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0年12月27日   星期  
2000年度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学金”
暨“建昊杯”获得者简介

 

  马扬飚,男,回族,1975年出生,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材料加工工程专业99级博士研究生,党员。学习上勤奋刻苦,知难而进,成绩优异,名列班级第一,被免试保送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先后获清华大学优秀一等奖学金、清华大学光华奖学金、清华之友———三和国际基金奖学金、清华———容闳教育科技奖、北京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现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进行《飞机零件三维光学检测设备》项目的开发。与同学组成团队,参加了首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夺得金奖,同时作为中国大学生的代表,参加了2000年6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的全球创业计划竞赛,也取得优异成绩。曾任系团委副书记、校团委学习实践部副部长、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现任校学生科协主席。组织过“与改革同行、为国企分忧”校企团组织共建系列活动,清华大学第十七、十八届“挑战杯”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诺基亚科技之星”全国邀请赛,第三届清华大学创业计划竞赛等多项大型活动。在学生科协组织中推行“矩阵式管理”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侯华,女,汉族,1973年出生,山东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物理化学专业98级博士生,团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奖学金、三株奖、齐鲁文经奖学金,多次获山东大学一等奖学金。她首次运用高水平H头算方法详细系统地研究了CH2CO与C1、F、OH和O(3P)的反应,首次从理论上研究了CH3C(2X2A11,2a4A2)与CO和N2在最低二重态和四重态势能面上的反应,首次详细系统地研究了九种卤代乙烷氧基自由基的单分子解离和异构化反应,她所研究的反应体系在大气化学和燃烧化学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成果于2000年分别荣获“山东省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山东大学科技成果一等奖”。已在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5篇,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2篇。她的作品《Ab Initio Mechanism and Multichannel RRkM-TST Rate Contant for the Reaction of C1(3P) with CH2CO(ketene)》荣获山东大学2000年科技论文评比一等奖。

  黄立业,男,汉族,1972年出生,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党员。在学习上,成绩一直保持优秀,每年都获奖学金,连续免试直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作为中国和法国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在法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下,在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进行了累计一年的科研工作。先后参与研究工作的科研项目有18项,其中有国际合作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教育部项目4项。先后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和已经接受发表的研究论文有20篇,被SCI收录两篇,EI收录两篇。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毕业生”、“工商银行成才奖”、“校三好研究生”、“新兴奖学金”、“校三好优秀研究生”、“东方通讯奖学金”、“法国政府奖学金”(提供每年在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进行6个月研究的费用)、“拔尖博士生奖学金”等。

  李辉,男,汉族,1978年出生,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2000级硕士研究生,党员。他致力于科学研究,曾涉足于古生物学、生物多样性、人类遗传学等领域,本科期间的论文《海房沟组小型生物及其生境演替》获“远航杯”复旦大学学生论文大赛二等奖,论文《上海各公园鸟类栖居状况》、《拉祜纳人肤纹研究》为《复旦学报》采用,被评为复旦大学科创之星,授予“君政学者”称号。研究成果《指间区纹的进化和遗传》解决了肤纹学长久未决的悬案,获得了第六届“挑战杯”一等奖。目前又有两篇论文被《人类学学报》接受。曾获“人民奖学金”和“光华奖学金”。热情投身社会实践活动,1998、1999年两次赴云南研究少数民族地区遗传资源,成果突出,被评为“暑期实践优秀个人”。曾任复旦大学生命学社社长(生命学社被评为复旦大学精品社团和上海市明星社团)、校团委科技部副部长,开展各项学生学术活动。

