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
 舫昉、王晓澜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高考 | 英语  | 考研 | 自考成考 | 招生俱乐部 | 在线课堂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2001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我这一年之幸福求学
“外研书库”“中青英语学习”推出
好孩子会对家长说不
“不能培养博士的学校也可能成为好学校”
更多>>
专题聚焦
关注研究生教育⑧ 研究生院院长们的药方
关注研究生教育⑦ 研究生培养目标有待明确
关注研究生教育⑥ 我在国外带研究生
关注研究生教育⑤ 学位论文:写作凑拼盘 答辩走过场
关注研究生教育④ 研究生导师:数量不足水平参差

更多>>

2001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尹鸿祝)今年是新世纪第一年,也是我国实施“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国教育战线大事多、喜事多,新闻宣传高潮迭起。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华茂集团协办的“2001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日前评选揭晓。本年度全国十大教育新闻是(按时间顺序排列):

    1、我国宣布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布:我国如期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目标。截至2000年底,全国通过现阶段“两基”验收标准的县级行政区划单位总数已达2541个,地区人口覆盖率达到85%以上,初中毛入学率达到88.6%,青壮年文盲下降至5%以下。我国九年义务教育总规模已达19269.5万人。

    2、我国开始实施教师资格制度。1月4日,我国正式启动了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工作,首次面向社会开展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资格制度是国家对教师实行的法定的职业许可制度,是国家对专门从事教育教学人员的最基本要求,是公民获得教师岗位的法定前提条件。

    3、高考报考条件放宽。4月3日,教育部对200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政策做出调整,对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条件进一步放宽,取消“未婚,年龄一般不超过25周岁”的限制;应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不再只限报高等职业学校,可在毕业当年参加普通高校报考。本年度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考考生年龄最大的73岁,录取年龄最大的63岁。

    4、江泽民在清华大学庆祝建校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4月29日,江泽民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庆祝建校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江泽民指出,大学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要继续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加快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在全国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江泽民还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五点希望。

    5、国务院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6月1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会前,国务院做出了《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6、九个人口大国教育部长聚集北京研究全民教育。8月22日至24日,九个人口大国全民教育部长级会议在京召开,这是我国自1971年恢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法席位以来近30年间首次在教育领域与之合作并承办的部长级会议。会议通过了一项旨在推动九个人口大国全民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北京宣言》,并对“利用远程教育和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的发展”议题进行了讨论。

    7、中国成功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8月22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京召开。本届大运会是中国首次承办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报名参加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68个,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人数超过6800人,都创造了大运会的历史新记录。中国代表团获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

    8、我国中小学新课程标准颁布。9月1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实施,这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义务教育阶段18科课程标准正式颁布,新课程进入实验区,20个学科49种新课程实验教材首次在实验区使用,它标志着我国中小学课程标准发生重大变化,是我国中小学教学领域的一次深刻的变革。

    9、国家加大对西部教育支持力度。12月26日,从国家有关方面传来消息,2001年国家从规划、政策和经费等多方面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教育部新批准设置了11所西部地区本、专科院校,今年高校在西部地区招生计划达到61.2万人,比去年增长36%;中央分别拨专款13.55亿元和36.7亿元用于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和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在其他中央教育专款分配上,也向西部地区省份予以倾斜。

    10、国家将建立奖学金制度,开展社会助学活动。12月28日,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决定,要在继续落实现有各项助学政策和措施的同时,建立面向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学金制度;积极开展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特别是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的经常性社会助学活动;大力提倡和鼓励社会各界、机关、企业和个人捐资助学;设立教育发展基金,接受国内外各界对教育的捐赠和赞助;积极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摘自 新华网 2001-12-30(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