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今年春节你准备怎么过
    看电视
    出国旅游
    国内旅游
    走亲访友
    充分休息
    学习充电
    说不好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春季高考缘何受冷落
试题贴近生活 北京考生认可春考“3+X”并不难
专家评析春季高考的“X”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理科综合:主干学科 基本技能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文科综合:基础知识 联系实际
更多>>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数学:依托课本 灵活运用

实习生 杨静

  北京中关村中学数学特级教师王建民认为,今年春季高考数学试卷仍然遵循着前几年全国高考的一般规律和一般模式,整体结构与往年高考试卷结构保持一致,题型、题量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其中选择题12题,共60分;填空题4题,共16分;解答题6个大题,共74分。

  这反映了北京市在自主命题以后既与全国保持一致,又根据北京的具体情况略微调整,注重平稳过渡、稳中求变,但又不乏新意的命题思路。

  从考试要求、内容、考点的安排、题量、各个数学分支的分值等情况来看,这份数学试题与往年也基本一致;难度与以往春季高考持平,但低于秋季高考。

  王老师认为此次数学试卷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

  一、注重基础知识,不回避课本。选择题中至少有5道题,直接想一想,就能写出答案;解答题中,也有两题是比较容易做的。第18题在课本中可以找到原型。因此从整套试卷来看,只是在会考的基础上,考得更为全面、突出一些。

  二、稳中求变,不乏新意。理工类数学试卷的第21题是一道点列题,学生从课堂上接触的是数列,打破了学生的惯常思维,从形式上来说比较新颖。

  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的高三教研员张老师、唐老师认为这份试卷中出现了一种新的题型:“信息给予题”(第16题),它通过设置某种情境定义了一种新型运算,这是学生在以往考试和任何一次课本复习中从没有遇见过的。但只要读懂题意,做起来并不难,要求考生注重基础知识并适当灵活运用,考查了学生的阅读、理解和自学能力。

  三、立意仍着眼于考能力。选择题第12题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应用题,它把数学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考查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后面的几道大题注重考查应用,入手易、深入难,第一问多数人可以上手,但随着题目的展开可以拉开考生的档次。虽然题目难度不大,但死记硬背、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学生仍会感觉困难。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2-2-5(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