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舫昉
 周豫、王晓澜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

新闻 教育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绿网

教育主页  | 高考  | 英语  | 考研  | 留学  | 自考  |  民校招生 |  在线课堂 
 

在线调查

  你认为王志东为什么离开新浪网:
自愿辞职
不愿意被并购
新浪业绩不好,裁员
没有道理,完全是资本方的操作
  你认为没有王志东的新浪网会怎样:
新浪会更好
新浪会失去方向
有没有王志东没有关系
我再也不会看新浪网
我要评论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网络英语用语
外语中的“牛”与“熊”
可替代TOFEL成绩的ESL登陆成都
医生提醒考生:备考学生四“不宜”
心理学硕士:提醒考生保持适度紧张 适度兴奋
专题聚焦
北京大学为确保一流生源实行分类录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年年火爆
清华大学:选择清华不要苛求专业
对外经贸大学:适度扩招 突出重点
中国科技大学招生:尖子生的竞争平台

 

北京大学为确保一流生源实行分类录取
招办主任访谈: 初育国

本报记者 原春琳


    经历去年外界流传的所谓“招生小年”的说法之后,今年北京大学对招生工作极为重视,提早进入招生计划的设计与准备期,投入了前所未有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介绍材料与招生简章已出炉;5月26日的学校“开放日”也在紧张筹备;教师们更是随时准备到各省招揽英才。确保第一流的生源是今年北大招生工作的目标。

    文、理、医分类录取

    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初育国手中拿着教育部的批文告诉记者:今年北大招生在专业调整和提档比例方面,有较大的自主权。这为学校在理科和医科之间实行分类录取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北大实行文、理、医分类录取。换句话说,北大在招生录取结束时,将同时公布文科、理科和医科3个类别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去年北大与北医大合并后,尽管是强强联合,但原北大理科专业的录取平均分数比原北医大的分数相对高一些。两个类别合一招生,使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难以选择。一部分分数很高但又不愿意学医的学生怕被分到医学部,就放弃报北大;而有一部分学生想学医,又怕不够提档线,不敢报北大医学专业。这是北大和北医大合并后,招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经过认真总结和研究,他们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应采取分类录取的方式,即理科与医科区分开来。

    初主任解释,学校在录取过程中,一方面可以直接按不同类别进行提档,这种办法操作比较简单,但需要地方招生部门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提档之后,按考生第一专业志愿进行分类划线,这种办法比前一种复杂一些。从去年的实际操作来看,兼报理科和医科的学生数量非常少。两个类别之间并不是绝对不能兼报,但两个类别之间设有志愿差,分数很高却又不够第一志愿,如生命科学专业的考生,第二志愿报了医学类专业,也有可能被录取。

    至于众多家长和考生所关心的大小年问题,初主任认为,在北大等著名大学的招生工作中表现并不明显,以前信息渠道不太畅通时,在极个别地区会出现这种现象。

    招生略有增加 新设两个专业

    初主任介绍,今年北大本科招生计划预计在3100人,其中包括医学部600人,比去年略有增加。在生源特别好的地区,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估计生命科学、信息类学科、经济、法律等专业与往年一样,还会继续成为考生报考的热点。

    今年北大本科新设专业不多,只有两个,而且都集中在文科。一个是新闻学专业。今年该专业计划招生40人,除了北京招收5个理科生,5个文科生外,其余的9个省市,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福建,都是只招文科生。初主任认为,北大浓厚的人文氛围,对学新闻的学生来说,可谓受益匪浅。与此同时,原信息管理系的编辑出版学专业和原艺术系的广告学专业,也调整到新闻与传播学院。5月28日,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将正式挂牌成立。

    另一个新增专业是影视编导专业,今年的招生计划是30人。尽管此专业设在艺术系,也是按艺术类专业审批下来的,可初主任说,北大今年不打算按照艺术类招生。因为以往一提起艺术类学生,给人感觉都是文化课比较差。对北大的影视编导专业而言,也许不需要太多的表演才能,而更需要文化底蕴。影视编导专业与其他专业一样,高考中统一录取。

    初主任说,按照计划,影视编导专业只招文科生,但如果理科生有此意愿,可事先与招生办直接联系协调。而其他的专业在某地如果没有计划,但当地有考生非常倾向上这个专业,也可提前与招生办联系协商。这样,在录取过程中,只要分数与所申请的专业相当,学校可以安排调整。

    初主任强调,北大将尽可能为考生创造一个宽松的报考环境,热情细致地为考生做好服务。

    开设通选课 文理试验班开课

    初主任介绍,为帮助学生改善知识结构,北大还组织有关院系的优秀教师,开设一种新的课程类别———通选课。此课程分为数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哲学与伦理、历史学和语言文学与艺术5个基本领域,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课,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按通选课的要求选修,在各领域至少修两学分,在语言文学与艺术领域至少修满4学分(其中必须有一门艺术课),而人文与社会科学类的学生在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必须修满4个学分。

    而由100名学生组成的文科试验班和理科试验班也将在今年9月开学时推出。初主任介绍,这两个试验班的主要特点是试行以自由选课为基础的学分制,学生可以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自由地从全校开设的所有课程中选课。在获得某个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毕业学分后学生即可毕业,也可以在3年内完成学习,提前毕业;也可以在学习期间休学一年,参加实践活动;也可以在5年内毕业,但学校将只提供4年的集体宿舍。

    最吸引人的是,该试验班在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学校允许学生在对大学学习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以后,再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社会的需求选定专业。
 
                               (中国青年报  2001-5-23)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