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体育 2001年1月2日   星期   
教练访谈
王非解开八一队“千年结”

本报记者 刘华平

  五连冠得主八一火箭队新赛季前五轮接连输给上海东方、广东宏远、吉林恒和。第六轮开始,八一重振军威,连胜七场。前后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是因为八一已经逐渐掌握了主帅王非从NBA学来的新理念,还是王非放弃了对球队的改造重回老路?不仅广大的篮球爱好者们想知道,记者也十分能有机会听王非亲口谈谈。

  机会来了,八一队与上海队的世纪之战在宁波开打,记者有幸被派遣“亲临战场”,并携带“尚方宝剑”———总编毕熙东(王非称他为毕大爷)写给王非的信,才得以第一次近距离地见到这位少帅,才得以让他在初次见面的记者面前毫无保留。

  关于新理念

  背景:因哮喘病辞去中国男篮主帅一职后,王非于1999年10月19日至2000年3月27日美国NBA小牛队以见习身份学习,善于钻研的他回国重掌八一帅印后一度说要改造八一,新赛季前11轮已经结束,外界没有见到耳目一新的八一队,反而觉得八一队有点乱,配合不如以前默契。

  王非:我觉得外界对我的期望太高了,以为我去了一次NBA,就能在短时期内把八一队改造成NBA的小牛队,这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不可能的。改革八一队、创新八一队是我一直追求的。无是多么强大的一支队伍,如果技战术上没有创新,就终将有一天会上绝路。我当时去NBA小牛队的初衷就是要给八一队带来新的活力。在美国的那几个月,我确实对篮球运动有了更深的理解,对篮球运动的规律有了更多地掌握。回国后,我就着手改造八一队,主要是改变运动员对篮球运动的理解、改变篮球场上的习惯、培养运动员的判断力和观察力、培养运动员在场上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我现在要求队员移动更简单,防守更明确。而且无在进攻还是防守时,更体现篮球这一集体项目的特点,注意整体性。尤其是我改变了运动员对训练不太重视的习惯,要求运动员不能把训练当儿戏,不能在训练时随便处理球、精力不集中。我要求运动员在训练时比在比赛时更加认真,更加卖力。改造一支成熟的队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在联赛前几轮中,八一队明显出现配合缺乏默契、战术生疏的现象。但11轮过后,比开始时好多了,后几场也初见成效。但要达到娴熟、得心应手的地步,球迷们给我们时间。

  八一队本赛季开局并不顺利,但我知道自己在什么。改革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从长远来看,输几场球是值得的。所以,三场球的失利并没有改变我的决心,我坚定地继续我的改革之路。

  关于新人

  背景:八一队前11轮中输的三场球中,要么是王治郅发挥失常,要么是王治郅因感冒缺阵,感觉曾经板凳深度让人羡慕的八一队已经离不开王治郅。老将刘玉栋腿都快断了,仍拼命。八一队出色的仍是一些老面孔,金立鹏、陈可、李可、遇俊锴、李栋梁等新人并没有而出。

  王非:八一队的年轻队员与老队员之间确实差距都很大,这毋庸置疑。年轻队员上场次数有限,而他们感觉自己在上场期间必须打好,否则就没有资格成为八一队的一员,想发挥的心理压力反而阻碍了他们技术的发挥。新人训练积极性很高,技术基础也不错,现在缺的就是锻炼。经过一两个赛季的锤炼,他们会成熟起来的。

  关于国家队主教练

  背景:由于实现冲进八强的目标,新一届国家男篮究竟由谁掌帅印曾一度出现三种可能性:蒋兴权留任,王非或张勇军上任。最近有关蒋兴权续任主帅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

  王非:对我来说,当不当国家队主教练都不是重要的事,无是当国家队主教练还是俱乐部的教练,为的是同一个目标:让中国篮球早日进世界先进前列。现在中国有一批前所未有的队员,他们有与强国抗衡的实力。

  (本报宁波12月31日电)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