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遗传基因中的“大男子主义”

 

  雄雌两性结合繁衍后代,父亲在遗传基因方面占优势。

  英国剑桥大学和日本东京的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母老鼠细心照料幼鼠的母性源自一种称为Peg3的基因,而这种基因是母老鼠的父亲遗传给它的。没有这种基因的母老鼠其后代的成活率仅为8%,而拥有该种基因的成活率则为83%。此外,他们还发现了一种Mest基因能促使鼠类产生一种与众不同的蛋白质,也能使老鼠母性昭然。

  其实,雄鼠的遗传基因占优势是符合“适者生存”原则的。因为雄鼠将这一哺育后代的基因传给女儿,是让它养好自己的孙辈,有利于后代成长。

  将这一研究应用到医学上,可以解释一些母子相联的行为现象。譬如,有些母亲在孩子出生后情绪低落,这个时候就应该去检查相应的基因是否出了问题。当然,母性行为是很复杂的,是由大脑各个部位整合而成的,而且还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

  (花木 供稿)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