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
 舫昉、王晓澜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高考 | 英语  | 考研 | 自考成考 | 招生俱乐部 | 在线课堂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对南海舰队百名大学生新兵的调查与思考
美国教育改革新举措:不让一个孩子落后
令人困惑的“差生”
老师、家长:如何给孩子释压
2001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关注研究生教育⑧ 研究生院院长们的药方
关注研究生教育⑦ 研究生培养目标有待明确
关注研究生教育⑥ 我在国外带研究生
关注研究生教育⑤ 学位论文:写作凑拼盘 答辩走过场
关注研究生教育④ 研究生导师:数量不足水平参差

更多>>

美国教育改革新举措:不让一个孩子落后


   

    人民日报洛杉矶1月12日电(本报驻美国记者刘爱成)   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名为“不让一个孩子落后”的教育改革法案。这项法律旨在提高美国公立中小学教学质量,它要求从2004—2005学年开始,全国所有三到八年级学生每年必须接受各州政府的阅读和数学统考,各学区必须对每所学校的考试成绩提出报告,进行比较。如果一所学校连续两年教学成绩低劣,学生可转学。如果连续3年教学质量未见提高,该学校必须支付学生的补习费用。如果连续6年不能提高成绩,该校的员工将进行调整。所有学校必须在12年内使阅读与数学达标的学生达到100%。各校必须缩短穷人与富人、白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分数差距。各州必须保证在4年内使所有的老师都合格上岗。为有效实施上述改革,该法律授权联邦政府将2002年的联邦中小学教育经费预算从2001年的185亿美元增加到265亿美元。

    这项改革作为法律在全国强制实施,实际上是对美国传统教学制度和方式的某种否定。多年来,美国中小学教育一直以引导和开发学生的创造力为主,不太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考核,从而使学生放任有余,约束不足。各州有自己的法律和做法,缺乏全国性的统一管理。而在州范围内的管理,又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基层的学区教委。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例,该州总共有1000多个学区,每个学区所辖的学校数量和学生人数差距很大,大的学区有数十所学校,小的学区仅几所。各学区由于居民的收入、成分、种族等不同,教育的投入、环境和质量也各异。

    教育经费在全国范围内也不相同。改革以前,加州教育经费拨款占全州税收的25%,按每个学生每年5000美元的份额拨给学校,在全国排名第47位。而像新泽西州,学生年人均教育经费达到上万美元。在考试制度上,各学区和学校历来各行其是,基本是学校自己出题,考试的好坏也不影响学生的升级,因为美国的中小学没有留级制度,到了18岁就不可以再上高中。考不上大学的,自找门路,可以上成人学校,也可以当兵或去找工作。

    以上种种做法导致美国基础教育整体水平参差不齐。多年来,美国中小学生在世界性基础知识竞赛中从没拿到过名次。近年来,人们对提高基础教育水准的呼声越来越高,改革已是势在必行。

    加州的改革从1999年开始,核心内容是在全州实行统考,并采取一系列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配套措施。由于改革与传统教育观念、制度大相径庭,难度相当大。但是,教育改革在加州执行3年来,各校的成绩都有所提高。州政府增拨了教育经费,学生年人均费用比改革前增加了近1000美元,基本达到6000美元,一两年内将达到7000美元。另外,对提高快的学校给予奖励,该区有4所高中成绩显著,分别拿到了12万至17万美元的奖金。高中也实行奖学金制,学习进步快、成绩好的学生一年可以得到1000美元的奖学金。每年的考试成绩存档,作为考大学的参考。自2000年起,第一次实行了留级制。过去各学区采取就近入学的制度,不可以跨区域入学或转学,现在可以了,成绩老是上不去的学校允许学生转学。教得不好的学校,学生转走了,经费将会减少,如果学生都转走了,它就面临关闭。目前有的学区已经开始对教学质量差的学校校长和老师进行“再分配”或实行淘汰。

    当然改革也面临新的难题和任务,比如,如何继续保持原来对学生创造力的引导和开发;如何解决师资力量的短缺、减少贫富学区、学校的差距等等。要达到“不让一个孩子落后”的目标,路还很远。

    摘自《人民日报》 2002-1-15(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