,但绝大部分并不是病毒性肝炎所致。分析原因,其中大部分有可能与考生过度疲劳或剧烈运动后采血化验有关;也有些人可能与进食大量油腻食物或盲目进食补品以及服用一些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有关。体检中还发现在肝功异常的考生中,大部分都是肥胖体型,这些人很可能伴有血脂异常和脂肪肝。因而呼吁家长,指导孩子一定要合理膳食,防止营养过剩,要适当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特别是对于肥胖体型的考生,务必要限制体重继续增加。


摘自《北京晚报》 2002-6-12(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