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今年春节你准备怎么过
    看电视
    出国旅游
    国内旅游
    走亲访友
    充分休息
    学习充电
    说不好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春季高考缘何受冷落
试题贴近生活 北京考生认可春考“3+X”并不难
专家评析春季高考的“X”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理科综合:主干学科 基本技能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文科综合:基础知识 联系实际
更多>>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理科综合:主干学科 基本技能

实习生 杨静 聂寒非

  北京八十中特级教师林镜仁认为,由于春季高考面向的是复读生这个基础相对薄弱的考生群体,所以此次理科综合试题的难度比去年秋季高考全国理综试题略有降低,难度系数约为0.6。

  从命题的指导思想、题型、以及整个试题的结构来看,这份试卷与去年秋季高考的理科综合能力测试题基本一致,包括24道选择题,其中1 5题考查生物知识,6 16题考查化学知识,17 24题考查物理知识;非选择题仍是7道题,其中25题考查生物知识,26 28题考查化学知识,29、30题考查物理知识,31题涉及三科的综合。

  林老师认为今年的理科综合试题重在考查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运用,命题在保持稳定的同时也有所创新,有些试题设计得比较新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一、拼盘式结构明显。整个试卷按学科很明显地分成物理、化学、生物3大块。他认为,这种状况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原因在于目前我国的中学教学仍是分科教学、综合考试。综合试题仍以学科内综合为主,跨学科综合试题所占比例不大,只有20%左右。最后的一道大综合题也还是拼盘性质,学科界限比较明显:提供一个背景材料,设计几个问题来考查生物、物理、化学的相关知识,每一个问题只需要运用单一学科知识就可以解决。真正反映学科之间相互渗透、包容的试题极少。2001年和2002年高考的理科综合都只有两道选择题勉强称得上是跨学科试题,今年则没有比较明显的这类试题。

  二、试题突出了对各主干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由于考试的科目为3个学科,有限的题量中不可能对所有的知识点面面俱到,因此,重在考查对主干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三、以能力测试为主,以现实问题命题,突出考查学生联系社会生产生活和现实科技发展的能力,涉及面比较广。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的,如温室栽培(第2题),苹果树嫁接(第4题);涉及科技发展的,如早期胚胎中发现干细胞(第25题第4小题)、器官移植(第25题第4小题)等。

  四、重视对实验能力的考查,尤其是对考生设计简单实验能力的考查。如通过给定物质设计收集和获得纯净气体的化学实验(第26题)、通过给定器材实物图设计测量电路的物理实验(第29题)。林镜仁说,很多学生在实际学习中能够分析既定的实验过程,却缺乏动手设计的能力;有的甚至连基本的常识也不具备。近年来高考也一直加大对学生这方面能力的考查。这符合理科教学实践点,很多理论规律都是通过实验来发现和验证的。

  五、重视考查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新一轮高考重在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能否通过阅读科普读物或新闻报道、识别图表来获取有效的信息,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仍是今年理科综合试卷重点考查的一个问题。不过,今年春季高考这类题型所占比例比上次秋季高考要小。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2-2-5(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