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舫昉
 周豫、王晓澜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

新闻 教育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绿网

教育主页  | 高考  | 英语  | 考研  | 留学  | 自考  |  民校招生 |  在线课堂 
 

在线调查

你认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能否成功
  肯定成功
  可能成功
  不会成功
  说不好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7月7日怎么过:稳定情绪 保持精力充沛 进入状态 充分发挥
高考将至 氧气看好 专家指出:吸氧应该适可而止
全国新增17所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民办高校
7月6日怎么过:调整好心态,以平常心迎接高考
网络英语用语
更多>>
专题聚焦
西北民族学院:各族青年成才的摇篮
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位居师范院校榜首
北京大学为确保一流生源实行分类录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年年火爆
清华大学:选择清华不要苛求专业

更多>>

西北民族学院:各族青年成才的摇篮
招办主任马志强访谈

本报记者 迭目江腾


    “这里是全国各族青年共同学习、成才的‘摇篮’。”西北民院招办主任马志强介绍道,半个世纪以来,西北民族学院已由最初面向西北、培养民族干部的单一职能,转变为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办出特色、服务民族为宗旨的综合性少数民族大学。

    西北民族学院地处兰州,学院现已发展成为拥有文学、法学、理学、医学、经济学等10多个学科门类,以本科教育为主,兼具研究生教育、专科教育和中专教育的综合性民族高等学府。前些年起,学院开始面向全国招生。今年计划共招收2480名新生,其中本科生1860名,因考虑到生源等情况,同时还兼招专科生。

    据马志强介绍,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民院在专业结构等方面相应地也做了一些调整,新成立了心理学、社会人类学、生物工程等系部,开设了与之相对应的一些研究性专业。近年来,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民族地区对民族语言文字、双语教学等专业市场需求量大,学院就此多管齐下,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出一大批双语复合型人才。如今,这些“领头雁”为当地的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学院艺术类专业学生比较走俏。由于市场需要大量的各类表演人才,于是学院积极着手调整专业招生方向,走出西部面向全国。

    据了解,西北民院新校区正在积极筹建之中。学院对各类贫困生尤其关照,绝不容有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近年来,学院先后争取到各类奖学金、助学金15项。最高受助项目每人每年可得到5000元资助,直至毕业。凡取得学院普通本、专科正式学籍的少数民族学生每生每月可享受普通奖学金50元、活动费30元。符合助学贷款条件的学生,同时还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马志强还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学院还与清华大学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选拔专业优秀者到清华大学学习、深造。同时还同英国签订协议,互派学生进行对等培养。

    ■学校背景

    西北民族学院现有36个民族的学生8000余人,在职教职工982人,直属国家民委。学院设有3个教学分院、16个系(部)、40多个专业,其中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8个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馆藏图书65万册,其中有不少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孤本和善本书。学院设有西北民族研究所、格萨尔研究所、社会人类学、民俗学研究所、西北民族语言文学信息研究所等4个系级研究所,7个系所合一的研究所,并有理科实验中心、语言中心、现代技术教育中心等。

                            (中国青年报  2001-7-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