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今年春节你准备怎么过
    看电视
    出国旅游
    国内旅游
    走亲访友
    充分休息
    学习充电
    说不好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春季高考缘何受冷落
试题贴近生活 北京考生认可春考“3+X”并不难
专家评析春季高考的“X”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理科综合:主干学科 基本技能
北京春季高考试卷评析--文科综合:基础知识 联系实际
更多>>
考生几乎没缺考
试题贴近生活 北京考生认可春考“3+X”并不难

记者 阎建立

  昨天,全市近5000名考生进行了春季高考第一天的考试。上午11点半语文考完后,从石景山区苹果园中学考点出来的考生大多显得很轻松,他们的反映是:考试很贴近学生生活,“3+X”并不可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春季高考是首次进行“3+X”考试改革,但考生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只为“夏考练兵”。记者在苹果园中学随机采访了5位考完语文的同学,他们都表示如果能够考上会去上。一位在十一学校复习班复习的女同学说:“班上有50多个复习的同学,报考春季高考的只有几个人,如果为了见识考题的话,等春考完考题大家最后肯定会知道,由于大家大都是去年高考的落榜生,并不缺少高考经验,所以来考的还是都想这次能考上。”


  据东城区高招办主任王庆新介绍,今年东城区共有382名考生,只有两名学生缺考,而这两名考生是根本就没来取准考证。其中一个是因为病了没体检,另一个报名后因感觉时间太紧放弃了。而在去年,报名人数只有200多人,缺考的就有十多人,有8个人没来领证。据崇文区高招办说,该区考生今年的缺考率几乎为零。

  “9 11事件”、“中国加入WTO”这样的时事内容都出现在了昨天的语文试卷中,虽然题目出在辨别语病题等题型中,但考生觉得贴近时代、贴近生活。东城区一位女生说:“这样有新鲜感的题,从心理上我就愿意答。”作文题目更是让学生觉得“活”。根据一首诗中两个海员关于“出发”和“到达”的喜好,引发考生感想。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考生可随意发挥。有关语文试题专家认为,此次北京语文试卷与教材贴近,与时代贴近,与学生生活贴近;在强化学生语言表达、写作能力的运用等方面体现得很好。

  不可否认,许多学校的高三学生和老师都眼盯着“3+X”的考试内容和试题结构,认为这便是夏季高考的模子。甚至有的老师已准备考后认真研究试题,开学后组织高三学生练习。昨天,有关试题专家向记者透露,等今年夏季高考时,试题的结构还会变,届时选择题量会减少,主观问题量还会增加,但依据教学大纲,考试内容不会改变。所以,还要提请学校和学生注意,内容可以参考,考试还以新的考试说明为准。

摘自《北京青年报》2002-1-30(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