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今年春节你准备怎么过
    看电视
    出国旅游
    国内旅游
    走亲访友
    充分休息
    学习充电
    说不好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专家点评:春季高考3+X
组图:2002年春季高考
有人不适应 有人感觉好:北京考生第一次遭遇“X”
对南海舰队百名大学生新兵的调查与思考
美国教育改革新举措:不让一个孩子落后
令人困惑的“差生”
老师、家长:如何给孩子释压
2001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我这一年之幸福求学
“外研书库”“中青英语学习”推出
更多>>
专家点评:春季高考3+X

赵媛媛

 

    “综合考试以拼盘为主,考题相对秋季高考容易,重基础,联系北京实际是这次考试的主要特点。”针对北京市首次采用3+X考试,1月31日清华同方教育技术研究院组织三位对高考综合科考试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对今年的北京春季高考进行了点评。

    ■理科综合试卷   拼盘式结构

    这是今年理综试卷的最大特点。全国著名“3+X”理科综合专家、北京市八十中教师林镜仁认为,今年的理科综合考卷还是按照教育部关于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的考试说明来命题的,从试卷结构来看和2001年试卷结构大体相同,整体可以分为数学、化学、生物三大块。 试卷呈现拼盘的形式。“说的科学一点叫并列递进式,通常提供一个背景材料,涉及四五个问题,考察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的相关知识,解决每一个问题运用单一学科,‘化综为单’即可,考题以学科内知识为主,考生大可不必对综合试题产生恐惧心理。”

     ■要有面对新面孔的能力

    针对考题特点,王树声老师提醒学生,文科综合试题结合北京的具体情况比较突出,考察北京的学生是否了解北京,围绕北京地理、历史、政治、经济等有关问题,如考到了北京的空气质量,还特别提到申奥对北京经济的作用。

    对于学生没见过的“超纲题”林老师说,试卷命题的材料可以超出中学教学大纲,可以来源于社会生活、生产实际以及科技实际来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变,所以从考察的知识内容来看是不超纲的。“考题不都是就书本论书本,要有面对新面孔的能力。”

    ■秋考略比春考难

    从难度来看,中关村中学数学老师、北京市特级教师王建民分析,今年春季高考数学比较容易,只在会考的基础上考的更全面、更突出一些。因为主要面对往届的落榜生,他们的水平相对现在的高三应届毕业生还有差距,试题是适合他们的。今年春季高考试题比较简单,是否能传达秋季高考的一些信息呢?全国著名“3+X”文科综合专家王树声老师说,如果是信息只能说大家应该安心,从试卷的分值配制及考察的重点、难点、热点是一种导向,可以作为秋季高考的借鉴,但仅供参考。

    对此林老师预计,秋季高考非选择题可能要略增加一点分数,很可能从现在的156分增加到160分左右,难度略有增大,可能还是拼盘形式,但是选取的材料问题的深度都有可能比春季高考难。

    ■选书在精不在多

    对于市场上林林总总的辅导书,三位老师提出辅导书“在精不在多”。《清华同方“3+X高考”高分宝典》具有代表性。它的不同之处在于有效针对“新高考”。针对2002年 “3+X” 新高考的各种科目设置方案和最新考试精神,从“3+X”的趋势变化与特点、“3+X”的试卷结构与命题中的能力立意、“3+X”的备考准备、“3+X”的临考策略等角度全方位解析,特别的,对学科内的综合问题和跨学科的综合问题诠解高考。学生在高三总复习阶段的每一个具体单元中,都可以有针对性地聆听清华同方“3+X高考”高分宝典中名师们的讲解。


摘自《北京青年报》2002-2-4 (J-0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