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检索
  环境论坛
环保新闻 环保史话 环境与健康 人与自然 环保视点 特色服务  主办
首页 >> 绿网 >> 环保新闻 >> 生态破坏与保护
警惕外来物种入侵我国 防范管理入侵物种已是当务之急

 

  为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与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国际研讨会今天在珠海举行,来自美、英、新西兰以及我国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他们强烈呼吁:外来物种入侵正成为威胁我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的防范和管理已是当务之急。

  中国林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孚允说,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贸易和交通高度发达的影响,外来物种入侵活动日益加剧,对我国的一些地区已造成了巨大的生态和经济损失。据统计,松材线虫、美国白蛾等森林入侵害虫目前每年严重发生危害的面积约在150万公顷左右;飞机草、水葫芦、大米草、空心连子草、微甘菊等外来杂草肆意蔓延并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80年初随木材贸易从美国侵入的红脂大小蠹1999年在山西省大面积暴发,使山西省1/3的油松林在数月间毁灭。

  专家们指出,外来生物一旦入侵成功,要彻底根除极为困难,用于控制其危害、扩散蔓延的防治代价极大,费用昂贵。以1994年入侵蔓延的美洲斑潜蝇为例,目前在全国的发生面积已达100多万公顷,每年的防治费用就需4.5亿元。据国家环保局的统计,我国每年几种主要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4亿元。

  专家们指出,造成一些外来物种成功入侵我国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学的管理和防范措施,缺乏综合性的利益与风险评估体系,生态保护意识淡薄等问题。目前,必须加紧制定一些指导性准则,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以尽量减少外来侵入物种的威胁。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赵南先博士指出,为了防止恶性外来物种的入侵,我国应建立一套规范的外来物种引种程序、法规和引种网络、检疫体系与限制对策,并建立相应的外来种入侵的动态监测系统。一些专家还提出,加强宣传、不断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是实现生态资源良性循环的重要基础。

  新华网 2001-5-23

  

 
网站介绍 - 网站导航 - 联系方法 - 广告服务 - 合作机构
©2000-2001 中国青年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