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体育 2001年1月2日   星期   
新世纪我们真诚奉献

 

  2001年对于国际体坛来说,是重要的预赛之年,2002年世界杯亚洲区入场券、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等均在该年度定夺。因此,在常规的足、篮、排联赛及大运会、九运会之外,国人将把相当大的注意力放在国际赛场,本报也将派出资深记者奔赴前线,充分发挥我们的一贯特长,全力挖掘台前幕后的各种新闻,加强深度、力度报道,以飨读者。

  本报将派出记者赴国际赛场采访的部分赛事简介如下:

  角逐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莫斯科肯定是亿万中国人最牵挂的地方,7月13日下午6点是亿万中国人最关注的时间,因为那里那时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将宣布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战胜大阪、巴黎、多伦多、伊斯坦布尔,最终取得申奥的胜利,是我们亿万中国人共同的心愿。

  有了前一次失败的经历,中国人已经学会了理智,但理智毕竟不能完全代替感情,因为人们都知道,在我们这样一个不断走向文明、富强的国家,举办一届举世瞩目的奥运会意味着什么,所以,中国人对奥运的渴望依然是无限的。可以说,这场战役的胜利足以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人气,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

  第4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5月1日—14日在日本大阪进行的第46届世乒赛是乒乓球运动员在新世纪的第一场较量。这也是大球问世后的第一届世乒赛,是各路高手适应大球的第一次真刀真枪的角逐。球的变大是否会改变乒坛的格局,世乒赛上将见分晓。对中国来说,最具意义的是在新世纪夺回大球时代的第一个斯韦思林杯,以弥补失去小球时代最后一个男团冠军的遗憾。另外,孔令辉、刘国梁这两个小球时代的大满贯是否能在大球时代称雄,也将受到中外球迷的广泛关注。其次,瑞典三棵“乒坛常青树”是否能在新世纪的绝唱中奏响最强音,也将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悬念。

  第7届羽毛球苏杯及世锦赛

  第七届羽毛球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暨世界锦标赛将于5月28日—6月10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这是这项集团体和单项比赛于一身的赛事最后一次合并举行。奥运会上4枚金牌的辉煌使国人对中国羽毛球队充满了期待。7名世界冠军奥运会后功成身退,羽毛球队回到了更高的起点,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新人是否能担当大任,是否能尽快接上班,苏迪曼杯赛将是一次大检验。已经连续三次夺杯的中国队在没有葛非/顾俊这颗定心丸后,是否能卫冕?

  第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

  7月17日—29日各路水军将在日本的碧池中展示身手。这几年泳坛因为新纪录不断产生和新巨星层出不穷,而显得格外热闹,比赛好看了许多,当然也吸引了中国关注的目光。在悉尼奥运会多,当然也吸引了中国关注的目光。在悉尼奥运会上无一金入账的中国游泳十分尴尬,经过一段时期的恢复,中国游泳能否走出低潮,能否在日本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不过,我们的自信可以在跳水池中找回,即使熊倪、伏明霞退役,中国跳水队还会在跳水池中刮起中国旋风。

  世界田径锦标赛

  8月3日—12日,2001年田径锦标赛将在加拿大举行。运动之母最高水平的角逐,总是十分精彩的。虽然在全运年里,中国的田径选手普遍对世锦赛不够重视,但田径管理中心已经早早地注意到了这种倾向,特别是田径管理中心已经明确承认奥运会上他们是一金难遮百丑,这次世锦赛要是再比得稀里哗啦,他们能交代过去吗?在奥运会上沉寂的马家军是否能在为辽宁夺9金之前,能为中国人争一口气吗?

  世界体操锦标赛

  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10月28日—11月4日在比利时举行。拿到了奥运会男团金牌的中国体操似乎已经没有了遗憾,但缺陷还在制约着这支队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而从明年开始,新的体操规则又粉墨登场,这实际上意味着一场全新的考验摆在中国队的面前。向来善于占据先机的中国体操界不会甘居下游,选材十分努力,但他们的努力最终会换来多少回报,又能体现多少突破的影子,在这届世锦赛上人们就可以发现端倪。

  世界杯小组赛(时间:4月22日-5月27日)

  赛事预测:中国队尽管在世界杯外围赛里总是摆脱不了陪太子读书的尴尬,但是在小组赛里却也经常是个让别人陪读的太子。按赛制,小组赛实行双循环制,中国队打印尼、柬埔寨、马尔代夫这样级别的队,就算没有主场,连续作战都打客场,又遭遇了一帮吃火药长大的黑心裁判……仍然能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顺利出线。

  关于小组赛,国内外传媒都没有给予任何重视,甚至有人对米卢提问:有必要集训这么长时间吗?米卢却非常认真地予以肯定。看起来,小组赛不仅仅是中国队出线的过程,更是队伍磨合打法、演练阵型的重要过程。

  世界杯十强赛(时间:8月15日-10月30日)

  赛事预测:这一阶段的比赛分为“常规赛”与“季后赛”两个段落,8月15日-10月15日两个月间,十强分成两个小组各打各的,第一名直接出线,第二名再打一场比争冠更重要的比赛,胜者得到半张入场券,在10月15日-10月30日与欧洲第14名共享。

  中国队无论分在哪个小组,都只能与沙特、伊朗遇上一个,这是由西亚人的利益决定的,这样一来,前景就十分微妙了。要说把西亚诸强全灭了,咱以第一直接出线,那是中国队吹牛;但要说打咱个小组第三,压根出不了线,那是西亚人吹牛。谁也别吹牛,中国队就是个小组第二的命。

  至于欧洲派谁来给我们做代课老师,关系不大。

  世青赛决赛(时间:6月17日-7月7日)

  赛事预测:中国队历来在小级别的比赛中成绩好于成年队,一方面是因为成年队大几岁小几岁无所谓,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外青少年选手确实技术还没成型,比我们高不了多少。所以,这是一项很可能爆冷的赛事。

  从中国足协的角度看问题,既然要全力保国家队出线而不惜牺牲联赛,就更不应该从米卢身边将沈祥福调走。但奥妙也正在这里。足协是准备拿世青赛作预备队的,一旦十强赛失利,总得有个“托儿”陪衬一下吧,“我们的青年队还是有希望的!”

  ———本报编辑部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