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您每天的睡眠时间大致为:
    10小时以上
    8-9小时
    6-7小时
    4-5小时
    经常失眠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3+X”模式下的物理复习方法(二)
“3+X”模式下的物理复习方法(一)
合肥工大新增8个本科专业
福建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时间定在4月中旬
辽宁今年高考招生及录取政策又有较大调整
更多>>
清华同方光盘高考“3+X”辅导
“3+X”模式下的物理复习方法(二)

  
  

  (接上期)

  光学包括几何光学和物理光学。几何光学的主要内容是光线的传播规律(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和几种镜子的性质(平面镜、棱镜和透镜)。在解决几何光学的问题时经常用到光路可逆的性质和“像”的概念。

  物理光学主要讲人们对光的本性的认识的发展过程。复习时只要按照历史的发展,掌握几种主要学说(微粒说、波动说、电磁说和光子说)的代表人物、实验基础(现象及本质)和在当时所遇到的困难,就不难把整块知识联系在一起。

  原子物理部分实际反映的是人们对微观世界的了解过程。

  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建立在核结构理论的基础之上。人类对核能的开发又是爱因斯坦理论的实际应用。

  2.重视实验能力培养(1)要熟练掌握基本仪器的使用方法

  实验仪器仪表的作用是可以测量物理量,所以大家首先要会正确读取数据,数据直接反映了你的测量精度,影响测量的可信度。对于实验仪器不仅要会从上面读取数据,而且要知道这些仪器能测量什么物理量,尤其像那些多功能的仪器。比如打点计时器,它可以测量物体一段运动的时间,匀变速运动的加速度和某点的速度;如果知道电流表(电压表)的内阻,那么电流表可当作电压表(电流表)使用……等等。这对于设计新实验很有好处。

  (2)要选择恰当的方法处理数据

  对于直接测量量(从仪器仪表上直接读取)的数据,最简单处理方法就是取平均值。对于间接测量量,一种是可根据物理规律,由直接测量量计算出来,再求平均值;另一种是根据物理规律,画图线求平均值。比如测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的实验,改变外阻,得到几组 U、 I数值,在 U-I图上,标出各个数据点,画出一条直线,使各个数据点均匀分布在直线两旁(偏离直线太远的数据,一定是错误的,应删除),该直线可代表这几组数据的真实值,而要测的电动势ε值是图线在 U轴上的截距,内阻 r是图线的斜率。画图线处理实验数据时,要注意,图线最好是直线,这样可直接看出被测量或规律。

  (3)要善于设计实验

  中学实验一般可分为测定性的和验证性的,测定性的实验是测量某个物理量;而验证性的实验,除了测量物理量以外,还要验证这些物理量的数量关系。要设计从没做过的实验,首先应熟悉课本中的各个实验,掌握基本的实验思想和方法。这是设计实验的基础。

  设计实验时,首先要明确实验目的,如果是测定性的,就根据实验仪器的功能,找到恰当的物理规律,把被测的物理量与实验仪器能测的物理量联系起来,设计方案即可。对于验证性的实验要注意,所测的各物理量要从正确的途径得到。

  对全新的实验也不要害怕,只需牢记一点:实验原理只能来源于你所学过的物理规律。只要牢固掌握基本规律,善于运用,不管哪一部分的难题都能解决。

  二、牢固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1.深刻理解基本概念是解题的关键

  正确解决物理问题的首要要求是清楚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这样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找到解题关键。

  概念重在理解,一定要清楚它是从什么现象引出的,用来描述什么的(反映什么本质),怎样定义的(记住定义式),由哪些因素决定(决定式),跟学过的哪些物理量有关系(包括数量关系和因果关系)等等。比如加速度这一概念,它是因描述物体运动变化而引入的,它反映了物体速度变化的快慢和方向,但加速度是由物体受力和物体质量决定。求解加速度既可从定义式出发,也可以从一系列运动学公式出发,还可以从动力学关系角度找它与各力的关系求解。求解其他物理量时,也是这两条路,一是从定义出发,一是从它跟其他物理量的关系出发。遇到新问题时,也要先看清物理本质,确定涉及哪些基本概念,从概念联系到规律,就找到解题的下手之处了。

  2.掌握基本规律,找出解题思路

  一般同学对规律的重视程度要比概念深一些,但往往注重规律所反映的数量关系,而忽视因果关系。其实规律就是概念间的联系,而各个基本概念之间常常存在因果关系,只有善于把握这种因果关系才能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事物的变化必有原因,掌握了因果,就等于找到了事情发展的途径,对于物理学科而言,物理过程清楚了,解题思路也就有了。

  另外,运用规律解决问题时还要注意规律的来源、适用条件。

  三、注重知识的联系,解好新题型1.图像与知识的联系

  物理中的运动学、振动和波以及热学是运用图像最多的地方,但在综合考试中图像所涉及的问题已经超出了这些部分,它不仅要求考生会解答已画好的图像问题,有时还需要考生利用图像解决物理问题(比如实验的数据处理),所以同学们要重视这个问题,尽快学会解决方法。

  其实图像问题并不神秘,先要看清横纵坐标各表示什么物理量,这些物理量在题目所涉及的物理过程中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写出关系式,然后再对比图像上所反映的关系,解决问题。

  在解答计算题时也可利用图像,比如涉及物体运动的题目,可画 V-t图,因为 V-t图线的斜率表示物体的加速度,图线与时间轴所围面积表示物体的位移,解决问题时,画出 V-t图线既直观,又能反映全过程,有时还使解题过程变得简捷。

  2.学科内与跨学科的联系

  对于跨学科综合题,考生不必害怕,题目是综合的,但一旦分析解答又必然是分科进行的,就像回答原来单科考试的物理、化学、生物题一样。

  3.运用新、旧知识的联系,解好信息题

  综合考试中有一类这样的题目,在题目中介绍给考生没有学过的概念或规律,要求考生当场学习并简单应用。

  这类题目一是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二是考查考生将新旧知识结合在一起运用的能力,其实主要考查灵活运用课本知识的能力。因此,其难点在于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对于此类题目出现的新信息,考生不必恐惧,因为它只需要考生基本理解,不要求灵活应用。

  无论新型题还是传统题,都有难题,考生解不出或发生错误的根本原因是物理过程不清,研究对象不清。如果每解决一个问题都能想清物理过程,明确研究对象,没有什么难题攻克不了。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2-3-26(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