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今年春节你准备怎么过
    看电视
    出国旅游
    国内旅游
    走亲访友
    充分休息
    学习充电
    说不好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春季高考缘何受冷落
试题贴近生活 北京考生认可春考“3+X”并不难
专家评析春季高考的“X”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理科综合:主干学科 基本技能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文科综合:基础知识 联系实际
更多>>
专家评析春季高考的“X”

记者 孙展

  
  今年春季高考,北京地区的4968名考生与“3+X”第一次亲密接触,走出考场的考生普遍觉得这次考题出得比较简单,难度不大。除了一些考生反映综合科目试卷题目分值有些大,有些猝不及防,大部分考生还是对“3+X”比较适应。

  日前,记者走访了3位清华同方教育技术研究院的特聘专家,请他们谈谈对在北京第一次实行的“3+X”试卷的看法。


特邀专家

  王树声:教育部考试中心特邀研究员、北京师大附中的地理教师;

  王建民:清华同方教育技术研究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关村中学的数学教师;

  林镜仁:全国著名“3+X”理科综合专家、北京八十中的物理教师。


为何感觉容易

  针对很多学生感到考试比较容易,王建民老师说,春季高考是面对往届落榜生的普遍水平的,跟现在高三应届毕业生相比是有差距的。为了适应他们的能力,难度略有降低。从整个数学试卷来看,在选择题里,至少有5道题可以轻松写出答案。在解答题里,有3道题也是非常正规,其中有一道题是来自书本上的例题,估计对高考有些准备的学生不会对这套试卷感觉困难。但是,在18题,出现了一道以前高考从没有出现过的类型,有的人把它叫做“信息给予题”,其实有些类似智力测验的题目给出一个游戏规则——让你按照规则去运算。出现新鲜的题目,虽然可以看作考试改革的信号,但也不用过分炒作。而16题也可以看作是一个创新,学生们都学过数列,但是这题考“点列”,数学原理相同,解答则需要考生思想灵活。

  林镜仁老师说,从难度来看,理科综合试卷要比2001年的试卷难度低,春季高考的理科综合试卷可以当作参考,但要看到和秋季高考的区别。林老师估计:“到了秋季高考,非选择题所占的分值要略增,很可能增到160分以上,从难度上,可能要比现在的试题难一些。从综合的类型来看,选取的材料和问题深度都要加深。”王树声老师说,文科综合试卷本身就是一个导向,为了夏天备考安下一颗定心丸。同时为了保持稳定,文科综合的难度可能会比2001年有所降低。

X就是拼盘模式

  林镜仁老师对理科综合试卷做了一个简要分析。从试卷来看,选择题1到5是考察生物知识,6到16题是考察化学知识,17到24题是考察物理知识。非选择有7道题,25题考生物学知识,26、27、28主要考察化学知识,而29、30主要是考察物理学知识,只有31题涉及到3个学科的综合。试卷很明显地分为物理、化学、生物3个部分,从整个结构来看是一个拼盘结构,说的科学一点,可以叫做并列递进式,通常提供一个背景材料,涉及四五个问题,来考察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的相关知识,解决每一个问题运用单一学科知识就可以了。

  王树声老师说,文科综合考试仍然保持了中心问题式的选择题,非选择题也是一个中心内容分为几个小问题,即使涉及到跨学科综合题,也都属于组合式的,并不排斥拼盘命题。

题目容易暗藏“机关”

  王树声老师分析,今年的文科综合试题的图像分析题分量比去年有所下降,难度也下降。但是图像分析题需要学生进行思考分析。根据考试后学生们的反映,基本概念和原理还要加强。比如题目中出现对经纬网的考核,利用经纬网确定方向,还有通过等高线来表示沙丘和风力,考核学生将几种不同的概念结合起来的能力。出现了对区域图的考核,比如第3题,出现了黑龙江的一部分,即使学生对黑龙江地区不熟悉,但是看到图上东经130度、北纬48度的提示,就应该能断定是中国东北,问到的是松花江,后面是大小兴安岭。但是如果看不懂图,就回答不出问题。而36题给出一个经度,联系图形,才能分析出是阿波罗群岛的一部分。

  今年文科综合试题中出现了明清北京地图,这和2001年文科综合考试的考察圆明园大水法的建筑风格的题目似有共通之处。王树声老师说,本次考试结合北京具体情况内容的比较突出,2001年的题目考察的是学生的美育素质,而这个题目考察的是在初中就讲过的北京乡土地理知识,对于高中生是基本知识,北京的考生可能有比较大的优势。

  林镜仁老师说,今年理科综合考试中出现的涉及克隆牛(题目4)、新科技发展(题目6)、发生车祸的车速判断(题目20)等联系现实的题目。题目虽然新颖,但难度并不大,但是需要学生对新事物新知识给予一定的关注。

会读会看不会动手也不行

  王树声、林镜仁两位老师都指出,即使在综合考试没有难题的情况下,对于习惯“死背书、背死书”的学生也是个考验。所以很多学生感觉题目简单的试卷,但是分数不一定高。王树声老师说,比如文科综合试卷第39题,考察了在钱塘江大潮发生时,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虽然很多学生可能会判断出地球所在的正确位置,但可能很多学生就画不对地轴的方向。因为在书本上都是画好的,而一些学生平时缺乏动手能力,往往忽视这个细节。

  而理科综合试卷中对实践能力要求要比去年的有所增加。但是因为学生有的是基础知识不扎实,有的因为平时设计实验很少,学生的答案往往让老师哭笑不得。林镜仁老师说,去年考到关于酵母菌的生殖,因为学生缺乏对于现实生活的了解,答得南辕北辙。而1998年研究生保送生入学考试中,一道关于烟雾对人体系统的影响,答案明白写在生物课本上的一句话,但大多数学生都回答不出来,难度竟达到0.3。而往年有一道实验题,需要从兔子中抽血化验,而很多学生居然不知道题目中给出的酒精棉是干什么用的。也有学生不知道如何给兔子抽血,以为和人类臀部注射一样,于是把针筒画在兔子的屁股上。

是否坑了“好”学生、“好老师”

  王树声老师说,从今年春季高考的试卷上看,除了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还有对基本能力的考察,特别是对学生获取信息能力的考察。从考察方向来说,综合科目试卷的命题材料可以超过教材,以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的发展作为切入点,可能都是卷面上没有见过的,但考察内容不会超出大纲,同时为了保持稳定也不会特意求新求异。

  春季高考以后,曾有去年高考成绩不错的学生感到做这些题有些吃力,王树声老师对此说,“3+X”出现以后,的确有些原先学习好的学生感到不适应,有人说:“你们是不是毁了一批好学生。”其实“3+X”带来的是对“好学生”观念的改变,从此能背、能记的学生不再是好学生。相应的,“3+X”带来考察知识面的扩大,也使搞题海战术的老师无从适应,因为真正的老师只要讲几道题就能概括住知识点,而现在的老师还缺乏一定的指导性经验。

  总之,综合科目考试还是以学科内的综合知识为主,跨学科为辅,有时考虑到命题形式,可能是某学科的非重点知识点,但是因为主干知识在,不可能牵扯太广。比如提到1957年李政道、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理论,来考察学生的物理和生物知识,只能考核放射性同位素和生物学的基因图片。所以学生复习时还是要注意重点内容、主干内容,考试不是完全堆砌报纸、杂志的热点、焦点。

摘自《生活时报》2002-2-4(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