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舫昉
 周豫、王晓澜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

新闻 教育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绿网

教育主页  | 高考  | 英语  | 考研  | 留学  | 自考  |  民校招生 |  在线课堂 
 

在线调查

  你认为王志东为什么离开新浪网:
自愿辞职
不愿意被并购
新浪业绩不好,裁员
没有道理,完全是资本方的操作
  你认为没有王志东的新浪网会怎样:
新浪会更好
新浪会失去方向
有没有王志东没有关系
我再也不会看新浪网
我要评论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网络英语用语
外语中的“牛”与“熊”
可替代TOFEL成绩的ESL登陆成都
医生提醒考生:备考学生四“不宜”
心理学硕士:提醒考生保持适度紧张 适度兴奋
专题聚焦
北京大学为确保一流生源实行分类录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年年火爆
清华大学:选择清华不要苛求专业
对外经贸大学:适度扩招 突出重点
中国科技大学招生:尖子生的竞争平台

 

清华大学:选择清华不要苛求专业
招办主任吴振一访谈

本报记者 原春琳

 
    经历去年高考生源的大“丰收”,再加上今年90周年校庆热烈的场面,清华大学怎样才能继续去年的辉煌呢?一向低调务实的清华大学自有自己的打算。

    招生人数略增 新设新闻专业

    清华大学招生办吴振一主任告诉记者,今年清华计划招生3200人左右,59个专业中理工类为2800人,文史类160人,艺术类240人,总数比去年增加150多人。增量部分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计算机、新闻学等社会需求比较旺盛的专业,机械、建筑、土木、水利、环境、电机、化工、材料等专业,其学术水平在国内依然保持着强劲的领先优势,由于社会需求趋于稳定,因此其招生人数基本保持原有规模。

    在所有的专业中,清华今年惟一的新增专业是新闻学。

    吴主任说,文史类招生计划160人,规模比去年略有增加,招生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和山东6省市,专业有汉语言文学、英语、日语、新闻学、法学和会计学6个专业,除了汉语言文学和日语专业只招收文史类考生,其他4个专业都是文理兼招。

    而为适应社会多方面的需求,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面,5个理工科专业在招生时按照本院系的相关专业招生,如土木水利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按照“土木工程”专业招生,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按照“环境工程”专业招生,数学科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按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招生,物理系的“应用物理”专业方向按照“物理学”专业招生,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生物技术”专业按照“生物科学”招生。学生在高年级时按照双向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同时,2001年理工类专业中有4个定向招生专业。它们分别是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工程物理和核工程与核技术,合计招生人数为150人左右,前3个专业还继续以统招的方式招收非定向生。

    继续实行“本硕统筹” 基础科学班仍招生

    吴主任尤其强调的是,从1996年起,清华所有的工科类专业实行“本科—硕士研究生统筹培养模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本硕连读”或“本硕统筹”,而理科、经济、管理、人文社科和法学等专业实行“4年本科+2年硕士”的培养模式。对部分优秀学生实行跨学科交叉培养,即允许部分成绩优秀、特长突出的学生完成基础阶段的学习之后,选择感兴趣的学科与研究方向,进入研究生培养阶段的学习与训练。

    为加强清华的基础科学研究,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清华于1997年成立清华高等研究中心,由杨振宁担任名誉主任,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聂华桐担任主任。与此相配套的是,从1998年起,清华设立“基础科学班”,从本科生开始培养有活力的后备力量,每年计划招生60人左右,其中30人左右通过保送的方式录取,这主要是从全国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优胜者、全国理科试验班和中学推荐的保送生中选拔,另外30人左右在当年新生中通过考试选拔。

    不要苛求专业 入校后有机会调整

    吴主任告诉考生,清华学生通过3种途径,有调整专业的可能。一是通过基础科学班;二是本科生在3年级进行分流,一部分可以攻读本校双学位;三是本科生可以攻读本校研究生。最近,清华提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适度加大本科选择专业和研究生跨学科培养的力度,适度增加本科低年级学生申请转专业或转系学习的数量,同时实行本硕统筹培养的部分优秀学生在选择攻读博士或博士的学科方向时,可申请跨学科攻读研究生。

    近几年来,清华各专业的供需比平均达到1比12的水平。吴主任说,选择清华不要太苛求专业。清华除了建筑学和会计学,其他专业都是宽口径的培养模式,而清华有历来重视学生的英语、计算机能力和基础课的教学传统。学生只要打下宽厚的基础,在清华的氛围中学会如何做人和做事,将来从事任何职业都会得心应手。

    吴主任强调,2001年收费标准维持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变。新生(不含艺术类新生)学费标准为每人每年4800元,住宿标准每人每年650元,今年不招自费生。

                                  (中国青年报  2001-6-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