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
 舫昉、王晓澜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高考 | 英语  | 考研 | 自考成考 | 招生俱乐部 | 在线课堂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令人困惑的“差生”
老师、家长:如何给孩子释压
2001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我这一年之幸福求学
“外研书库”“中青英语学习”推出
更多>>
专题聚焦
关注研究生教育⑧ 研究生院院长们的药方
关注研究生教育⑦ 研究生培养目标有待明确
关注研究生教育⑥ 我在国外带研究生
关注研究生教育⑤ 学位论文:写作凑拼盘 答辩走过场
关注研究生教育④ 研究生导师:数量不足水平参差

更多>>

老师、家长:如何给孩子释压

    尊重孩子淡化成绩及时沟通调整心态

    去年12月20日,本市17岁的高二学生刘海涛在校和老师发生口角后出走,遭遇不幸。本报从今年1月4日起陆续刊发了《17岁少年离校遭不幸》、《尊重是最好的教育》、《不要让刘海涛的悲剧重演》、《师生关系如何相处》等报道和评论,并开展了“如何给孩子释压”的讨论,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数百名读者通过电话、传真、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参与了这一讨论。今天我们把具有代表性的观点编辑刊出,为给孩子释压支招。

    老师、家长,请尊重孩子

    要释压,首先面临如何保护孩子自尊心的问题。现在有些老师见不得孩子有一点错,一旦犯错就让你抬不起头来。刘海涛顶撞老师不对,他同意做检查就说明他认识了错误,可老师非让他的父母也来现场就太过分了。问题就出在这位老师没有明白孩子在人格上和老师是平等的。对孩子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尽管所有老师都希望他教的学生出类拔萃,所有家长都望子成龙,但我们还要客观一些,不可能都成为哈佛女孩。

    要想给孩子释压,首先要给老师和家长释压,降低期望值。让孩子善良、正直、健康地成长是更重要的事情。学校里应该设立相应的机构,解决心理问题。我小时候,大队辅导员就专门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负责和老师沟通。后来的团支部也起这个作用,起码让学生有个说话的地方,遇到问题,有个心理缓冲的过程。老师和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反思自己,看问题一分为二。(北京永定门外双庙125号金桂)

    不能以成绩论“英雄”

    学生的压力也有一部分来自老师的爱憎分明。成绩好就是英雄,一旦成绩不好就否定一切,对孩子来讲这个压力太大了。该如何释放这个压力?

    我觉得关键在老师!我女儿所在班的例子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女儿前后两个班主任给我的印象很深。高一的班主任开家长会这样说:你们家长放心,再调皮的学生我也有办法对付,我治他们的办法多了,谁也别想在我这里犯刺。听得我浑身发冷。后来一问女儿,确实这个老师够厉害,每天的例行训话除了讽刺就是挖苦,听不到一点鼓励的话,这样的老师怎能育人呢?

    庆幸的是高二换了班主任,家长会上老师是这样开场的:我觉得我们班的孩子很可爱,每个人都很有特点。一句话听得我眼泪差点掉下来,心里面热乎乎的。家长是这样,更何况孩子了。被人理解,被人肯定的心情我想孩子和家长是一样的。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比以前高了许多,我女儿所在班的成绩由原来的年级倒数第一上升为前三名。一种是施压,一种是释压,老师对待孩子态度不同,孩子学习的态度也会不同。(一位高二女生的母亲)

    释压从家长开始

    类似刘海涛的悲剧,媒体披露了不少。这些悲剧的发生,固然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家庭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有两点应该给家长提个醒。

    一是尊重孩子的爱好。孩子有爱好是很自然的,会开阔孩子的视野,培养孩子积极的人生态度。有些家长对孩子的爱好一律禁止,凡是与文化课学习没关系的活动都不许参加。这样做的结果,培养出来的孩子视线狭窄,遇到小小的挫折容易认死理、钻死胡同。

    二是家长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学生、老师之间产生矛盾很正常。这时,家长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弄清矛盾的原因所在,化解矛盾。这几年老师的家访少了,无法达到老师与家长单独交流、沟通的目的。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自己不愿同家长讲,老师没有及时对家长讲,家长又没有察觉到孩子的心理变化,几方面一耽搁,做疏导工作的最佳时机贻误了,悲剧就这样产生。(北京市太平路27号 汪中明)

    “释压”的惟一方法就是放松

    “释压”这个话题我们谈得很久了,莘莘学子有几人没有压力在身、痛苦在心的经历?有压力是正常的,没有压力是不正常的,有压力而痛苦是正常的,因痛苦而寻短见却是不正常的。作为学生,我们可以感到痛苦,我们却不能逃避痛苦,因为这样的后果总是更大的痛苦。因此“释压”的惟一方法就是放松。

    我是今年考入清华大学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一直在努力。而在被称为“小高考”的高三第二学期期中考试时成绩却很不理想,当时,我表面上没什么,心里却极度不安,一本厚厚的草稿纸被我用铅笔划了深深的一道,“力透纸背”,划破了五六张纸。第二天,在地坛举行的高招咨询会,我本不想去的,可妈妈一定要我去。回来的路上,觉得自己还是有实力的,坚定了报考清华的信心。妈妈说,正是因为早上帮我收拾东西时,看到了那几张可怜的纸,她才一定要我去地坛的。到了高考那几天,我休息为主,复习为辅,精神上非常放松,没有恐惧感,有的只是大显身手的强烈欲望。

    尊敬的爸爸妈妈们,请多跟儿女交流,在儿女不吐不快的时候您是倾听者,会促使他们把他们的真实想法说给您听,很多问题就可以及时解决。(清华大学传播系新闻1班 徐勇)

    家长要调整心态

    减压,学校、社会都有责任,但学生压力主要来自家长。望子成龙本无可厚非,但有的家长不顾主客观条件,忽视孩子的天性和兴趣,完全用家长的意志塑造孩子。对孩子一面是溺爱,穿名牌,吃洋餐,游玩高消费;一面是苛求,以为有高投入就得有高产出,好像考不上北大清华就对不起谁似的。因此我认为学生的减压,首先要调整家长的心态,抛弃不切实际的想法,保持平常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退休干部 刘日建)

    营造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

    我认为新时期中小学生的人格尊严和民主平等的思想意识,与教师及家长们长幼尊卑的传统观念的碰撞,是导致两代人关系冲突的原因之一。

    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应遵循以下的规矩做人做事:确立育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教育思想;坚持以柔克刚,循循善诱的教育方法;强化开拓创新,长幼双赢的教育意识;营造民主平等,健康活泼的教学气氛。(陕西宝鸡市教研室退休教师 金明理)

    制定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

    我们认为,这一悲剧反映了目前我国教育体制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教师知识结构老化,长期繁重的教学任务使部分教师产生了心理健康问题。教师只讲课本内容,不教学习方法和如何做人,在孩子心目中难以树立威望。二、就学校整体而言,不重视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校园文化”。三、教育系统对学校的管理、教师的素质以及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造成追求分数成为学校、老师、家长共同对孩子施压的惟一依据。因此,教育改革首先要制定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和监督机制。(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职工)

    (整理/汪燕辉 赵媛媛 周春林)


摘自《北京青年报》 2002-1-14(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