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今年春节你准备怎么过
    看电视
    出国旅游
    国内旅游
    走亲访友
    充分休息
    学习充电
    说不好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春季高考缘何受冷落
试题贴近生活 北京考生认可春考“3+X”并不难
专家评析春季高考的“X”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理科综合:主干学科 基本技能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文科综合:基础知识 联系实际
更多>>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英语:应用能力思维能力

实习生 杨静

  北京四中英语特级教师李俊和老师认为,2002年春季高考英语试卷在题型、词汇范围、分值、侧重点等方面与去年的秋季高考保持一致,仍然由听力、单项选择、完形填空、阅读、改错、作文等几部分组成,但难度有所降低。

  总体评价北京市第一次自主命题的英语试卷,李俊和用的是“成功”二字,他认为今年的试卷较为注重基础知识,重视对学生应用能力的考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突出对实际运用英语能力的考查。传统的考试往往过分侧重语法,今年则注重考查学生能否通过英语的听说读写来交际、获取信息和应用信息。

  在以往的考试中,有不少题考的是纯粹的语法知识题,而今年的考试中,如单项选择,通过设置一段对话,让考生从所提供的选项中选择一个较为得体、合适的回答方式。完形填空要求考生首先在理解短文内容的基础上去推理,从而选择出正确答案,单纯从语法出发就没法做题。

  在整个试卷的分值安排上,听力、阅读、写作这类考查实际运用能力的题目所占分值共95分,体现了命题组对实际应用英语能力的重视。

  第二,强调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试卷注重对基本词汇的使用、基本句型的掌握,偏、难、怪题几乎没有。如在短文改错中主要考查名词复数、人称代词、动词、时态等。作文采取开放式命题,题为“申办奥运成功之后……”考生们对这一内容较为熟悉,要求使用的句型也很常见,不需要使用复杂结构,使大部分学生有话可说,但又未限制学生的思维,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比较大。

  第三,突出了对思维能力的考查。学生在做题时要善于观察、分析、推理、概括、想像。如阅读理解,好几道题要求学生概括文章的中心意思,如果没有一定的归纳能力,即使看懂了文章,也很难在4个面貌相似的选项中辨认出正确的一个。这类题目较为全面地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第四,听力第一次计入总分。考试过程中的听力具有无法重复性,在客观上对激励学生注重听力训练起到不小的作用。高考增加听力后,其他题型的答题时间相对减少。以往阅读理解的推荐时间是50分钟,而增加听力题后,要求学生加快阅读速度,推荐使用时间减少到了35分钟。

  李老师认为这份英语试卷的不足在于难度偏低,难以突出成绩好的学生,不利于拉开考生之间的差距。

  鉴于春季高考对秋季高考的借鉴意义,李老师建议学生应认识到北京自主命题后,和国家教育部命题思路保持一致,题型、题量、难度保持稳定,不必有恐慌心理。

  在复习过程中,考生应注意:

  一是以“练”为主,经常听英语录音,看英语读物,注重听说读写尤其是阅读的练习,不要过分钻研语法知识的细枝末节。

  二是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主,秋季高考仍然侧重对基本词汇、主要句型的使用,在复习过程中,不能钻牛角尖,误入偏、怪的歧途。

  三是注意考试的范围,北京自主命题后,仍然使用全国考试说明,考生集中精力掌握词汇表上的单词(2000个左右)、词组(400个左右),不必盲目扩大词汇量。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2-2-5(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