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今年春节你准备怎么过
    看电视
    出国旅游
    国内旅游
    走亲访友
    充分休息
    学习充电
    说不好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春季高考缘何受冷落
试题贴近生活 北京考生认可春考“3+X”并不难
专家评析春季高考的“X”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理科综合:主干学科 基本技能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文科综合:基础知识 联系实际
更多>>
春季高考缘何受冷落

光明日报通讯员 林琼 王海涛

  1月30日下午2点,笔者来到北京市宣武区普通高校春季高考考点62中,考生已经开始陆续进入考场。考场外比较冷清,只有几位家长来送考生。考试开始后,考场外也没有等候的人群。今年北京近5000人参加春季高考,比去年虽然增加了近2000人,但是与去年6.4万多人的夏季高考比起来还不及1/12。

  据统计,2000年北京参加春季招生试点的普通高校共13所,计划在京招生1755人,实际报名人数只有1101人;2001年计划招生数为1440人,实际报名人数为3073人;2002年计划在京招生1437人,实际报名人数4968人。但实际报考人数的增加并不意味着春季高考开始在北京热起来了,众多学生包括参加了这次春季高考的考生,还是把主要目标放在夏季高考上。有夏季高考作为退路,在春季高考中众多考生冲着好的学校挤,势必影响其他学校生源质量;这同时又与春季高考给考生更多的上大学机会的初衷相违背。因此,这种情况下,考生人数增加,只是表面上的虚增。

  教育界人士认为,春季高考受到冷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本科生的招收人数过少,名牌院校少,是导致春季高考不热的直接原因。在北京市2001年计划招生的1440人中,本科只有512人。今年计划招生1437人,本科招生人数虽然占计划的1/2强,但是也只有767人。在北京市参加春季高考招生的学校多是地方院校或高等职业学校,而且考生普遍认为专业较偏。

  在采访中,记者从一位提前半个小时交卷的学生那里得知,他由于成绩不理想,填报了几乎所有可能录取的学校和专业,而他们班其他成绩稍好的同学都只填报了好的学校,只把春考当成一次机会,能上则上,不能上还有夏季高考。记者从另一位考生那里了解到,他所在的补习班里,参加春季高考大多是成绩并不是很理想的学生,成绩较好的学生基本上未参加这次考试。因而,一些高校对春季招生兴趣不大。2000年有北京高校在安徽招生,2001年有上海高校在安徽招生,到2002年,没有一所北京或上海高校参与安徽春季招生。

  北京地区学生受教育的机会普遍比其他省市学生多,也是春考受冷落的原因之一。北京地区去年夏季高考的录取率为74.2%,加上艺术类录取人数,录取率为76.3%。因此,大多考生把希望寄托在夏季高考中。

  然而,大部分补习生还是很重视春季高考的,不轻易把春季高考当成练兵场,在报考时也持比较谨慎的态度。笔者采访了一位未参加春考的补习生。他说,这次招生的学校和专业都不是他的理想目标。他认为高考是一次耗费很大体力和精力的事,他只想一鼓作气,在夏季高考里取得好成绩。

  教育界有识之士认为,教育部门把春季高考作为解决落榜生的升学和缓解就业压力的一种方法,作为夏季高考的一次补充,其方向是正确的。但如何解决本科生招生人数过少、招生学校缺少重点名牌高校、对考生报名条件要求过多等问题,改变春季高考受冷落的状况,也是今后需要研究和改革的。

摘自《光明日报》2002-2-7(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