  谢文兵,男,汉族,1977年出生,中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2000级硕士研究生。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每学期全校统考中平均成绩居全年级第一,连续七次获一等奖学金,先后获“宝钢”、“IET”、“地质”、“华为寒窗学子奖”等多达40项荣誉和奖励,2000年被保送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在《地质学报》、《地质科学》、《中南工业大学学报》(均为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同时,在中科院院士陈国达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许多科研任务,如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资助项目《湘南中西部锑矿床地热流体成矿理论及应用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雪峰古陆西南缘金锑成矿机理和成矿规律研究》、《新疆喀拉通壳铜矿成矿理论及应用研究》、《拉通壳铜矿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研究》等,在找矿理论上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和突破,在实践中为国家找到了很多矿产资源。在投资4亿元的国家一等级公路———岳荣公路的勘察中,他和同事大胆提出了改变路线的方案,为国家节约资金近200万元。热心参与社会工作,曾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党支部书记、院分团委书记,1999年,被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光荣称号。

  温蜀山,男,汉族,1974年出生,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9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曾获“电子工业部优秀学生干部”、“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多次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国家“九五”攻关重点项目———《在ATM网络上运行IP技术的研究》,该项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在TCP/IP和ATM网络实测技术上的空缺,该项目已通过技术鉴定。曾代表李乐民院士出席1998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宽带通信网高级论坛会议并在会上发言,获得与会专家的好评。现在经Internet从伯克利的站点下载得到的NS仿真软件是由温蜀山同学改进过的版本。获得“四川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宫璐璐,女,汉族,1981年出生,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专业98级本科生,党员。热爱专业学习,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全院第一名,获一等奖学金、“陈忠堂”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十佳大学生”,荣获学院基本功大赛即兴演讲、课前导言、书法、特长表演及综合知识竞赛5项冠军。爱好广泛,任校广播台及大学生艺术团的节目主持人,并被省作协和石家庄电视台邀请兼职,获校四校区主持人大赛冠军;创办院刊《相逢是首歌》及教育论文专刊《阳光事业》;创办“月牙儿”合唱团,策划导演多场大型文艺晚会;制作的手工艺品及宿舍文化整体创意多次在校园展出;担任学院女排队长,在学校联赛中连创佳绩。热心社会工作,担任河北省学联执行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带头策划成立了校教育协会,被推举为会长。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被评为“河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楚洪波,男,汉族,1976年出生,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推拿专业97级本科生。该生于1995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半年后因患视神经萎缩,双目失明,由原国家教委批准,1999年9月转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学习。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克服生理和心理障碍,自学盲文,钻研文化和专业知识,连续3年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在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分团委副书记期间,工作踏实肯干,认真负责,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带头组织“盲人义务按摩小组”,常年为社会和全校师生服务达千余人次。任“残疾人大学生报告团”团长期间,多次去工厂、企业、学校做残疾学生事迹报告,受到各界好评。几年来,先后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长春市文明大学生”、“长春大学十佳大学生”、“长春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正在参评“吉林省首届十佳大学生”。

  黄郑,男,土家族,1980年出生,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97级本科生,党员。学习上认真刻苦,专业学习综合成绩为全年级第一名,1999年获武汉地区最高规格的“精伦一等奖学金”。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2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人力资源与民族经济发展》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调查报告《关键在人》被土家族自治州政府引为施政参考,2000年3项作品获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担任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校报及校广播台编辑。自幼练习软笔书法、国画,在多种级别的比赛中获奖。历年被评为“华中师范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科研之星”等。

  卓玛本,男,藏族,1979年出生,青海医学院藏医系97级本科生,党员。平时注重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任藏医系学生党总支组织委员。曾获二、三等奖学金,被授予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参与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和美国健康基金会(THF)联合资助,由西安医科大学承担的“增进人类健康”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同德县巴水乡8个农牧村实施预防保虫病的健康教育》、《藏医“防疫药香”对空气清洁度的实验》、《推广藏药“帕珠丸”解酒保肝的疗效评价》等4个项目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任班长期间,率领班级获得了多项荣誉,在学校献爱心的活动中,总是从自己不宽裕的生活费中捐一部分给别人,既体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崇高精神,又给广大同学作出了表率。

马扬飚 侯华 黄立业 李辉 谢文兵
温蜀山 宫璐璐 楚洪波 黄郑 卓玛本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