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今年春节你准备怎么过
    看电视
    出国旅游
    国内旅游
    走亲访友
    充分休息
    学习充电
    说不好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春季高考缘何受冷落
试题贴近生活 北京考生认可春考“3+X”并不难
专家评析春季高考的“X”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理科综合:主干学科 基本技能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文科综合:基础知识 联系实际
更多>>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文科综合:基础知识 联系实际

实习生 杨静 聂寒非

  2002年春季高考文科综合试题的题型、分值、整体结构与去年秋季高考文综试题基本一致,总题量仍是41题,总分300分。其中单选题35题,每题4分,共140分;非选择题5道,与去年相比减少一题,共160分。北师大一附中特级教师、清华同方教育技术研究院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树声说,今年春季高考的文科综合试题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适度创新,在难度上略有降低,但比较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尤其是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理论和观点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王老师认为今年的文科综合试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色:

  一、从总体上看,仍以学科内综合为主,跨学科综合试题所占的比重不大。非选择题中比较明显的跨学科综合试题(第39、40题)分值只有60分,仅占总分的20%,仍是一题多问的组合式综合。如39题每一小题各考查某一单一学科的知识;第40题下设4个小题,涉及历史知识的有两个,关于政治、地理的各一个,用相关的单科知识即可分别解答。选择题中的跨学科综合题仍然保持着中心问题式:有时几个小题只有1个指导思想;但也有独立的,1个小题就是1个指导思想。完全融合在一起,分不清学科界限的整合试题在今年的试卷中还没有出现。

  二、命题取材往往以现实生活,如当前国内外的经济、科技、社会、文化、教育的发展等为切入点,重点在于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卷面上出现的很可能是教材上没有见过的,所以,试题难度虽不大,但要答好也并不容易。比如第40题,以“北京从一个古老的都城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国际都市,2008年奥运会也将在这里举行”为背景,就北京的历史、现状、气候、空气质量、举办奥运对北京经济发展的影响等提出问题,涉及历史、地理、政治等各方面的知识。这在书本上并没有现成的答案,要求学生结合所学过的知识,从历史、城市功能、北京环境等方面展开论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三、图表分析题的设计比较新颖。此次试卷中图表的比重有所降低,只有11幅(去年秋季高考文综试卷有15幅图表),有个别还是比较熟悉的面孔,难度并不大,但是注重把图表与现实生活相联系,突出考查了学生识别图表、理解运用基础原理和空间思维的能力。如利用经纬网来确定方向,给出了4种不同的经纬网形式,让考生来确定方位(第10题);通过等高线图与沙丘的图相结合来表示风力,将几种不同的概念结合在一起,让考生根据图表确定风向和相对高度(第7、8、9);根据所提供的轮廓以及图表本身的经度和纬度,来确定图表所指的地点(第3题)。这类题在以往的试卷中还没有出现过。

  王树声老师认为,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对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应变能力要求较高,考生仅复习知识是不够的,这也体现了高考的导向:“用”知识,而不是“背”知识。

  王树声建议,学生在今后复习中,首先还是要搞好学科内的综合,应重视掌握基础知识(包括原理、概念、事实)和基本能力(包括技能、方法、思路)以及基本理论和观点,并能够灵活应用。解决了这三个基本问题就抓住了文科综合的关键。学生应当把复习的过程当成一个整理知识的过程,对知识进行整理、加工,抽象出体系、规律、结构、联系等,而不要把复习的时间放在死记硬背上。王老师还认为,有些学校过早地搞综合课,研究三科的交叉点的做法没有多大实际意义。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2-2-5(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