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体育 2001年1月2日   星期   
王非:决不输同一个对手两次
八一昨晚阻止上海东方连胜

 

  八一队李楠接张劲松传球,突破上篮成功,八一队以100比80领先上海队,这时离比赛结束还剩5分42秒。李秋平无计可施,心知无力挽回败局,叫停换下了姚明,提前“投降”。这就是昨晚在宁波雅戈尔体育场进行的世纪大战,最终八一火箭以117比91狂胜上海东方,打破了东方不败的神话,也打消了人们对八一火箭队实力的怀疑。王治郅也在世纪末的最后一天如愿以偿,与姚明扯平。

  八一火箭队主教练王非赛前曾说:“八一队从来不会在一个赛季输给同一个对手两次,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又怎能犯同样的错误呢?”确实,他没有食言。但从比赛中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八一火箭为这次较量做了精心的研究和准备。第一节,他们在利用东方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比分超出13分。第二节,上海队换上外援达蒙,把八一队的“瘸腿”后卫冻结,把比分追了上来,上半场上海队51比55落后。易地再战,当比分出现整场比赛唯一的平局时(65比65)时,王非及时用遇俊锴换下范斌,这一着棋立见功效,不仅遇俊锴刚上场就远投得分,而且遏制了东方队的进攻,出现多次进攻无效的情况,而八一队却乘势连得16分,把比分打成81比65。李秋平赛前肯定没有料到王非的这步棋,顿时乱了方寸,不知怎样才好,虽然用另一外援乔治换上达蒙,并用远投手单卫国换下善于防守的贾孝忠,打双塔战术,但并没有效果。因为王非早就对上海的双塔战术防守布置了战术,让乔治拿不到球。第三节结束后,八一再次以87比69大比分超出。第四节,李秋平换上双外援,王非却再次把范斌换上,利用紧逼战术,使上海队的内外线脱节,导致上海队无法组织有效的进攻。

  据了解,八一队为准备这场比赛开了几次会,连着看了几晚上的比赛录像。在2000年12月30日下午的训练中,当队员们分成内线和外线两拨儿,进行定点投篮比赛时,王非斜靠在篮架柱子上,两手胸前交叉,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那时他已经针对东方队进攻点多、内线又有姚明坐镇的情况,制定了应对之策。赛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上海队的比赛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但经过11轮下来,八一队逐渐在好转,而且我们对上海队也达到了知己知彼,我有信心打赢明天的比赛。”正因八一队已把上海队研究透了,才制约住了上海队。

  赛后李秋平说:“上海队攻防都出了很大的问题,我们回去得好好总结。”

  而王非面露喜色,第一句话就是:“这是八一火箭队把主场定在宁波的三年以来,我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见到最多的记者,这也是新闻炒作所引起的。”并直言不讳:“这场比赛能取得胜利,皆因战术运用成功,场上队员努力。”

  纵观整个比赛,我觉得世纪大战与其说是大郅和姚明的角逐,不如说是王非和李秋平的较量,结果当然是“小诸葛”李秋平没有斗过“智多星”王非。

  本报记者 刘华平 昨晚宁波专电

 

  第12轮巨人对决技术统计

  个人篮板球

  名次   俱乐部    姓名  数量

  第1名 上海东方大鲨鱼 姚明  22

  第2名 北京鸭首钢   巴特尔 19

  第3名 八一宁波双鹿  王治郅 17

  扣篮

  名次   俱乐部    姓名  数量

  第1名 江苏龙南钢   艾里克斯 4

  第2名 八一宁波双鹿  王治郅  3

  第4名 上海东方    姚明   2

  盖帽

  名次  俱乐部    姓名  数量

  第1名 前卫奥神    开温   4

  第2名 上海东方    姚明   4

  第4名 八一宁波双鹿  王治郅  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